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台专家:中国99式坦克有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www.wforum.com | 2010-08-11 21:18: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漫谈坦克(十八)”我们介绍了中国大陆的ZTZ-98主战坦克,这是中国自行研发和量产的第一个第三代坦克,总体性能和技术含量与西方最优秀的第三代坦克在同一水平。ZTZ-98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在八0年代和九0年代累积了大量技术作为储备,当然不会以98式为满足,很快就推出了99式。

  事实上,98式并没有进入批量生产。98式一定型,设计组就开始进行改良工作,改进的方向主要是防护力和可靠性。设计组的研发人员以豹2A6为参照对象,对炮塔的防护力进行强化,产生了98改式,代号98G。后来98改式被重新命名为99式,正式代号为ZTZ-99。

  99最新型主战坦克

  1.99式主战坦克的外型特征

  99式顾名思义是在1999年定型的,但是一直到2001年才首度公开展示,同年有40辆99式进入解放军服役。后来网路上证实这首批40辆99式是分配给北京军区的38集团军与沈阳军区的39集团军。显然这两个集团军是解放军中最精锐的部队。

  99式是中国大陆最新式、也是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它的外型与98式有非常显著的不同,但是技术基础毫无疑问是继承98式。

  99式的外型与98式最显著的不同就是99式有一个楔形砲塔。

  99式的楔形砲塔倒是跟96G非常相像。99式与96G最容易分辨的地方是99式的驾驶位置在正中间,96式的驾驶位置在左边。

  2.99式主战坦克的性能

  我们在“漫谈坦克(十八)”第三节对98式主战坦克的性能有详细的介绍,99式主战坦克的性能只会更高,不会降低。但是这两种坦克很多功能是重叠的,所以此处不再详述和重复。本节只做少许的重点论述。

  99式有一个旗竿状的通讯天线,位于砲塔顶上、车长位置的后方。这个天线可以同时作为高频率无线电通讯(HF/VHFradio,语音通讯,非常普通)和激光通讯(lasercommunication,数码通讯,非常先进)之用。

  激光通讯是一种直线通讯(lineofsightcommunication),用来输送加密的数字信号,可以传送文字和图片,还可以作为敌我识别器(IFF),识别一次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是0.6秒,非常、非常有用。这个通讯装备传送的范围是水平方向360度和俯仰方向-10度到+45度,有效距离为三千六百米。这个激光通讯装置有能力判断那辆车子正在进行通讯、那辆车子正在等待通讯、并且知道这些正在进行通讯和正在等待通讯的车辆大致的方位。

  “敌我识别”的能力在坦克会战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用目力判断敌友很容易发生错误。在海湾战争中英国的“挑战者”就曾经受到友军的误击而被摧毁。美国的M1A1/2也多次发生互相射击的情形,但是因为装甲厚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以99式主战坦克安装敌我识别器是一个领先和非常有用的光电设备。

  不过敌我识别器的麻烦是一旦有一辆坦克被敌方掳获(这在战时几乎是一定会发生的),敌方就会照样仿製装在自己的坦克上,这样敌我识别器反而会成为一种额外的困扰。1950年代的时候国军有一架F-86D 叛逃到大陆,在那个年代两岸的飞机都曾经发生过很多次叛逃到对岸的事件,对于来归的对岸飞机台湾称为“投诚”,大陆称为“起义”。这架F-86D叛逃到大陆非同小可,因为上面有两个敏感装备,一个是先进的雷达使F-86D成为全世界最早的、可以日夜作战的全天候战斗机,另一个是装有敌我识别器,后者尤其敏感,引发美国的高度关注并立刻採取行动。因为美国的敌我识别器是通用的,所以美国被迫必须换掉这个敌我识别器,这项工作覆盖所有美军的飞机和盟军的飞机,非常麻烦。陈嘉尚为此丢掉了空军总司令的职位。

  现在的技术比50年前当然先进很多,只需要更换敌我识别器里面的软体密码就可以了。不过坦克的数量庞大,这也是一个麻烦事。更何况坦克不比飞机,被俘虏的机率很高,恐怕这种麻烦会不胜其扰,搞不好会遗误军机造成重大战役的失败而反受其害。所以在坦克上装敌我识别器是不是一个好主意还要留待观察。

