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两国在亚太公海上玩危险游戏:伤及全球命脉!
www.wforum.com | 2010-08-18 21:4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美国五角大楼所担忧的“擦枪走火”局面成真的话,目前中美两国在中国周边海域上演的虚张声势的军事游戏就有可能爆发为全面危机,伤及全球贸易命脉。

  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近年来不惜重金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希望将其海军打造成包括核潜艇甚至航母的蓝海舰队,能够将其战力投射到海岸线以外很远的地区。

  中国的海军舰艇也走得越来越远,远至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护航行动,近如前一段时间穿越日本南部诸岛,引起东京紧张。

  中国海军力量的壮大和行动范围扩张也让华盛顿忧心忡忡。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有强大军力。

  尽管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盘根共生,爆发战争的可能微乎其微,但五角大楼周一警示了亚太公海“误解与失算”失控的风险。这一地区是全球重要的航运贸易通道。

  美国华盛顿尼克松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中美两国军方在航行规则上没有达成共识,是引发担忧的重要原因。”

  美国方面已将先进的攻击潜艇和战舰部署至日本和关岛,并且没有表现出任何放弃在公海进行情报搜集和监控的迹象,这令中国非常不满。

  由于失策或者错误估计形势,两国间的互相监控和冲撞行为可能会演化成一场波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危机,并令该地区的投资者不安。

  过去几年,中美两国在中国周边发生多起摩擦事件,以2001年的中美撞机案尤为严重。

  自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军方切断与美国军方的往来後,两国军事摩擦升级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据一家中国杂志报导,北京大学知名国际关系专家王缉思近来表示:“中美两国间发生冲突的最大可能性就是海上对抗。”

  “美国正增强其监控和巡逻力度。由于双方都缺乏危机预防和管理体系,两国的军事冲突可能演变成一场政治危机。”该杂志引述王缉思的话说。

  美国上月发表对南中国海争议的评论後,中国表示强烈不满。中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等国家对该地区海域和海岛的归属一直有争议。

  “冲突的风险上升,根本原因是中国对东海(越南对南中国海的称呼)态度愈加强硬,”越南前外交官、中国问题专家Duong Danh Dy对路透说。

  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月访问越南,被视为美国就该海域自由航行权问题向中国示威。

  “我们都有权在此行动,不能排除任何人。这片海域不属于任何人,但属于每一个人。”乔治·华盛顿号舰长大卫·劳斯曼对舰上记者说。

  但北京方面认为,中国的邻国和美国必须习惯与日益坚定的中国打交道。

  解放军退役少将、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徐光裕对路透说,随着中国海洋利益的增长,中国必须更加坚定地主张自己的权益。

  “我们曾是东亚病夫,但现在病体正在复苏,这可能让国外的一些人不舒服,引发误解,”徐光裕说。

  近期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也激怒了中国。表面上看来美韩军演意在威慑朝鲜,但距离中国家门太紧,令中国非常不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