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日军事力量的真实对比:结果令人十分意外
www.wforum.com | 2010-08-23 21:3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日本虽然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海洋专属经济区存在重叠,而且有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所以发生小规模海上冲突的可能

  海军方面,则是日本占优:

  日本有5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大型防空舰艇

  同时拥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波护卫舰5艘,村雨级护卫舰9艘,和“日向”号反潜直升机母舰,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等等,综合作战能力在世界前列。

  而中国海军数量庞大,但先进舰艇并不多

  现代化的驱逐舰为:

  052C型“中华神盾”只有2艘,且性能不如日本“宙斯盾”舰,051C型防空驱逐舰2艘,052B型通用驱逐舰2艘,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052型通用驱逐舰2艘,051B一艘,总共只有13艘。

  现代化的护卫舰为6艘“江卫”,4艘“江卫2”,2艘054型隐型护卫舰,2艘054A型隐型护卫舰。

  而潜艇方面,日本拥有16艘先进的常规潜艇,其中“亲潮”为先进的AIP型潜艇。

  而中国拥有10艘战力相当于德国209型潜艇的宋级潜艇和2艘更先进的元级潜艇,和数量庞大的“明”级常规潜艇,4艘被称为“海洋黑洞”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静音性能世界最强)。中国常规潜艇质量上不输于日本,而数量上则远超过日本。

  而潜艇力量上决定性的差距是,中国拥有核潜艇,包括最新的093型攻击核潜艇和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

  谈一谈如果开战的话,军力对比情况:

  空军方面,日本占不了一点便宜,因为数量上日本处于绝对劣势,而质量上中国的先进战机还是比日本多,而由于中日潜在冲突区域处于东海,离中国更近,所以中国还占有“地利”。

  在海军方面,日本占优势,但并不意味着海战日本一定占优,因为日本海军的建军思想是侧重于防空和反潜作战,而非对海攻击,所以日本“宙斯盾”舰拥有强大的防空能力,却只有8枚亚音速反舰导弹,而日本“村雨”“高波”拥有强大反潜能力,反舰导弹照样只是“够用”而已,不具备饱和攻击能力。

  而中国海军防空和反潜能力与日本有很大差距,但对海攻击上却有明显优势,因为中国海军侧重于打击诸如美国航母等海上目标,所以都配置了强大的对海突击火力:

  日本海军的反舰导弹主力是每舰装备8枚美制AGM-84“鱼叉”,只能亚音速飞行,且射程仅120千米。

  相比之下中国052,052B等驱逐舰,都装备有16枚反舰导弹,火力密度上占绝对优势;中国的C-602和C-803反舰导弹分别具有280千米和240千米的射程,后者末段以超音速突防。

  同时中国“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装备的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全程以2.5倍音速飞行,末段蛇形机动避开拦截,拦截时间只有几十秒,世界上绝大多数舰用防空系统根本来不及反应,即使像“宙斯盾”这类强大的综合防空系统,也难以拦截如此高速掠海突防的反舰导弹,所以如果东海舰队4艘“现代”级同时齐射的话,32枚SS-N-22同时突击是世界任何舰载防空系统都吃不消的。

  所以设想中日海战:

  中国集中3大舰队精锐,那么中国就拥有051BX16+052X2X16+052BX16=80枚C803,再有32枚SS-N-22和052C的C -602和其余护卫舰的反舰导弹,可以一次性齐射上百枚反舰导弹,以“饱和攻击”的形式对日本海军进行打击---------------日本村雨和高波级每舰只有4个火力通道(既同时拦截4个目标),宙斯盾舰在绝对理想环境下可以同时对付12-16个来袭目标,那么日本一个护卫舰群顶多能拦截30-40 个目标(假设单发弹100%拦截成功的话),面对这种攻击的结果可想而知----

  而日本海军则由于“鱼叉”导弹射程远不如中国反舰导弹,且速度慢突防能力弱,极易遭到中国海军在其射程之外攻击。

  当然,以上假设并没有算上潜艇和航空兵,日本海自的反潜能力强大,中国潜艇几乎不能离开舰队掩护单独接近,但如果由舰队提供目标指示,在其反潜范围之外用潜射导弹进行饱和攻击的话,一艘基洛载8枚“俱乐部”潜舰导弹计算,同样具有巨大的攻击力。

  而这时,如果日本潜艇企图对中国舰队进行攻击的话,由于日本潜艇没有潜射导弹,只能抵进用鱼雷攻击,虽然中国舰艇反潜能力弱,但面对中国数量庞大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包围下,也是不大可能的。

  再加上航空兵的话,苏-30MK2+飞豹+轰-6D,在其舰空导弹射程外实施饱和攻击,则可以说百分之百能将其歼灭----------当然,没有算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拦截。所以日本要与中国决战,其海军是不能脱离空军单独行动的,必须要在空军掩护下,才能保证与中国冲突中占到便宜。

  总结:

  综上所述,中国与日本在面临海上冲突时,可以说是一种势均力敌的形势,日本空军对中国没有任何优势,而日本海军虽然实力占优,但由于侧重点是反潜和防空,而中国海军侧重点是反舰,所以海战上日本海军也占不了优势,而现代战争下,任何一个军种不可能脱离其他军种单独作战,如果未来中日冲突,将是整个海空系统的决战。

  但客观得说,在中国近海的冲突,由于中国舰队能得到大量空军的支援,所以冲突中能占到相当的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