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被迫无奈”被推进海权争夺时代是喜还是忧?
www.wforum.com | 2010-08-05 20:18: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被迫无奈”被推进海权争夺时代,是喜还是忧?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但却从未享受过“海权”带来的骄傲和福祉。相反,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大多从海上“轰”开中国的大门,海洋带给中华民族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历史耻辱,也最终把中国“逼进”海权时代。

  诚然,中国历史上也曾有过郑和六下西洋的壮举,其浩浩荡荡的船队,让古代中国的“声威”远播海外,但那带去的主要是商贸和文化,显然与“海权”扯不上关系,甚至谈不上“海权”意识。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时代,“陆权”思维对于中国影响至深,而近代以来的闭关锁国,则使这种思维发展到极致。期间,虽然发生过“塞防”和“海防”之争,但那仅仅是涉及到守边还是守海的问题,并未超出“陆权”思维的羁绊。“洋务运动”催生的北洋水师,号称“亚洲第一”,也让国人看到中国走向海权时代的希望,但甲午海战的惨败最终使这种希望化为泡影。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史上“有海无防”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变,但海上作战的“从属”地位并没有改观,“海洋意识”和“海权观念”依然显得淡薄。究其原因,中国的陆地面积实在太大,来自陆地的战争威胁又长期困扰着战略决策,从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界反击作战到“三北”地区的反侵略战争准备,以及其后的中越边境还击作战,陆地都是主战场,海洋则相对淡出了决策视野。

  当然,中国对于海洋和海权的认识,也并非是“一张白纸”,海洋曾不止一次的带给中国领导人刻骨铭心的教训。解放战争中,金门渡海作战失利,让他们意识到熟悉海洋规律,掌握海上作战的新特点,显得何等重要和紧迫。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由于当时偏重考虑解放大西北,错过了对台作战的有利时机,以至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大陆在海空力量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只好放弃原定的攻台计划,这为日后留下棘手的政治、军事难题,也成为毛泽东的终身遗憾。

  尽管如此,“海权”问题并没有提到中国的主要议程,真正的变化始于20世纪90年代。那时,随着 “冷战”结束,需要举国迎敌的战争威胁明显降低,但“台独”的危险则日益增大,中国统一面临分裂势力的严重挑战,浩瀚的台湾海峡却成为“台独”天然的战略屏障。这种严峻的现实,最终唤醒了大陆朦胧的“海权”意识,实施海空作战逐步由从属地位上升到主导地位,解决制海、制空的问题成为战略决策的重要关节。当然,为了反对“台独”在台湾海峡实施大规模渡海作战的需要,不可能囊括中国海上战略的全部内容,但形势毕竟“逼迫”大陆不能不重新认识海洋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在战略观念上开始实行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变。

  伴随台湾问题的凸现,后冷战时代还带来海上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的日益尖锐化,这种形势促使中国对“海洋国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开始反思“重陆轻海”的战略失误和“海权”观念淡薄所造成的危害。围绕东海钓鱼岛和海上专属经济区问题,中日纷争早已存在,但中国有意“留给后人去解决”,所以直到最近几年才启动实质性谈判。对于南海问题,中国真正意识到时已经晚了,也错过了最佳解决时机。南海周边国家侵占南沙岛礁,主要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到80年代则基本上瓜分完毕,中国虽然紧赶慢赶,也只是夺回了几个岛礁,战略上的被动不言而喻。在这之后,中国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始终不渝的推动和平解决南沙争端,但中国等了20年,南沙海域也出现了千余口油井,中国至今却没有一口井,“共同开发”成为空话。此时,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海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得不作多种考虑,既要继续推动双边和平谈判,又要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海权”问题又是在一种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提上中国的决策议程。

  近年来出现的“台海”问题和东海、南海问题,始终和海上安全问题交织在一起,某些区域外大国的插手,使中国的海上安全利益面临严重挑战,也使“海权”问题进一步凸现出来。对于中国的“岛链”封锁,这是“冷战”遗留的产物,但这种威胁至今没有消除,反而有加剧的危险。区域外大国在中国近海频繁进行的演习、侦察活动,其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大肆炫耀武力,使中国承受了巨大安全压力,也造成海上磨擦的频频发生。在东海和黄海,中国面对美日、美韩军事同盟的直接威胁,南海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区域外大国的卷入和“南海集团”的逐渐成型,使中国和平解决南沙争端的努力显得更加渺茫。凡此种种情况,都对中国的海上安全利益构成严峻挑战,也迫使中国必须把 “海权”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不可否认,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海上运输的地位愈显重要,对海上通道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这种情况,自然要求中国必须发展应有的海上力量,以确保海上运输的畅通和海上通道的安全。但要看到,此种战略需要,并非中国谋求“海权”的主要动因,那些频繁进出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船队,肩负的是对外经贸交往的使命,这与当年郑和的船队并无二致,所不同的是它们面对着郑和不曾遇到的海上安全挑战,维护其航行安全也是中国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必要之举。

  中国不争 “霸权”,但要争“海权”,中国走向海权时代是形势使然,也是被迫为之。中国所谋求的“海权”,既不是在海上“开疆裂土”,也不是用来炫耀武力,更不是争夺海上“霸权”。中国所要维护的是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海上利益和安全,中国的海上领土、领海和领空包括专属经济区不容侵犯,海上航行安全必须得到保障,中国也决不会让“岛链”把自己束缚起来。所有这些,都是中国谋求“海权”的目的所在,也是中国“经略海洋”的根本要义。现在,中国距离海洋强国的目标还相差很远,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中国的目标一定要达到,中国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