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连续提出40多次 难度外蒙真的不可能回归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7-29 20:5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上经常有报导外蒙大呼拉尔讨论回归中国的问题,据说是连续40多次,近年更是每年都有提案,声称可以以一定的方式如香港之类的模式(香港的防务权归中央,但不用向中央交税,还可以得到一些优惠政策扶持经济发展,内部的治理也不受干预),以一定程度的回归换取经济利益。只是讨论的结果不得而知,基于主流民意,估计不会有实质性的结果。与此同时,一些人却又说“蒙古决不可能回归中国”的论调,理由很简单:外蒙的民众对华持有极大的仇恨情绪。

  甚至中国人在那边都要低调点,免得受到一些极端分子的攻击,而一些有华人血统的人也都怕别人知道,应该不会有实质性的结果。据说一些电视台经济播放反华节目,批评中国人的行为不端,批评中国货是劣质商品等,而且据说为了讨好民意,没有哪个政权敢与中国交好,所以不可能回归中国。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矛盾的情况呢?难度真的外蒙回归没有可能吗?

  长期以来,我注意到中国政府在对蒙政策上是低调和谨慎的,从没有大张旗鼓或大势渲染。中国与蒙古国共同申报成功了呼麦这种蒙古族的世界非特质文化遗产项目,其实以中国的政治实力,也可以单独申报,不过势必引起外蒙人的进一步仇恨,而反之,这种国际条约性的联系却可以强化两国的文化联系,肯定两国的历史和民族共同之处。实际上对于加强和改善两国的关系意义很大,只是中国并没有大力宣传,为什么呢?因为时机不成熟。

  中国之所以对蒙古低调很大程度是因为惮忌俄罗斯的原因。我注意到有关资料说现在蒙古国的民意正好与蒙古独立时的情况相反,当时是上层热衷于独立与下层反对,而现在是民间仇视中国的声音高涨,高层却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而且称现在的蒙古国的宣传是俄罗斯主导的反华宣传的结果。其实,我们看一下当初外蒙古独立的过程就可以知道俄罗斯的作为了。俄罗斯当初就是通过不断合并的方式吞并了东方一个又一个国家的,包括现在在联邦里仍然有蒙古族建立的汗国,只是早已经不是真正的民族自治加盟共和国了。

  当初俄罗斯东扩到了中国北方,中国是一个大国,始终都是俄的潜在威胁,俄为了保持与中国的实力对比,自然要想方设法的削弱中国,不断的增强自己。看看当初列宁曾经答应中国归还侵占中国的全部领土,却不能履行诺言,斯大林更是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关键时向中国撤出外蒙独立作为出兵的条件,牵强的找了一个理由:蒙古是中国与俄的缓冲国。

  实际上,蒙古独立后,中国地图变成了一个鸡形,而北京就正好处于脖子处,离蒙古边境很近,俄罗斯建立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的直接胁迫,在中苏紧张时期,其号称2小时打入北京。俄罗斯处心积虑的想让蒙古独立,可能还有一个更深的政治理由:使俄罗斯对中国的历史观念不会出现对俄罗斯不利的评论,也同时打消中国对俄侵占中国领土的想法。

  因为中国曾被蒙古族统治,建立了中国的主流王朝--元朝,而俄罗斯同样也是被蒙古族统治过,而俄罗斯人对那段不勘的历史相当难受,如果外蒙仍在中国,俄罗斯会被认为屈于中国之下的感觉,这是骄傲的俄国人不可接受的,而且中国有一天强大了,也可能以蒙古国的继承者向俄要求侵占的领土。所以俄罗斯才会不择手段的扶殖外蒙独立,国民党政府在抗战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也没有答应,只是后来答应在全民公投的情况下接受(可见当时的主流民意国民党心里还是有数的),但在俄罗斯直接控制下,并没有让国民政府的人参与公投监督,强行通过了公投,之后苏联在蒙古驻军。

  据说新中国领导人如毛等都多次要求归还外蒙古,但出于既成的现状,俄的强烈利益所在,中国国力与俄对比的弱小等诸多关系,中国直到现在仍然不敢在外蒙问题上有过活跃的动作。

  当前,中国的国力已经有了相当成就,与美国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对抗了。而俄罗斯前段明显的靠向美国的表现,可以看见俄罗斯在当前的国际力量对比中已经大大削弱,他不仅国家经济不振,而且军事力量也多年停滞,一些项目还落后于世界,一惯的强硬作风已经心有愈而力不足,最重要的是梅氏似乎从中国的经验中汲取了精华,不再盲目的与美国对抗,而是想腾出精力于经济和军事建设。为此梅氏不惜放弃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利益,而且还进行远东军演,假想中国为敌人,不仅可以满足国内民意的胃口,增加支持率,更重要的是讨好美国,甘作美国的战略棋子。

