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外媒:越南政府在中美大国间周旋的一张王牌!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0:4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航母于8月8日现身越南岘港海域,国际媒体随即就美越军事合作展开连番报道。一些目光敏锐的观察家,则把注意力投向距岘港不远的天然良港——金兰湾。金兰湾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以致在历史上受到多国垂涎?随着美国和越南不断接近,这里是否可能成为美军航母的落脚地?今年6月,旅居澳大利亚的越南裔学者黎贵敦(音),曾在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上发表文章,分析了金兰湾的军事价值。

   条件优越 受多国垂涎

  金兰湾是世界最佳天然深水港之一,在越语中意为“淡水泊”。它位于越南东南海岸庆和省境内,北纬12度线上,四周被高约400米的群山环绕,港湾深入内陆达17公里,宽6公里,水域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湾内平均水深16至25米,最深处达32米。由于水深湾阔,港内可停泊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上百艘万吨级大型军舰。

  内港分军港和商港两个区域。其中军港位于东岸金兰镇,港区水深14米,主要码头6座,造船厂可维修大型舰船和建造小型舰只,还有油库、弹药库和军需仓库等保障设施,电子侦察和通讯系统也较为完善。外港又称平巴湾,平均水深10至22米。港区交通便利,有铁路和公路相连,在金兰镇以北8公里处还有一个军用机场。

  由于金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历史上,众多军事强国曾以此为海军基地,包括沙俄的第二太平洋舰队、法国殖民者的远东舰队、二战期间的日本联合舰队以及越战时的美国海军。1975年4月,北越军队占领金兰湾。4年后,河内将金兰湾无偿租借给苏联,租期25年。

  一度成苏联海军桥头堡

  冷战时期,金兰湾对苏联具有重要战略价值。苏联太平洋舰队可以金兰湾为桥头堡,将力量投射到中国南海和印度洋,既可以对付当时美国设在菲律宾、韩国及日本的基地群,还可以从南方对中国形成牵制。兵力高峰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有数十艘军舰、上百架战机,驻军与军属多达万人,号称苏联最大的海外基地。设在当地的情报站能追踪航行于南海深处的舰艇,并监控美军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但经济崩溃的莫斯科无力负担维持海外基地的昂贵费用。俄军驻留后期,金兰湾基地实际上已经人去楼空,设施大部分老化或毁坏,机场跑道已无法保证飞机安全起降,曾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考虑到自身军力持续衰退,在东南亚大量部署军队的可能性趋近于零,莫斯科唯有提前告别金兰湾。

  2001年10月17日,俄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碍于经费拮据,无法继续支持金兰湾基地的正常运作。第二年,俄军分批撤离金兰湾,此地随即被越南政府收回。

  掌控南海 地位无与伦比

  然而,基于金兰湾重要的战略地位,平静注定不可能持续太久。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关于美军有意进驻金兰湾的传言不时出现。就金兰湾的位置而言,它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站在美国的立场上,其首先要争取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以供美军舰艇靠岸休整。2005年5月,五角大楼提出了“基地重组和关闭建议”报告,计划对全球军事基地进行大调整。具体到东南亚,美国通常以协议方式取得港口使用权,除新加坡外,其它东盟国家都以这种模式进行,这样做有利于降低发生政治纠纷的几率。

  对越南来说,金兰湾倒不见得非出租不可。文章称,随着越南实行改革开放,其军事战略也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依靠海上防御,来缓和陆地纵深较浅”的国防思想。在这种背景下,确保对金兰湾的掌控,对越南国家安全的意义日益凸显。

  越南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不断遭受侵略,对“外国驻军”议题理应十分敏感。不过,虽说河内做出金兰湾“不予外人”的姿态,但事实上,此地在国际关系研究者的眼中仍是“待价而沽”。金兰湾完全有理由成为越南政府在大国间周旋的一张王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