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军专家:中国将拥有克制美航母的“合成杀手”
www.wforum.com | 2010-07-28 20:23: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正在快速成长,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以及各种常规潜艇大量服役;先进的驱逐舰装备了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从英国手里夺取“海上霸权”起家逐步奠定了超级大国的基础,因此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海军发展一直高度警觉。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近日称,中国海军开始出现在距本土越来越远的海域,但其意图“不透明”,美国必须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另外,美国海军退役将领和专家也说,中国海军正在发展反舰型弹道导弹以及潜艇部队,以形成对美航母的“不对称优势”。

  “与中国海军合作很重要”

  据法新社报道,7月21日,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称:“中国海军已开始出现在距离本土越来越远的海域,并发展了非常非常好的能力,以确保其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资源供应,……与中国海军发展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因为中国扩展海军军力的意图是‘不透明’的。”

  美联社就此评论称,身为海军作战部长的拉夫黑德竟然公开讨论中国海军发展问题,这令外界对中国海军影响力之大感到惊讶。拉夫黑德曾任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多次访问中国。

  他的这种说法表明,美国海军内部已经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感到担忧。今年5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海军上将在新加坡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说,中国以海军为主要平台正在打造的“反介入”能力和兵力远程投送能力,看起来并不属于防御性质。

  《海峡时报》则说,从长远看,美军太平洋总部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中国。因为根据美国海军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建成“蓝水海军”,这将影响美国对该地区的安全保证。

  针对美国航母的“合成杀手”

  纵观世界海军力量,既有以大型航母为主、辅以大量核潜艇的全球控制型海军,如美国海军;

  又有以巡洋舰为主、辅以大型航母的水面作战部队和核潜艇的全球挑战型海军,如俄罗斯海军;

  还有以航母为核心,驱逐舰护航,有核潜艇的全球存在型海军,如法国和英国等;

  此外,以大型驱逐舰为核心,有相当数量常规潜艇,被称为全球出动型海军,包括日本、德国与荷兰等。

  与这些早已成名多年的远洋海军相比,中国海军刚开始走向蓝水就受到广泛争议。

  美国海军专家亚瑟·沃尔德伦博士在4月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说,中国海军正在快速成长,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以及各种常规潜艇大量服役;先进的驱逐舰装备了俄制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能对付美国航母;建造航母又成为中国的新目标……

  从装备的角度来看,中国海军已开始跻身世界一流行列。重点发展潜艇部队,是中方针对美国海军构建“不对称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潜艇与弹道导弹的结合,将成为针对美国航母的“合成杀手”。

  7月19日,美国《星条旗报》说,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即将服役,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翰·伯德海军中将公开称:“我们对中国海军正在采购这种非常有攻击性的武器而感到担忧。”

  “中国海军还是青少年”

  与过分强调中国发展新装备威胁美海军相比,有美国退役将领认为中国海军在软件上并不足,目前正处于“青少年”阶段。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杂志6月号刊发美海军退役少将埃里克·麦克沃东的文章说,仅仅装备更多先进的作战平台,并不会将中国海军打造成一支真正的现代化部队。

  目前中国海军在如何运用这些作战平台方面并不成熟,尤其是在指挥控制、多兵种协同、以及情报、侦察、监视等方面存在缺陷。而这些都是海军作战能力的“倍增器”,与美国海军在该领域的绝对优势相比,中国海军还有很大差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