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东南亚战略惹众怒 必遭美国腰斩
www.wforum.com | 2010-07-29 21:29: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网站日前编译《华尔街日报》亚洲版27日刊文,题为《遏制中国的野心:奥巴马政府有关南中国海领土纠纷的言论显示了一种值得欢迎的现实主义》,作者为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丹尼尔·布鲁门萨尔。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说,“希拉里·克林顿上星期的一番话引起轩然大波。她说,和平解决南中国海的领土纠纷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外交部谴责这番话是美国毫无道理的干涉,目的在于把纯粹的地区性问题国际化。撇开北京的抗议不谈,克林顿国务卿的外交显示了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政策呈现出另一步积极的发展。”

  文章说,“现在的问题是,北京宣称南中国海大部分属于中国的领海。中国现在的做法跟人们所预期的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做法一样。随着中国变得更强大,中国希望改变在它虚弱的时候写出来的国际规则。这里唯一令人惊讶的一点是,居然有人会对此感到惊讶。”

  文章说,“然而,一些外交政策专家花了大量的时间要亚洲人和美国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不会像美国、德国或日本当年崛起那样对既成的国际准则具有扰乱作用。这种观点促使奥巴马总统在上任头一年提出灾难性的‘战略保证’政策。美国按照那种政策要北京放心,美国不会阻碍中国崛起获得大国地位。中国嗅出美国的软弱,于是得寸进尺,宣布南中国海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并把南中国海定为中国领海。”

  文章说,“如今,克林顿国务卿的上述言论清楚地表明,奥巴马班子明白了中国的崛起不会是一种历史上的例外。盖茨国防部长在上个星期的亚洲之行中采取行动,恢复跟印度尼西亚的军事关系。奥巴马班子新近的有原则的现实主义表现在采取多种动作,平衡中国不断增强的力量,同时加强跟盟友的接触,又不放弃美国的价值观。”

  文章说,“具体就南中国海而言,美国希望航行自由,保持公海开放,尊重国际法。克林顿国务卿上个星期在河内提出通过多边而不是双边途径解决领土纠纷。与此同时,她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上表明,美国将支持那些愿意跟美国一道抗衡中国力量的国家,但美国不会回避批评这些国家的人权纪录。……”

  文章说,“通过多边方式解决南中国海领土纠纷的提议让北京恼怒有两个原因。首先,就像中国时常骚扰美国海军船只以及对大片海域提出主权要求等行为所表现的那样,中国不尊重得到广泛接受的海洋行为准则。中国声称整个南中国海属于中国领海。而这种说法对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台湾属于新闻。

  这些国家都对那一海域提出领土要求。中国还试图阻止美国军方在那一海域的合法活动。第二,中国一直热心于把跟东南亚国家的纠纷保持在双边轨道上。其他一些国家对那一海域的许多珊瑚礁、水道和自然资源提出主权要求。

  对这些国家进行一对一的高压和利诱要相对容易得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台湾自己不能有效地扞卫自己的利益。但是,它们联合起来并得到美国支持,它们就能扞卫。”

  文章说,“这就是为什么克林顿国务卿的做法值得欢迎,而且也是早就应当这么做了。在中国对现有的国际行为规则施加压力的情况下,美国有责任扞卫这些行为准则,并期望中国也遵守这些准则。另外,华盛顿这样做,也是腰斩了中国对东南亚实行的分而治之的战略。在美国利益涉及公海自由和开放的时候,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其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