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偷笑:美军航母侍卫爆出九大致命死穴
www.wforum.com | 2010-07-28 21:3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了这个份上,美国人又改口说没有到黄海,真是关键时候“掉链子”,美国也玩“躲猫猫”,满口都是外交辞令谱就的“哩格啷”。这,反倒让中国的军迷们觉得挺没劲,甚至挺想它,好期待它早点来似的。

  先说说宙斯盾美军不可一世的宙斯盾吧,它可是航母贴身的侍卫呢……最初,宙斯盾作战系统是美国海军为“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开发,现在多用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该系统是武器、传感器和处理机结构,主要是通过对舰艇的对空、水面和水下传感器及武器的全面控制为战斗群提供综合的“纵深防御”。

  该系统配置了SPY-1对空搜索和跟踪雷达,SPY-1雷达是电子控制的相控阵雷达,在360°的视场内可以同时探测和跟踪200个以上的目标。航迹经分析后,计算舰艇武器的发射。

  SPY-1A和SPY-1B宙斯盾雷达,采用与四个相控阵天线相连的两个发射机,每个发射机通过4200多个移相器发射跨90°区域的电子控制波束。

  在“提康德罗加”级(CG47)宙斯盾巡洋舰上,两个天线安装在前甲板室,另外两个天线安装在后甲板室。“阿利?伯克”级(DDG-51)驱逐舰改型的SPY-1D雷达,仅采用一个发射机,四个天线都安装在一个甲板室。

  SPY-1A(第一个改型)装备于基线1(CG47-51)和基线2(CG52-58)巡洋舰上。基线3(CG59-64)和基线4(CG65-73)巡洋舰则配置SPY-1B,这种雷达引入改进的天线和反电子对抗措施,并提高了反击低空反舰导弹(ASM)的能力。

  SPY-1雷达,通过它的位于作战信息中心的处理结构和显示控制台,与舰载武器和其它对空、对海上和水下传感器组合,提供对威胁、特别是反舰导弹的威胁的快速反应。当SPY-1探测到目标时它连续跟踪,指挥与决策系统评估目标参数,识别它是敌方还是非敌方。

  如果是敌方,舰艇的战术执行官和指挥官,可以选择发射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标准”SM-2防空导弹。当SM-2发射后,SPY雷达提供中段制导。在末段制导阶段,宙斯盾MK99火控系统照射器,接收来自SPY雷达的信息并照射目标,提供末段制导。

  宙斯盾武器系统装备以来,进行了不断改进、更新,从DDG81开始,装有基线6阶段1系统的舰,将具有强大的对陆攻击能力,安装了发射增程导弹(ERGM)的舰载MK455英寸火炮。

  计划装备DDG85-90的基线6阶段3系统,将采用第二个附加处理机,支持控制宙斯盾武器系统的UYK-43计算机,并采用第三个附加处理机作为到SPY-1雷达的接口。

  计划用于DDG91-101驱逐舰的基线7阶段1将从宙斯盾武器系统中全部取消UYK-3计算机,用基于COTS的、分布式微处理机结构。基线7阶段1将装备提供增强沿海水面和陆地探测雷达。

  仍在改进中。

  显然,“宙斯盾”作为一种全天候、全空域的舰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

  可是,即便宙斯盾是最先进的舰载作战指挥系统,但也有它致命弱点——或者说,越是先进的武器,其弱点也会越突出。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人,优点缺点同样突出一样。

  宙斯盾的主要弱点,概括如下述:

  曾一位操作过宙斯盾级驱逐舰的美军军官说:“该舰有重大弱点,无法防御低空高速导弹,在实战中可能形成致命伤。”

  这位军官所言,可得知宙斯盾舰的致命弱点,至少有如下几点:

  一,其相控阵雷达极为敏锐。可是,如果过度敏锐,就会出现将一些不具威胁的物体,当作目标,一惊一乍;甚至,可能发生,误判敌情,小题大做,随意发射,优点变缺点;

  二,宙斯盾无法有效防御低空高速导弹,尤其是贴海平线来袭的高速导弹,此类导弹的攻击部位,一般是舰体侧面相对薄弱之处,一旦中弹,或可致命;

  三,相对于其他高机动性武器装备言,宙斯盾与其他船只一样,机动性能较低。因此,鱼雷对于它而言,往往是致命的。且,包括宙斯盾在内的现代舰艇,并没有什么革命性的防止鱼雷的办法。某种意义上说,只要它进入了鱼雷射程之内,几乎是跑不掉的。

  四,宙斯盾最大的优点,在于它优良的反导性能,为了满足反导需要,宙斯盾的MK41导弹发射系统中,大多数导弹都没有反潜能力如:战斧”巡航导弹、“标准”SM-2MR舰空导弹、“海麻雀”舰空导弹、2座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等,都不是返潜的。

  以阿利伯克级为例,它的武器装备中,真正能对潜艇构成严重威胁的,只有“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所以,潜艇对它言,也是致命的。即便是噪音非常在的潜艇,也可以用海底伏击的方式,打它个措手不及、还手无力。

  五,宙斯盾系统处理能力强大,但并不是无极限地强大,来袭导弹多到一定程度,它就忙不过来了。有研究结果称,在正常情况下,宙斯盾系统的饱和数是12枚反舰导弹。据说,这就是当年苏联计划用饱和攻击,对付美国海军的原因。且,直到2008年公开的相关数据,世界各国现有的宙斯盾舰,依然无法有效防护“12枚导弹”的饱和数。

  六,先进的宙斯盾系统,在对抗中如果遇到的全是超音速导弹,宙斯盾反而显得非常强大。这种情况,尤其是一些反制装备型号单一、导弹型号也单一的国家言,遇到宙斯盾可“流氓会武术谁她挡不住”。可是,对于一些在较为完整的军事工业体系,有较为完备的反制装备和导弹型号的国家言,宙斯盾可能就晕了。它怕就怕,什么速度的来袭者都有,什么制导方式都有,弹道的、巡航的、空射的、岸基的,水面的、水下的等等,遇到这样情况的饱和攻击,这,宙斯盾也就成为“就死盾”了。

  七,宙斯盾的数据链传输系统,带宽大而保密差,很容易被破译或电子干扰,在一定情况下,截获他的对外通讯之后,就可以对它先发制人地打击。

  八,新型宙斯盾系统,为了节约资金,而其大批电子设备均采用民用,或者军民通用。如:液晶显示器、主计算机就是民用的,它们的优点是成本低、速度快,但其缺点是抗电子干扰能力差,这降低了宙斯盾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电子战——网络攻击、病毒攻击、黑客攻击,或者用电磁脉炸弹,直接破坏其战场网络,这个盾也就破了。

  九,宙斯盾调试依赖GPS系统,因此与其对抗过程中,破坏、遮蔽GPS卫星或者信号,让它无信号可用;或者在GPS信道上塞入大量垃圾信息,让它无法辨别、处理真伪;或者用“类GPS发射器”发送错误信号,让它以错误信号为准。宙斯盾导航,严重依赖GPS,没有了GPS,它基本没什么用了。

  当然,即便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打击宙斯盾绝对不会成为我们的最终目的,宙斯盾只是航母的“贴身护卫”, 干掉它目的是,是为了收拾它的主人——航空母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