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媒体: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越来越不愿妥协!
www.wforum.com | 2010-07-28 21:25: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韩军演正在演练中向韩朝北线迫近,与此同时,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3日挑动南海争端的言论,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于25日撰文逐一批驳,再掀“海上”波澜。近期中美在国际问题上交锋频繁,其实是美国开始启动新的制衡中国策略所引发的连锁反应。

  这一国际新动向引起各国媒体的密切关注。《纽约时报》说,美国表示准备对中国与其一些亚洲邻国的南海岛屿争端进行干预,“从而开启了同中国可能发生摩擦的一个新源头”。

  法国《费加罗报》题为“中美展开公海较量”的文章称,希拉里的做法可能会令中国产生更强烈的反感。文章称,中国强调南海主权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意味着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越来越不愿意模糊和妥协。

  近期希拉里、美国防长盖茨等美国高层在亚洲的活动也受到了媒体高度关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列出了希拉里和盖茨的亚洲成果:强化了美韩同盟,打消了日本的疑虑,敦促越南尊重人权的同时用熟练的外交手腕构筑了更密切的美越关系,取消了对印度尼西亚军队的限制为两国更有力的防务合作铺设平台,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文章说,希拉里和盖茨正在践行美国的现实主义,平衡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

  希拉里与盖茨在亚洲的这些活动被普遍认为是为了制衡中国。《华盛顿邮报》说,印度尼西亚是“东盟之锚”,而马来西亚近日已第一次向阿富汗派出了军事小组。被视为“北京附庸国”的老挝本月向美国派出了其1975年以来的第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奥巴马政府还结束了布什政府8年来的对缅甸政策,接触这个国家。美国《民族》杂志说,美国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走近是在构筑“包围中国的长城”。但文章认为,通过军事联盟包围中国不会有什么用处。

  日本《朝日新闻》23日的社论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区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中国大陆与台湾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地区影响力不断提高。甚至有人认为,中华经济圈正在逐步形成,美国可能基于这一现状而选择了直接干预亚洲事务的道路,另外,东盟不希望并入大中华圈,为实现力量平衡而促成了这一结果。

  《环球时报》在《南海周边国家不要上美国的当》一文中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当一个地区成为大国利益博弈的前线与拉锯场,被牺牲的只能是夹在中间的小国。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中美在中国周边海域的利益摩擦将有可能增加,南海地区的国家应该努力避免选边站的尴尬,而不是卷入其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