  但事与愿违,在梅与奥巴马刚一起吃“兄弟餐”后,就出现美俄间媟事件,俄罗斯的国际尊颜遭受重大打击,普京恐怕又有了强硬的资本了,两虎谁能笑到最后,还说不定。不过,以俄罗斯的现状,就算梅氏继续执政,继续亲美政策,美国也不会完全相信他,毕竟他是拥有强大的武力基础的,特别核武器,而俄罗斯国内民意也不容许全面亲美、看起来丢失尊颜的政策,所以俄这种亲美政策对中国形成的威胁和速度不会很快,而且俄与中国仍然有相当大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俄任何政府都不能不重视的。其实一个温和的俄罗斯对中国虽说战略上要多一点压力,但在战术上可能会使华人在俄的地位受到更文明和法制的对等,有利于中国人到那边发展(只是一种感觉,不知道对不对?)

  总体来看,决定外蒙回归与否的主要因素是俄罗斯,其他第三国如美国、日本等都是蒙古摆脱俄罗斯控制的一些理由,而中国的地位是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现在中国与俄由于力量的消涨,进入了战略基本稳定,战术上较为频繁的磨擦的时期,中国除对俄政策除了保持基本谨慎外,也需要一些灵活处理的手法,在次问题的对蒙政策上,中国可以进大胆些,做好两国人民、特别是内外蒙人民的交流和沟通,增进经济往来,加强与蒙政府的法制合作,保护在蒙华人的安全,同时对一些不良的华人行为进行有效约束,维护中国在蒙形象,加强中国正面的形象的相关宣传,逐步改善中国人的地位,创造有利于中国人发展的环境,最终密切中国、内蒙和外蒙的关系。

  关于政策性措施方面,我还有一个看法。记得前几天,上海东方台播出了一个民众情感问题的谈话节目,主人公是一位中国男青年和一位4岁就在内蒙生活和长大的姑娘,他们的爱情有一些问题,彼此在性格上有意见,感情遭遇挑战。因为女生从小在暴力的家庭环境下长大中,性格有些偏激,尽管很爱小伙,但对于小伙的不对地方不能忍,还经常以跳河来威胁小伙,而小伙也有做事不果断,嫌人家胖等问题。

  在节目中,主持人陈容都是很感情,心里引导的博士也很理由的认为这两个人是属于心里不成熟,劝他们既然有真爱,就要相互体谅,多想自己不好和对方的好,坚定信念。但是一位所谓的资深媒体上发表的意见,一上来就是文化差异,跨国婚姻不适合之类的,还好没有更多机会让他来发表谬论了。从我们普通观众来说,如果不说,也顶多认为她是内蒙的蒙族姑娘,虽然他们感情有些问题,但也没有什么奇怪。所以,我要说如果对蒙政策的制定者都是像上面这位所谓的资深媒体人这样的“专家”的话,恐怕中蒙关系不仅难以快速健康发展,只怕是难以发展啊!

  在这里作几点发展对蒙政策措施的简单建议:

  一是针对刻意反华的宣传,一定要给予坚决的驳斥。可通过中国大使馆之类的机构的名义,监督有关新闻对中国的报导是否属实,一胆抓住机会,就给予坚决的反驳和揭露,以此扭转民众的印象。最好是与一些传媒合作,规律性的宣传中国与蒙古的正面信息,并对一些不良信息进行反驳和批评,引导蒙古人民重新认识中国。

  二是国货出口要有保障,加强国内输蒙商品的质量监管。

  三是建立在蒙华人行业协会,协调华人商家的行为形象,保障华人在蒙的形象不至于负面。如果成立行业协会,对有关商品作出集体承诺,对加盟的商家发放会员证明,如果某人违反诚信,可以在行业内处罚,甚至国内的诚信记录在案,相信可以起到扭形象的作用,而对于一些没有证明的施商,可以完全与正规商人的诚信隔离开来,将不断促进行业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形象。

  四是尊重和依靠蒙古的现行法律。对于华人在蒙不良行为要坚决制止和制裁,公开欢迎蒙古的法律合理制裁。相反,对于中国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和伤害的案例,中国大使馆和中国政府应通过一切手段,法律的、外交的、私人的、民间的等手段来维护国人的正当权益,对于一些非正常的非法行为,如果法律不能解决,也可以通过民间的方式如花钱等手段,找回正义,找击和遏制邪恶势力。

  五、在权益有保障的基础上,鼓励国人对蒙投资。通过商业行为的拉动,促进双方人员的来往和沟通。

  六、经济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内蒙与外蒙有语言上的优势,可以增进彼此感情。

  蒙古是一个以选民投票说了算的民主国家,只要作好了民间的感情交流和积累,不断扭转和改善中国的印象,加上经济上的吸引力,蒙古回归中国或许并不是不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