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宋晓军:美航母不来黄海军演是不愿与中国撕破脸
www.wforum.com | 2010-08-22 21:3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演习“缩水”美航母9月不进黄海

  与韩联合进行 有媒体称担心遭到中朝抗议而缩小规模 军事专家认为美不愿与中国“撕破脸”

  据新华社20日消息,驻韩美军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不会参加9月初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反潜演习。

  韩美日前宣布将于9月初在韩国西部海域(黄海)进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媒体19日报道称,这场反潜演习将比上月东海(日本海)军演规模大幅缩小,备受外界关注的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不会参加。

  对于韩美双方考虑缩小反潜演习规模的原因,韩国媒体称,这是考虑到中国和朝鲜可能会对这次演习表示抗议,而韩美不想在朝鲜半岛制造不必要的紧张气氛。

  8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克·巴列斯特罗斯曾向新华社证实,美国将派遣“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前往黄海,参加一系列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巴列斯特罗斯说,这一系列演习将在未来数月间举行。但他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也未说明“乔治·华盛顿”号将在什么时间前往演习海域。

  7月25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下)和9200吨级的宙斯顿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上)离开韩国釜山港前往韩国东部海域参加联合军演。韩国与美国25日清晨开始在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举行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韩美参加演习的兵力为8000多人。

  最后关头妥协让步 美航母这次退出黄海军演

  中评社香港8月21日电/美国军方20日宣布,美国与韩国将于9月在黄海进行的反潜演习,美国航母不会参加。

  韩联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9月份的演习规模,将比美国航母“华盛顿号”参加的日本海演习规模要小。

  驻韩美军发言人KimYong-Kyu说:“9月份的演习为反潜演习,美国航母不会参加。”

  美国国防部18日称,美韩两国将继续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演习是“防御”性质,目的是给朝鲜一个“明确的信号”。

  美国国防部18日证实,韩美两国计划于9月初在西海(即黄海)进行反潜联合军演。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33期刊出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的文章批评,从美韩军演到美越军演,不仅是武力武器的综合显示,也是武力至上的美国价值体现。

  文章说,美国核航母华盛顿号八月八日抵达越南岘港,同时一艘导弹驱逐舰与越南海军在南海进行搜救演习。八月六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华盛顿号将在黄海与韩海军演习。这三个事态发展使美国航母战斗群及军舰在中国黄海以及南海的战略要点上,即将成功实现攻击纵深一千五百公里的犄角型战略包围态势。

  从美韩军演到美越军演,时空转换如同电子游戏机一样神速。演习不仅是武力武器的综合显示,不仅是军事肌肉和军事头脑的战略和战术显示,也是战争的预先演出,更是现代战略的博弈,更是双方彼此揣摩和评估对方实力的机会。

  文章说,突变令人困惑,也令人警醒,美国民主党政府以军演不仅阻挠“G3”,阻挠“10+1”,也阻挠“G2”,更是在毁灭共和党前总统尼克松提出的美中世界性合作的期待和理想。武力至上是美国的“现实价值”。美韩越的拥抱和紧密的军事握手,结结实实地给对于西方的一切均沉入不切实际迷思的华人一记振聋发聩的耳光。

  文章指出,莫须有的谎话及阴谋形成战争,早有前例。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之前,并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武器。虽然白宫高官泄密打击说真话的美国公民夫妇被判有罪,但战争造成的侵占和后续战乱,依然存在:数以十万人计的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怎能灵魂复活和恢复伤口?谁还有本事让今年六月伊拉克美军自杀三十二人的新高(超过越南战争月自杀最高数字)变成零?

  既成事实主义,指事态无法返回原状就必须承认“合法”现状。“已经煎成的蛋饼,如何能复为鸡蛋原状?”(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语)。战争形成的现实结果不容置疑,形成战争的原因已不重要。

  文章称,美国伊阿两战军费已超一万亿美元。七月份,阿富汗美军战死六十六人。是为石油?美国查普曼大学经济学教授布斯教授八月二日认为:“美国的石油主要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是为安全?美国支持的政府难保美国相关地区安全。

  那么,这武力至上的两场战争的真正目的无非是两项,一是:用美国子弟兵的生命鲜血,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保护一个强势小国的安全。二是:一场为战争的战争,输赢都无关紧要,只要军费开销增长,就有赢家。这个赢家的名字就是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威尔创造并批判的词汇暨集团:“军工产业集团”。

  美国和韩国计划进行的二度海上联合军演是打算给朝鲜发出一个信息。但是这项将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将不会派出美国的航空母舰参加。

  在韩国的美军官员和韩国国防部表示,下个月的联合军演将着重反潜战术。驻韩国的美军指挥部星期五称这项演习是防卫性质,目的是为了给朝鲜发出明确的吓阻信号。

  但是不像最近在韩国东面海域进行的演习,下次的联合军演将不会有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参加。

  驻韩美军发言人大卫.欧腾说:“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不会参加预定的反潜演习,但是将会在未来的演习中在朝鲜半岛外海执行任务。”

