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决定打美军舰:美总统下令海军退避三舍
www.wforum.com | 2010-08-23 21:21: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中央情报局史无前例地公开了71份绝密级的涉华国家情报评估。这71份绝密情报档案的时间跨度是1948年至1978年,内容涉及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发展的评估、展望与判断,其中包括中国是否会参加朝鲜战争,中国是否会抗美援越,中国是否会立即收复台湾岛,万炮轰金门是否敢打美国军舰,中苏关系是否会发生变故等一系列最敏感最令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央情报局毫不掩饰地说:“这些情报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政府,了解这个有可能对美国利益和安全形成挑战的国家。”

  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评估从来没有准确过

  朝鲜战争结束后,中情局对华情报评估有相当部分放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上。不过,中情局的资深情报分析家在国家情报评估中大倒苦水说:“由于中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不及时不完整,所以想掌握中国总体的经济状况非常困难。比如说中国政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2年至1957年)的目标不断地修改与变化,让分析人员无以适从。”

  在这种情况下,中情局的情报分析人员不得不用苏联的模式来照套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并且试图得出相应的结论。

  如此“依瓢画葫芦”的情报分析方式自然把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了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上,可实际上中国经济的主轴却是农业。这么一来,美国中情局估计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应该会增加20至25%,这与中国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中情局国家情报评估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不是过高就是过低地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事实证明它从来没有准确过。

  1966年,中央情报局成立了经济研究办公室,从而全面接过了中国经济研究的重担,但表现同样不怎么样。总之,中央情报局对中国情报的评估最大的失错就是根本没有预料到中国的经济会在改革开放后一夜腾飞,这一点让美国政府大为光火。

  对解放军有颇多美誉之辞

  中国军事力量的评估是中情局国家情报评估和特别国家情报评估的重点。早在建国之初,中情局的情报评估就断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卓有成效的战斗部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是威胁”,中情局的多份国家情报评估里洋溢着对解放军的称赞之辞,比如说:

  1948年编号为77—48的国家情报评估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战术和力量的强大是成功的关键,将来仍是如此。”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前,一份国家情报评估写道:“中国共产党的武装部队将有以下能力:a)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阻止联合国军的北进;b)发动强大的攻击迫使联合国军南撤。”

  1954年的13—54国家情报评估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眼下亚洲任何国家中最强大的军队。”

  1958年的100—9—58国家情报评估中称:“如果仅仅只靠国民党军的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封锁台湾海峡,阻断台湾岛的供给,或者攻克台湾岛。”

  不过,对于解放军的作用与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战略是自卫守势,不论是核武器还是导弹的研发,以及相关的作战条例,并没有显示解放军有逼人之势。解放军的核武器在短期内是“威慑武器”,主要用于自卫。

  声称中国有决心敢打美国军舰,美国总统为此下令海军“退避三舍”

  在公布的绝密情报档案中有两份是关于中国是否介入越战,三份是有关1958年台海危机的。

  两份有关中国是否会抗美援越的绝密情报档案显示,美国的情报分析人员对此有严重的分歧,特别是在中国是否愿意冒着与美国全面冲突的风险问题上。比如说 1966年,在美国进一步扩大对越南河内和海防的轰炸之后,美国政府要求中情局评估中国是否介入越战的情况。编号为13—66的特别国家情报评估写道: “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坚信中国不会投入地面或者防空部队与美国对抗,因为中国或者北越不愿意冒着与美国发生核战争的风险。”这份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不会象朝鲜战争那样跟美国对抗。

  与此极其类似的是,在台海危机问题上,中情局的情报评估犯了同样的错误。1958年5月的一份情报评做写道:“考虑到有可能与美国爆发战争的危险,中国不会对台湾方面采取任何的军事行动。”

  1959年8月,当解放军开始万炮轰金门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要求中情局立即评估中国政府的意图,100—9—58特别国家情报评估写道:“这是中国政府在检验美国政府的决心,但考虑到美国可能介入,所以应该不会对台湾岛发动进攻。”当解放军宣布将攻击中国领海内任何外国军舰时,另一份中情局的情报评估认为,看来“中国政府敢冒与美国开战的危险”,它估计说,如果美国敢派军舰为金门国民党守军提供补给的话,那么解放军“真敢攻击美国军舰”。

  接到这一报告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决定美国军舰只能在公海上为国民党军舰护航。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一方面威胁说,如果中国大陆扩大战争的话,美国会动用战术核武器,不过,另一方面派人悄悄地恢复与中国政府的谈判。

  不应该忘记的教训

  “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的主席罗伯特·哈金斯评价这些情报时说,“它代表了1948—1978年间对中国的特定阶段的历史记录,包括中国解放战争、共产党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及与苏联的分裂。”

  这些绝密档案是中央情报局迄今为止公开的最广泛的关于中国的记录,类似的在1996年,该机构公布了关于苏联的大量文件,但是那些文件大部分是对于冷战的回顾。相比于苏联,苏丁格认为关于中国的情报档案包含了“许多思考,特别是对一个能给美国的利益和安全构成持续挑战的国家。”

  对于中情局的失误,美国情报专家苏丁格称警告美国政府,应以当年对中国情报的误判为戒,不应该再继续“犯错误”。

  中国的陆军早在越南战争的时候,就给了美国人一个不大不小的震惊,美国人当时就有一个国防部蓝皮书计划,大意是在500年内,禁止以任何方式进行有可能和中国陆军冲突的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