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黄海军演将令中国民众对美好感度走向“拐点”
www.wforum.com | 2010-07-29 20:3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自2003年之后中国公众对美国的好感度逐年上升。然而,中国专家26日警告说,最近韩美“黄海军演”事件及美国政府在有关“南海问题”上的政策可能令中国民众对美好感度走向“拐点”。

  在华府智库“基辛格中国学会”新近一次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公布了这份最新民调报告。该报告是蒋昌建根据零点咨询公司相关调查数据进行交叉研究得出的。

  报告显示,自2003年之后中国公众对美好感度逐年上升,学生群体对美好感度略高于普通公众。其中普通公众对美好感度由2003年的33。8%逐年上升至2009年的65。1%,而学生群体对美好感度则由39。6%逐年上升至72。1%。

  这份跨度10年的报告显示,美国的友好度近几年有较大幅度提升。2006年之前,美国在中国公众和学生心中的友好度排名一直在6到10名之间,而到2009年,美国的友好度在公众和学生心中已分别上升至第3和第2名。俄罗斯近10年来在中国公众心中几乎都是最友好的国家。

  蒋昌建2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民众对美好感度逐年上升,特别体现在2006年之后,这并不令人意外,原因是布什执政后期,中美关系相对稳定,特别是美国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支持,及对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作用的积极肯定,乃至对中国在维护国际社会和区域安全和稳定上所做的努力也有积极评价,给中国民众留下较好印象。

  但是,蒋昌建也指出,民意常常会因中美关系上出现的一些特殊事件而产生较大波动。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美好感逐年上升的态势是否能够持久,仍取决于美国是否有稳定的对华政策。

  他表示,如果最近的“黄海军演”事件及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持续发酵的话,那么中国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对美国的好感方面会产生明显的消极影响。

  蒋昌建公布的报告还显示,89%的中国学生和72。4%的中国公众都认为,美国是中国利益的最大威胁者。不过,报告同时又指出,美国是中国公众和学生眼中排在俄罗斯之后的第二重要的安全伙伴。

  蒋昌建认为,美国对台军售以及最近的黄海军演等问题都增加了中国民众对美国威胁的顾虑,不过,这似乎不能转变中国民众对两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进行伙伴式合作的肯定。

  他指出,中国民意在中美关系上表现的相对稳定,但在涉及到国家统一和主权独立等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时,中国民意往往较为坚定地支持中国政府,这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蒋昌建呼吁美国政府多重视中国的民意,特别是听听年轻人的意见。他在基辛格中国学会的研讨会上对与会美国智库专家说:“如果美国不想失去中国,就不能失去中国下一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