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心烦意乱:中国已成功瓦解美国在南海的战术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1:5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南海问题表态后,东盟国家的态度一直备受关注。8月9日,菲律宾外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就此事表明菲方立场,罗慕洛表示,南海谈判应严格在东盟国家和中国之间进行,不需要美国或其它任何第三方介入。在被问及是否支持美国介入南海冲突时,这位外长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一个字:“不!”罗慕洛还重申,菲律宾将继续执行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将其作为解决争端的行为准则。与此同时,刚上任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也在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表示,菲律宾将遵守东盟与中国可能要签署的南海行为守则,这个守则是“保证东盟在2015年实现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目标的方式之一。”

  在东盟国家中,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最为亲密,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友。菲律宾的表态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对东盟国家有示范效应。这一点,在近期越美热衷于联手牵制中国的情况下,具有重要意义。它表明,中国已经成功地瓦解了美国联合东盟对付中国的“合纵术”。

  现在看来,在对待美国介入南海争端的问题上,东盟国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越南式的,倾向于寻求美国庇护,在外交上奉行的是远交近攻术;另一类是菲律宾式的,拒绝外力介入,力主在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谈判解决。

  美国之所以要介入南海争端,既有保障和扩大自己南海利益的企图,也有以此“合纵”东南亚国家,组成围堵中国的“统一战线”的意图。不过,美国的算盘能否打成,关键在于东南亚国家的态度。如果东南亚国家对其敬而远之,那美国就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东南亚国家与美国沆瀣一气,那中国就会陷于孤立被动的局面。因此,中国能否成功地防范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关键是要处理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常言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首先要理解并照顾东盟的关切。站在东盟的立场上看,与一个世界级大国为邻,难免会产生这样和那样的顾虑,如果考虑到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历史纠葛和现实争端,就更是如此。对此,中国的姿态完全可以放大度些,除了多做释疑解惑的工作外,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平衡术也不必太在意。事实上,中国越是反对东盟国家的平衡外交,就越坐实了平衡外交的必要性;相反,如果中国顺其自然,反倒有助于打消东盟国家的疑虑,甚至令其重估平衡外交的必要性。

  应当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此方面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前段时间,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决定邀请美俄加入东亚峰会,谁都知道这是在平衡中国,但中国依旧表示“尊重东盟共识,愿继续同各方保持沟通,以最终达成协商一致”。这样的坦荡胸怀,无疑有助于化解东盟的疑虑。当前,东盟国家最为关切的问题,是想把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修订为“行为准则”,以增强它的强制效力。对此,中国可以考虑满足这样的要求。毕竟,心底无私天地宽,中国也没有以武力解决南海争端的打算。

  其实,即便中国任其自然,东盟国家也不至于在偏向美国方面走得太远。谁都知道,邻居是不能选择的,如果与中国的关系紧张,东盟国家也会有安全心理上的缺失。毕竟许多事靠域外大国,是帮不了多少忙的。2008年格鲁吉亚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教训。当时格政府天真地认为,凭借自己和美国的军事关系,俄罗斯不敢对它轻易动武,所以挑起了南奥塞梯冲突,结果被俄罗斯打得落花流水。美国仅在口头上谴责了俄罗斯,并未有任何实质性救助。当时以至有人调侃说,做美国的敌人很容易,做美国的朋友却很难。这一点,东盟国家不会不清楚。

  事实上,美国的东亚政策也是置于其国家利益这个大盘子里的。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美国都对中国有重大的战略需求,很难想象它会为了小国利益,牺牲重大的战略利益。如果个别国家认为攀上美国这棵大树,就获得了抗衡中国的本钱,那就太天真了。

  这次菲律宾率先就南海问题做出反对美国介入的表态,无疑是非常明智的。作为东盟频有影响力的国家,菲国的表态对其它国家应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这样的表态,对于仍执著于搞远交近攻的国家来说,将具有警示意义;而对于仍执著于搞合纵术对抗中国的美国来说,也该清醒一下头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