  99式主战坦克的性能是世界顶尖的,以54吨的战斗重量,装备一千五百匹马力的99式在公路的最高速度达到80公里/小时,在非公路的乡间速度达到 65公里/小时,是全世界最快的坦克。99式在火力和机动力上领先,在装甲上比装备贫铀装甲的美国M1A2稍微逊色,但差别甚微属于同一水平。个人认为贫铀装甲所付出的重量代价太大,不值得。M1A2的燃气轮机耗油像喝水一样,美国如果跟任何大国作战,M1A2在补给上一定发生问题,就像二战时的虎式坦克。

  3.99式主战坦克开始改变台湾人看大陆

  台湾的一个军事杂誌[亚洲防务]有文章把99式主战坦克评为“最先进的老一代坦克”,意思是说虽然99式现在最先进,但是缺乏改进的空间很快就会被淘汰。这篇文章莫名其妙,99式是模块化设计,怎么就难改进了?这是台湾人,尤其是独派台湾人,酸葡萄的说法。说这种话主要是酸,真酸,其次是无知,最后是令人讨厌。

  想想看,台湾人不这么说就是不爱台湾,台湾人就不看,杂誌就没有销路。所以连一个科技性的杂誌在这种“爱台湾”的扭曲逻辑下都不得不说混话和说酸话以求生存。弄得台湾人无眼又无脑,只剩下一张嘴,而且还是亲吻美日屁股的嘴,难怪口气很差,一张嘴就令人掩鼻而过。

  值得注意的是,99式主战坦克开始改变台湾人对大陆的想法。台湾人由过去的鄙视变成现在的发酸,这是重要的改变。台湾人目前的状态是自我安慰,不出数年,下一个状态就是恐惧了,不过主战坦克没有这个威力,只有航空母舰能办到。台湾人也只有刀架在脖子上才会害怕。

  美军把99式的综合性能定位在M1A2SEP,但是认为99A2的性能已经超过M1A2SEP。这是个人看法,更进一步的争辩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武器到达这个地步很难用文字去评论高下令人信服,只能由战场来做决定,用胜败定出高下。

  不过[亚洲防务]“最先进的老一代坦克”的说法倒是很容易检验。

  要强调的是99式改进的前途非常看好,这是不需要战争来证明的。99A2有两样装备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主动防御系统”与“激光压制观瞄系统”。就是这两样创新装备使99式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甚至看不到边,99式有太多潜力尚未挖掘与发挥,科研人员有太多事情可以有所作为。

  4.动力系统是坦克最大的关卡

  个人认为中国大陆累积了非常多的坦克技术但是受限于动力系统,所以坦克的研发就卡在那里上不去。

  动力系统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古典的玩意儿,内燃机的基本原理谁不懂?但是只要一动手做就发觉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难搞的东西,里面有很多窍门都是不传之祕。动力系统是靠科技人员一代一代传承的,特别具有累积性。这个领域技术高低、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应用范围等等其中的差别真是太大了。

  有位大陆朋友闲谈时说过一个故事。很多年前,中国某生产单位购买了一套德国的动力系统并且有德国技师到场负责安装,一切都很顺利。几个中国工程师想探究德国的柴油发动机到底有什么奥妙,于是就“私自”把机器整个拆开来看,看完后又重新装回去。没想到装回去的发动机无论怎么调都无法达到原先的功率。中国工程师大模大样地向德国佬埋怨说你们的发动机功率没有达标,德国佬一看机器说这发动机你们拆过了,我们得重新安装。中国人要在旁边看,德国佬不让看。结果德国佬暗自作业,发动机又恢復原来的功率。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发动机这玩意儿有些东西是大学问,有些东西是小技巧,但是即使是很微小的技巧,说出来也许一文不值,但是不告诉你,你就得摸索很久可能都找不到答案。中国工程师的数学和理论知识一定比德国技师高,但是有甚么用?在这种小地方是使不上劲的。所以一个国家要强大必须在动力系统上有自己的研发队伍,搞出自己的一套理论和经验法则,并且把这套知识一代一代传下去,而且还要一代一代不断改良,这种工作非常重要。如果做了教育部长,台湾 80%的大学都会被我降等为职业学校。一个社会顶多只需要最上层的10%作思考性的创新工作,其餘90%做带点技术性的一般(routine)专业工作就可以了。所以不需要人人都上大学,技工的贡献也不见得比工程师小。李远哲的教育政策完全错误。

