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一连串行动:中国在全美各地发起攻势!
www.wforum.com | 2010-08-18 21:06: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一家电台今年初发生了异常变化。该电台播出的新闻和节目中突然增加了中国的话题和经济信息。通报的台名则变成了 “来自北京CRI”。CRI的中文名称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它秘密从陷入资金困难的美国地方电台手中买下了全天播放的权利。这是CRI第一次在国外拥有可以24小时播送的专用电台。

  这只是中国媒体在全美各地发起的攻势之一。新华社驻美分支机构近两年来增加很快,并大量雇佣美国雇员,这与不断削减人员的美国媒体形成鲜明对比。新华社还开始利用卫星电视播放英语节目,北京的演播室每天24小时向全世界播送国内外重要新闻。

  中国一连串的行动只是该国为改善形象而强化软实力的一环。另外在美国,中国正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不断发展壮大“亲华派”势力。其中比较常用的手段就是游说活动。中国海运企业进入美国东北部波士顿港就是其中的一顼成果。

  国有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10年前曾被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为“情报机构的幌子公司”,以致无法扩张在西海岸的港口设施。

  然而,在那之后,该公司进入波士顿港,开始在美国东海岸和东亚之间实施集装箱船定期航运。随着业务的增多,该公司雇用了约9000名美国港口工人,成为因经济衰退而苦苦挣扎的波士顿港的“救世主”。出身当地的参议员约翰·克里去年曾在参议院提交了一份称赞该公司的议案。美国议会对该公司的态度发生巨变,这背后有着活跃的游说活动。

  出于对抗台湾等原因,中国强化了增加亲华派议员的尝试。其中花大力气进行的是邀请议员身边工作人员到中国旅游。

  台湾前驻美代表吴钊燮介绍说:“中国模仿台湾的手法,先是邀请工作人员,在建立关系后再邀请议员。中国邀请的人数是台湾的好几倍。”

  学术界也在壮大亲华派势力。显现威力的仍旧是中国资金。吴钊燮指出:“中国对研究中国所需要的访华事宜、会议事宜以及研究设施的开设都慷慨解囊。”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2008年设立了收集有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文献的图书馆。该馆4640万美元的建设费中有一大半是中国的企业和在硅谷发家的创业家捐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