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入东盟制衡中国,中国还要继续卧薪尝胆
www.wforum.com | 2010-07-27 21:5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韩将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之时,日本传媒爆出中国高官在今年初首次向美国表明,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意即与台湾、西藏和新疆问题并列,事关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不容有任何妥协。

  刚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论坛”,正在从战略上思考如何应对军事和经济日益强大的中国,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刊登文章《东盟期冀联合美俄平衡中国》。面对南海这一潭浑水,国家不论大小都争先恐后来摸鱼。

  东盟国家包括轮值主席国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文莱。他们或同中国有南海岛礁及海权争纷、或曾兵戎相见,甚至绝交多年。

  即使缅甸要靠中国平衡西方的压力及封锁,它也在今年发动内战,镇压中缅边境的华人部族,制造跨境的难民潮。

  虽然中国奉行和平崛起、永不称霸的国策,这些“占便宜没够、吃亏难受”的强邻总是害怕“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还是投靠超级大国希望狐假虎威。

  有东盟国家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必须要有一个制衡的力量,否则东盟将被一国支配”。此人所指的一国,自然是希望同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个别谈判南海岛礁归属的中国了;所谓“制衡的力量”肯定是有心有力的美俄两霸。

  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希望俄罗斯与美国“登上东亚峰会的列车”,只要解决一些形式问题,美俄两国今年十月就能加入到东亚峰会。

  作为六个对话伙伴国之一,北京对东盟影响力有限。中国外长杨洁篪表示:演变中的地区架构应该坚持东盟的主导作用,中方尊重东盟共识,就此同各方保持沟通。

  别忘了东盟其他对话伙伴国还有日本、南韩、印度、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又是一组制衡中国的力量。且看今日南中国海,还远不是中国的天下。

  虽然韬光养晦已经渐渐被遗忘;但是审时度势,“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卧薪尝胆是少不得的。

  既然“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希望俄罗斯与美国进入东亚峰会,中国只盼及时获得东盟演变的信息,美俄不要在南海反客为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