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惊呼:台湾倒向美国,准备对三峡大坝进行攻击
www.wforum.com | 2010-08-23 21:0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惊呼:台湾倒向美国,准备对三峡大坝进行攻击

  近一个月来,中美双方正为了南海问题及黄海军演彼此较劲,局势虽然不致失控,但双方似乎都多少动了点情绪,两国高层官员都说了一些重话。国际媒体及关心者不免又要多加揣测,探讨其中意涵,分析美国是否又在重新构建对付中国的宏观战略,北京的可能反应?或华府是否意图迫使中国采取对抗性措施,想要藉此来遂行美国的国家利益?

  于此同时,中评社十八日转发台北联合报由陆以正前大使所写的评论文章,指称一位华裔年轻学者李约翰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断言中美之间将来必然兵戎相见,问题只是迟早而已。该文作者认为,西方认为今日世界各国互相依赖,经济互补,不会再发生战争的观念,无非一厢情愿,将来会吃大亏。陆大使认为此一观点有点危言耸听、不足采信。

  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一些极端人士,从过去美国传教士所谓白人负担的观念,到最近美国的新保守主义主张美国至上的想法,固然如此;这些年来又先后有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同样如是。有些人是真心相信如此,有些人是哗众取宠,更有些人则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语不惊人死不休,存心想要藉此打点知名度,捞点现实好处。不足为训。

  相对来说,各国的军方及安全单位总是比较保守、强硬。笔者过去确实在某些场合碰到美国军方人士,坚信中、美两国今后二、三十年间必将发生军事冲突。如何、何时发生冲突是政客的事情,但美国军方的立场是要做好准备,只要发生事端就一定要确保美国的胜利。该名中级军官甚至表示,届时台湾要站在美国一方,并且要有准备在必要时对大陆三峡大坝及香港、上海进行攻击。

  笔者当场告以,此一言论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应该只是其个人的极端看法,中、美两国一旦发生冲突,必将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如果台湾还要不自量力的加入搅局,配合美国,这不但不合乎“中华民国”的国家利益,更不合乎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笔者劝其少打这种如意算盘,台湾不干这种蠢事。后来,笔者曾与其他美国学者及官员提及此事,大家咸认这是极右人士不切实际、不负责任的说法。

  虽然笔者倾向同意陆大使的观点,认为以今日全球化的发展和媒体发达的程度,想靠战争来解决问题实难想像,但大家还是不能排除美国一些有心人士的操弄。就美国的经验和立场来说,强国必霸,中国也不例外,但中国只能做个负责任的利害相关者,而所谓的负责与否当然要由美国的国家利益来界定。奥巴马总统誓言美国不做老二的讲法,印证了美国由不得任何其他国家挑战它的霸权。

  美国军方是个只讲实力不论动机的组织,于今之计,中国仍应坚持韬光养晦、不强出头、有所作为的政策,力争几十年的国内及国际和平发展环境,在厚植政、经实力之余,更要发展自己的软实力,用文明来争取相关国家的支持与认同,尤其要成功反转美国在亚太地区对华战略包围的不利态势。这才是当务之急,中国仍应加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