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比较震撼:美商---为什么美国的未来要靠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8-04 21:2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3日上海报道:从亨德尔·琼斯先生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饭店40层的房间里,可以清楚地鸟瞰这座矗立于黄浦江两岸的中国最大、高楼林立的大都市。

  琼斯先生是美国的国际商业策略公司的创始者、拥有人和首席运行官。30年前他开始对中国生成强烈兴趣,现在他几乎每个月到中国来一次。他可以感觉到几乎每一个中国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强烈脉动。

  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美国人,琼斯先生还是挺担心的。对照着中国的发展,他觉得他的国家“有很大的麻烦”。他在他刚出版的新书中说:“我们显然没有准备好采取有力行动以应对并扭转不断的下降。”这本新书的名称是《中美国:不那么好相处的伙伴关系将改变世界》。

  书的封面是美国地图,但上面覆盖着的是五星红旗。这本书是由美国麦格劳-希尔国际企业公司7月出版的。在这本书中,琼斯讲了他对美国的未来的担心、关切,同时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美国的未来要靠中国”。

  “这本书的封面还真是比较震撼,”琼斯在对独家采访的中国日报记者说。

  不过,“我希望这能提醒美国,”他说。

  这本书即讲述了美国故事,也讲述了中国故事。琼斯跟踪、讲述了美国工业的上升与跌落,他把美国称作是“正在变弱的巨人”。为把他的描述具体化,他还着重分析了为什么美国汽车业和钢铁业已经走向衰退,美国计算机工业面临的潜在危险,尽管现在它看上去还是很成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乔布斯的苹果公司。

  “看看美国的汽车工业吧,真的是很糟糕,”他对中国日报记者说,“美国的钢铁工业曾经很强大,但现在是很弱了。电子工业仍然非常强大,不过,问题是它的生产全在中国。所以,尽管你是在美国买的电子产品,你其实还是在买进口货。”

  在这本书中,琼斯也以同样篇幅讲述了中国的工业化。他把中国称作是“正在增长的巨人”。

  他穿插着讲述了工业、经济诸方面,包括纺织、机器制造、汽车、原材料生产、基础建设以及交通等等的增长,而且是以他所理解的中国文化,政府的政策还有经济哲学来讲的。

  中国的有些事情是琼斯不赞成的。比如,他就认为中国把人作为资产,还有,很多决定都是自上而下来的。

  他对中国日报记者说:“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好多概念是二元性的。你们保护大自然,其根源来自孔子的某些哲学说法,然后,又容忍了这不可思议的污染。”

  在这本书中,他还指出中国可能会出现衰退和国际竞争力下降,理由是如果“体制变得官僚,或者如果政府官员和他们的亲属总想着要肥了自己,而不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话。”

  不过,迄今为止,“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还是非常支持工业发展的,而美国政府的政策对工业发展非常不利。”

  他说,西方国家为经济发展花费了200年时间,但“每件事在这里都浓缩了,”只要20到50年就做到了。

  “我们正在和一些做新能源的公司一起工作。下一代的能源将是核能、风能,还有太阳能等等,”他说,不过他刻意地回避了那些中国公司的名字,因为那可都是他的客户。

  在西方看来,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构成了威胁。不过琼斯说他希望从这本书中,能让美国人认识到中国和美国,与其敌对,还不如合作并共同造福全球,共同富裕。

  他说,“美国不可能再回头去生产数以百万计的手机了。那种技能已不复存在。”

  但是美国具有巨大的潜能去开发医疗和制药工业,还有医疗电子工业,那“绝对以软件为核心”的。此外还有清洁能源领域等。

  “美国可以花费上千万的美元去开发非常先进的战斗机,当然,从战略上讲这确是很重要,”他说。不过,“要是能花点更有意义的钱去开发一种百英里耗油一加仑的汽车,那能创造好多财富啊。”

  所以,美国必须要钻研“真正的领先型技术”并且“在如今这个产品大市场的意义上,与中国合作。这样,美国就能拥有某种先进产品,那么,中国也将会进口这些产品。我们的贸易也就趋于平衡了。”

  他说:“我觉得90%的行动要靠美国干,而不是靠中国。因为美国首先要把自己家里收拾好。”

  不过这仍然需要中国的理解和参与,琼斯说,尽管这个过程会很长而且很艰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