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界高调反美 以牙还牙非戏言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1:32: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高级军事专家通过媒体称,美国在黄海搞军事演习是一种挑衅,并且指责美国政府炫耀武力、围堵中国,暗示中国将以牙还牙。

  中国的《解放军报》8月12号刊登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撰写的评论“美国武力炫耀的背后是霸道”。

  罗援在评论中说,美军部署黄海为“执意派航母到黄海挑衅”。这显示美国“依然奉行三个主义”,即“霸权主义、舰炮主义和单边主义”。他并且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走的是一条“不同于帝国主义列强崛起的”和平道路;但是面对国家尊严和军队威严,“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绝对不是戏言”。

  解放军少将杨毅在接受凤凰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与越南搞“急速升温”式外交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不与中国“直接过招”,而是巧妙利用其他因素“进行制约”,就像冷战时期借用中国“抗衡前苏联一样”。他并且说,时过境迁之后,越南会“感到后悔”。

  杨毅还引用巴基斯坦一名“非常高级”的官员的话,说明美国是个“过河拆桥”的主儿。他并且说,美国最近的举动反映对华政策新动向,美国借此“一方面安慰国内鹰派势力,同时试探中国反应”。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叶海林的话说,中国不能允许美国把军事行为升级为中美间的一个话题,更不能让美国同中国周边国家建立共识。

  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彬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近来的军事行动已经成为媒体热炒的话题,至少在中方来说如此。这说明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媒体来传递讯息。

  周彬说,美国即便想对中国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做出让中国反感的“极端举动”,也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和有所顾忌的;它不可能轻举妄动。

  周彬说:“第一,美国在国际上需要中国很多方面的配合;第二,在经济上美国国内问题自顾不暇;第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美国则是泥足深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京学者则通过《联合早报》反驳罗援少将的一些说法,指出美国战舰和军机经常在黄海出现,“华盛顿”号航母去年10月也到过黄海;中国政府虽然应该表示关切和反对,但是不必“夸大威胁”;中国官方不必像军方鹰派学者那样“把话说满、说死”,以免骑虎难下。

  这名北京学者还说,美国固然存在罗援少将所说的“三个主义”,但这是由美国实力所定,而非某任总统的权限能够左右;过去几十年中,即便在中国最弱势的时期,美国也没有对中国采取“再不听话就动武”的政策。

  位于澳大利亚的学者、时事评论员邱岳首博士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希望中国不要“误读”美国,因为黄海军演动作原本祸起北韩;不过,中国军力近年犹如异军突起般的阵势也的确让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安。

  邱岳首说:“中国军费呈几何比例增长,难免引起西方国家的某种警惕;中国过去奉行的邓小平的韬光养诲政策也有所改变;而中国鹰派人士的言论无疑将加剧紧张局势。”

  与此同时,美国和韩国都说,他们进行联合军演目的是为“天安舰”事件警告北韩。

  美联社说,美国与越南两国海军进行的联合搜救演习也让中国敏感;后者认为这是美国推动建立“亚洲北约”、制衡中国努力的一部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