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会机构报告称中国航母计划惊人:10年内造6艘
www.wforum.com | 2010-08-05 20:4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论是维护海权,还是配套装备的完善情况,“主角”都必将登场

  自中国从乌克兰手中购得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后,外界对中国“航母计划”的猜测就从未停止过。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27日报道,美国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制订了详细计划,最多会建造6艘常规动力和核动力航空母舰。

  香港的《亚洲时报》近日也刊文分析解放军的航母建造日程,并猜测首艘航母可能于今年年底铺设龙骨。

  猜中国“落实航母计划”

  美国国会研究处最近完成的《中国海军现代化及对美国海军作战能力的影响》报告分析称,中国海军将把航空母舰作为加强战力的重点,已有建造航母的计划,并已开始训练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国最近会将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投入部署,作训练之用。

  报告还猜测,中国计划自2015年起,在5年间建造1到6艘航空母舰,其中会先建造4万吨左右的常规动力航母,继而建造6-7万吨的核动力航母。

  《亚洲时报》对中国航母计划的猜测则更为“确切”。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有望于今年底铺设龙骨,并在2014年左右列装。文章认为,解放军将建造2艘新“瓦良格”型航母,然后再建造2艘较大的核动力航母。

  有分析指出,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航母的国家,先以“瓦良格”为基础吃透技术,发展技术难度较小的常规航母,随后打造大型核动力航母,确为一条稳健的“航母之路”,不过中国的航母计划仍需审时度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不久前表示,很多国家都有航空母舰,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也应该有。但是什么时候有,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作出决策。他说,中国会根据内外部形势的变化作出正确的决策。“至于目前,肯定是要做些什么。”

  配套装备已日益完善

  虽然外界猜测中的“中国航母”还未显露庐山真面目,但是中国海军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在客观上已经为将来打造航母编队做了不少功课。

  近来,海外媒体对中国的歼-15舰载战斗机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7月号文章根据一些所谓的“歼-15起飞照片”对中国未来的舰载机进行了一番点评。

  报道称,歼-15的空重比俄制苏-33舰载机要轻,更大的推重比意味着更大的载弹量。《汉和防务评论》还推测,歼-15可能在2012年完成试飞,2013至2014年实现量产。

  如果说舰载机是航母上的利剑,那么先进的驱逐舰、护卫舰和核潜艇就是航母的盾牌。中国海军装备的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和054A型“江凯-2”级护卫舰早已形成战斗力,并在亚丁湾反海盗护航任务中有上佳表现。

  其中“中华神盾”驱逐舰装备有4部相控阵雷达和远程防空导弹,而“江凯-2”级护卫舰装备中近程防空导弹,两型军舰搭配使用,可织造较为严密的防空网。

  “微山湖”号、“千岛湖”号同样在亚丁湾展示了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的伴随保障能力。在水下,未来的中国航母可得到“宋”级常规潜艇和新式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有力支援。

  有人这样比喻:在未来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中,“配角”早已到齐,只等“主角”——航母登场了。

  守护中国海上战略空间

  近几年,中国海军发展势头颇为喜人,远洋化战略已日益凸显。在这一大背景下,建造航母就显得尤为必要。装备航母后,驱逐舰、护卫舰乃至潜艇就有了“主心骨”,其远洋战斗力和生存能力必然大幅提升,从而有效守护中国的海上战略空间。

  对航母的使用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上的差别。在美国看来,航母是一种“攻击平台”,是确保海上霸权的基石,是压制战略对手的工具。因此庞大的美军航母战斗群经常出现在“敏感区域”搞演习,炫耀武力。

  而对于中国海军来讲,航母则是一种“防御平台”。一方面,中国海疆辽阔,岛屿星罗棋布,单靠军舰巡逻很难全面顾及,而航母则可依靠舰载机守护大面积领海和岛屿;另一方面,中国的海上商品、能源运送通道安全也需要航母来保障。

  可见,航母对于中国海军并非可有可无,而是一种承载大海军梦想的核心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