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惊叹:美国竟然要把远东主导权让给北京!
www.wforum.com | 2010-08-02 22:1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2009年1月美国有史以来最具“亚洲人气质”的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智库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中美关系基本上会形成“中美两极”主导21世纪第二个十年期。但现在看来,这个战略构想只是建立在全球力量对比的经济概念之上,而在亚洲地缘政治现实的冲击下, “中美两极”的观点正在破灭。

  文章分析说,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一方面是接受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金融地位,认可了中国在20国集团中对全球问题的发言权,包括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的作用;另一方面,美国也打算把远东的政治主导权让给北京,但在这个牵制世界经济的关键地区,美国有关系牢固的盟友,美国不会听任北京损害其亚洲盟国的利益。

  “无论黄海还是南中国海,都不是西藏”

  最明显的例子是,上个月美国不顾北京的抗议,就“天安舰事件”决定与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是华盛顿明确发出的信息,美国绝不会丢下它亚洲的盟友不管。文章指出,美国在关键的时刻出来援助它在远东地区的盟国,说明美国不会迁就北京,而是要阻遏中国在亚洲地区的海上扩张野心;不仅是在远东和东北亚地区,在东南亚地区也是一样。

  文章作者还指出,美国不会接受北京所强调的“核心利益”之说。对美国来说,“无论黄海还是南中国海,都不是西藏”。最近几个月,奥巴马政府正在制订一个极其复杂的外交战略,以便阻止中国在这些海域的扩张,包括中国企图在东南亚行使的海上霸权;这条海路是一条战略要冲,每年经由这里的航运占全世界海运业的50%。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