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惊呼:北京是什么因素那么急?背后暗藏玄机?
www.wforum.com | 2010-08-04 20:10: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表示,中国大陆之前提出一中原则下可以谈撤飞弹问题,今天又传出台湾将提撤除武器清单,他认为这是把球踢同中国大陆。

  林郁方说.国防部对撤飞弹的问题一向很冷漠,因为飞弹的机动性高,即使撤除后一个晚上就可以部署完成,加上中国大陆答应的可能性很低,提出撤除武器清单的说法,只是双方各自出招,把烫手山芋丢给对方。

  台湾还没准备好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日前对台释出善意,他说,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包括探讨撤除大陆飞弹问题,什么都可以谈。

  不过,这样的善意马政府也只能敬谢不敏,行政院长吴敦义特别谨慎地以台语回应,“他讲的那个(指‘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没法同意”,并强调大陆应尊重台湾的主权存在。

  从吴敦义的答复可以看出,政府高层显然未将两岸政治谈判视为当前要务。毕竟,历年来的民调都显示,绝大多数的台湾民意都生张维持现状。

  事实上,任何现状可能都无法维持,到底早一点还是晚一点政治谈判对台湾比较有利,朝野政党都有人私下讨论这个问题。只是,马政府光是打经济性的ECFA牌都打得心余力绌,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大概没有什么心力面对敏感的两岸政治谈判吧!

  中国国防部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包括探讨中方撤飞弹的问题。

  一中原则的帽子在台湾谁也不敢戴,国防部说不可能;蓝绿立委都同声表示窒碍难行。一向在谈判桌上很有耐心的中国官方,自从签署ECFA之后,就急着要进行政治谈判,甚至不惜打出撤弹牌。是什么因素那么急?

  大陆内部因素是,领导人希望能在任内留下为统一台湾做出伟大贡献的历史美名。台湾因素是,大陆担忧马可能在2012大选失利,民进党上台前功尽弃,因此希望马在位时,尽快把政治的钉子钉进两岸的关系里,形成不可逆的局面。

  国际因素是中国感受压力的源头。奥巴马与中国的蜜月期已匆匆度过,接下来就是所有矛盾的尖锐化发展。美国强势在东北亚举行大规模军演;修复与越南的关系,强化与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的关系,形成对中国海陆八方的地缘大包围。这项趋势使中国感到焦虑,亟思从台湾突破美日的岛链围堵,于是不但对台经贸让利,也准备在政治军事上让利。

  美国难道见不及此?因此对台湾的动向看管甚严,既不准台湾以台独挑激中国,也不愿见到台湾中立化或扑向中国怀抱,破坏了美国的地缘大战略的利益。未来几年,台湾将受到美中两股力量的拉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