  “漫谈坦克(十八)”一开头我们就论述工业革命的基本精神就是用机械和化学能来取代人力和兽力,所以工业革命就是动力系统的革命,它发展的歷史已经有三百多年,是最有累积性知识的领域,必须下苦功。动力系统没有捷径,也不能投机取巧,这和资讯技术(InformationTechnology,简称 IT)有根本性质的不同。IT这种新兴工业歷史很短,累积性的知识不是那么多,半途加入相对容易,追赶也不难。

  动力系统在坦克技术上的比重太大了,因为坦克的发展牵涉装甲,这和重量是分不开的,即使最先进的国家也是卡在动力系统上。没有一千匹马力的发动机就无法发展40吨的坦克,没有一千两百匹马力的发动机就无法发展50吨的坦克,没有一千五百匹马力的发动机就无法发展60吨的坦克。没有人能绕过动力系统,中国岂能例外?

  5.99式的改进型

  一旦冲破动力系统的关卡,中国储备的技术自然就大量释放出来,因为这些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不夸张地说,是一千两百匹马力的柴油发动机把中国的坦克推上了第三代。

  99式的发动机最早是1200匹马力,但是中国在1500匹马力柴油发动机上的研发上从没有停止,只要功夫下得深,这事一定会有结果的。

  99式定型以后大陆的研发工作仍然积极进行,所以不断有改良型出现,令看衰99式的台湾“专家”非常失望。当然,这些改良型的重量也不断地增加。

  99式的改良型号依照时间先后的顺序为:99式(51吨),99G(54吨),99A(?吨),99A1(57吨),99A2(58吨)。

  99G的改进是观瞄系统和主动防御系统。不过体重增加了三吨显然还有其他方面的改进。

  99A的改进不清楚。

  99A1的改进是炮塔加厚(特别是顶部),前面与两侧的反应装甲覆盖的面积加大,也许还包括一个更好的火控计算机。

  99A2改进的地方最多,改良了观察与瞄准系统,一个数字战场情报中心,最新设计的装甲,一个更大的炮塔,一个延长的尾舱,一个有毫米波雷达的主动防御系统,一个新的车长专用的潜望镜,还有一个重新整合的、一千五百匹马力的动力系统。

  6.评论

  99A2的改进实在是太大了,应该算是一个新的型号。在这些改进中,个人最感兴趣的是“数字战场情报中心”、“有毫米波雷达的主动防御系统”和“激光压制观瞄系统”。

  甲.数字战场情报中心

  “数字战场情报中心”是一个电脑终端显示器用来展示战场情报,向车长提供重要资讯来做战斗决定。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软体设备,长官的命令、下属的报告、友军的状况、敌军的状况、天气的状况、战场和战斗途径的地图和重要地形与提示....等等资讯都可以透过通讯系统展示在“数字战场情报中心”。

  乙.有毫米波雷达的主动防御系统

  “有毫米波雷达的主动防御系统”在“漫谈坦克(十八)”第3节的D项目已经做过介绍。个人认为这是极有前景的防御系统,一开始问题一定很多,不要紧,可以慢慢修改,一步步优化,最后一定能够成为非常有效的防御系统。这个系统用途广泛,不限于坦克,可以应用在任何装甲车辆。这项工程非常繁复,只有大国有这个能力研发,但是未来的报酬率很高,非常值得。毫米波雷达太有用了,有了这玩意儿99式主战坦克跟西方现有的主战坦克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把话说在前面,免得别人说我马后炮。装备毫米波雷达的ZTZ-99最厉害的地方是防空力量将跃上另一个台阶。

  大家都知道坦克最大的威胁来自武装直升机和对地攻击机,都是空中力量。德国在二战初期闪电战术非常成功是因为拥有空中优势,到了后期失去空优的时候,坦克在白天都不敢出动,哪还能打什么闪电战。今天主战坦克上面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对空中武力的应对能力几乎是零。

  大陆的先进坦克一旦装备毫米波雷达,下一步一定是配置短程对空导弹,而且一定会把“激光压制观瞄系统”用来对付来自低空的威胁。大陆主战坦克的攻击力量将走上另一个台阶,完全不是今天西方国家的主力坦克可以比的。地面战场的形式与战术将为之改观。

  个人看好大陆坦克上面的激光炮胜过短程导弹。大陆科学家在激光上的研究水平相当高,对付武装直昇机和对地攻击机的坦克激光炮非常可能在最近几年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