  中国一直强烈反对美韩联合军演在黄海举行,特别是包括美国航空母舰在如此靠近中国领海的水域举行。

  美国官员强调,今年加强的一连串美韩联合军演目标是针对朝鲜,而不是中国。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自五个月前朝鲜在黄海击沉韩国军舰天安号而加剧。美国、韩国以及其他参与调查的国际调查人员表示,是一枚朝鲜鱼雷将天安舰击沉。造成韩国46名水兵丧生。

  平壤方面否认和天安舰沉没事件有关,而且指称美韩最近的联合军演是准备入侵朝鲜。

  为时三年的韩战于1953年结束,但是迄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因此技术上来讲,南北朝鲜仍然处于战争状态。

  美韩联合司令部20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第七舰队所属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不会参加9月初在黄海(韩国称西海)进行的反潜演习。

  声明中表示,乔治华盛顿号虽然不参加此次反潜演习,但在今后的演习中,将在邻近海域展开活动。

  联合司令部还强调,此次演习的目的在于遏制朝鲜的军事挑衅行为。演习内容主要集中在反潜艇战的战略、技术以及程序。

  联合司令部指出,反潜演习仍在计划阶段。参加演习的舰艇、范围等详细内容,将于下周正式公布。

  韩国联合新闻社报导,美韩正在就进行小规模的反潜演习进行协商。

  美韩7月在日本海举行的本年度第一次军演,曾经出动这艘航母,不过两军在邻近中国的黄海举行第二次军演,乔治华盛顿号并未参与。

  中国强烈反对美韩在黄海军演,尤其反对航母在黄海出现。

  美航母放弃赴黄海军演 专家析背后原因

  中评社香港8月21日电/驻韩美军20日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不会参加下月初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反潜艇战斗演习。北京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放弃派遣航母赴黄海,应是美方权衡利弊得失后,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所作出的决定。专家形容,霸权心态是影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且美国将受伤更大。

  今年7月,美韩在日本海举行的第一阶段军演中,美国曾经出动此艘航母。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防部曾向媒体宣称,华盛顿号将参与黄海联合军演,而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则多次强调,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它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利弊得失前 不得不三思

  中国军事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向文汇报指出,美放弃派遣航母到黄海参与军演是内外多种综合力量所促成,是美方权衡利弊得失后,从自身国家利益考量所作出的决定。“当然,不可否认,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学者和民众的抗议,也发挥了作用”。“此外,美国国内和亚太地区其它国家的反对声音,也是美国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罗援强调,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且是美国将受伤更大。他指出,中国目前是美最大债权国,最大出口市场。同时,在诸多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都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美方都需要中国的合作。而中美军事关系的恢复,更是“解铃还须系铃人”。

  派航母来黄海 失大于得

  这位著名的军事专家称,对美国来讲,与保持和发展良好的中美关系相比较,美国航母来黄海所失大于所得。美国航母不到黄海可谓明智之举,但改善两国关系的治本之策还是彻底放弃对中国的成见和敌意,不做危害中国利益和触犯中国广大民意的事情。“对话”要比“对瞄”好得多。

  炒作目的 向鹰派摆姿态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表示,美国航母不来黄海,是因为“不愿激怒中国”,将在客观上有助于缓和中美间目前由于军演一事而紧绷的神经,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向韩国表明了其在“天安舰号”事件上“就此打住”的姿态。

  宋晓军认为,美方最近之所以不断在航母等问题上不断炒作,实质上是为了缓解和转移其国内因经济危机等原因所造成的矛盾与压力,为中期选举向国内鹰派做出姿态。

  武大伟访朝成果 亦是原因

  外界注意到,美方发表有关航母将不参与黄海军演消息前夕,即本月16日至18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了朝鲜。朝鲜官方传媒称,武大伟访问平壤期间,中朝就重开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达成共识。宋晓军相信,上述消息应该也是美韩放弃向黄海派出航母参与军演的原因之一。但他强调,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韩国愿不愿在“天安舰”事件彻底解决前重开六方会谈,“中朝目前实际上已将‘球’踢给了韩美一方。”

  军事专家:中国最大威力在经济

  美航母赴黄海军演疑云,近日引发各界有关解放军实力问题的热议。北京军事问题专家强调,中国目前最大的威力在于经济,所谓航母,只不过是美国的最后一张“王牌”。专家称,中国目前最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提高自身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

  以对话合作 增信释疑

  对于中方应如何应对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军事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指出,中国要“两手对两手”。一方面,要通过外交途径表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严正立场,以对话和合作来增信释疑。美国提倡所谓的“巧实力外交”,中国人的智慧绝对不会在美国人之下,更不会实施“拙实力外交”。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军事防范准备。他说,“中国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提高自身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表示,目前外界有关中美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的优劣对比,都没有任何意义。他强调,中国最大的威力在于经济,所谓航母,只不过是美国的最后一张“王牌”,美国不可能“天天用”。

  宋晓军相信,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虽然波折难免,但仍会一直往前,而美国总有一天也会离开亚太地区,并且亚太地区国家也会越来越不欢迎美国。他说,中国对亚太经济拉动作用巨大,且自身市场前景广阔,而“美国在这一地区没有买卖,凭什么要一直当城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