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加拿大:中国在海南建立对美国网络间谍战军事设施
www.wforum.com | 2010-07-06 21:44: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温哥华太阳报2日报道,日前美国政府逮捕了11名俄罗斯人,并且指控他们替俄罗斯政府从事间谍行动。这几乎是一起从冷战年鉴直接摘抄下来的旧式间谍案:将情报藏在秘密放置点、插入内奸以及利用代码交流(也就是信息伪装)。事实上,俄罗斯并非唯一一个试图窥探美国人秘密的国家。目前,中国也在大量开展针对美国的间谍行动,而且其在网络间谍行动领域的努力程度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报道称,在解放军的现代化工作中,最令人关注的便是其位于海南岛的综合军事设施,而且也是针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潜在来源。

  作为获取美国技术、军事及政治秘密的一部分,中国人多次闯入美国政府及公司的网络系统,而且这些行动都获得了中国军队的支持。这种形式的间谍行动每年都会让美国损失数十亿美元,并且严重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报道称,今年初,来自华盛顿的新闻报道显示,谷歌以及其他美国公司网络都遭到中国不知名团体攻击。在对政府文件及军队发射技术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后,美国一个调查小组得到结论称,中国军队很可能为这些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提供了支持。

  报道指出,中国人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是因为1995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大规模展示兵力的举动让中国蒙羞。当时,华盛顿政府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海域无所顾及地巡逻,压制了中国大陆军队的威胁。这让解放军意识到自身的技术远不如美国军队。

  此后,中国便开始对其庞大但却陈旧的军队迅速进行现代化。中国加快了其在空间与网络战以及传统精确攻击领域的技术发展速度。1999年,中国的这些努力以一本书的形式体现出来——《超限战》(UnrestrictedWarfare)。这本由两位中国上校撰写的书,迅速成为了军事官员的必读物。书中写到:“超限战的第一规则就是没有规则,没有任何限制。”

  因此,遵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命令,解放军开始进行重组,以发展在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开展网络战、在和平时期从事网络间谍行动的能力。2004年,解放军的白皮书指出,其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便是“打造一支信息化部队以及赢得信息化战争的胜利。”为实现这一目标,解放军每年都会划拨500亿-1000亿美元,从事相关的研发工作。而且,北京政府甚至征召民间公司,将其安插到解放军内,作为网络战部队发挥作用。

  报道称,在解放军的现代化工作中,最令人关注的便是其位于海南岛的综合军事设施,而且也是针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潜在来源。那里有一个太空综合发射设施、一个地下潜艇基地,以及一支大规模信号部队,而这支部队的任务似乎已由窃取卫星传播信息,转变为执行网络任务。

  数年来,海南一直都是美国情报收集工作与中国保护自身秘密努力相碰撞的舞台。例如,2001年,美国海军一架EP-3E“白羊-II”型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发生冲突,并且最终迫降在该岛机场。2009年,中国渔船在距离海南岛约75英里的海域,拦截了美军“无瑕”号间谍船。

  此外,2009年,加拿大SecDevGroup公司以及蒙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得出结论称,在一系列针对世界政治及政府目标发动网络攻击中,有多起是由海南的一个互联网协议地址发起的。对此,研究人员指出:“在对攻击者IP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至少有几起攻击案的攻击者IP可追踪至海南岛”。随后,SecDevGroup公司总裁、调查报告作者之一的拉法尔`罗荷辛斯基(RafalRhozinski)向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报告称:“这些攻击者很可能就在中国的海南岛。”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席拉里`沃泽尔表示,虽然他不确定攻击源在海南,但无疑针对美国的网络间谍行动与中国军方有关。他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开展最精密、组织性最强的网络行动。而且,中国的努力似乎得到了其军事理论的支持,这与中国的军事结构和能力一致。”

  沃泽尔称:“这是一个合理的结论,是对中国国内政治和中国政府、解放军、情报与安全部门以及共产党著作进行数十年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最近,沃泽尔在为《联邦时报》所写的一篇报导中提到,仅2009年上半年,针对美国国防部的网络攻击至少就有43,785次。

  不过,中国获取美国秘密的努力并非仅限于计算机网络领域。网络间谍行动只是针对美国大规模间谍行动中的一部分。而且,中国情报机构已开始改变策略,包括招募美国人,并且过滤大量的数字信息。2009年前三季度,美国司法部起诉了9起涉及中国间谍行动的间谍案,而美国海关署目前正在调查540起可能非法向中国转移技术的案件。

  报道称,情报收集和军事现代化是世界上所有政府的正常活动,尤其是在和平年代。如果中国军事不试着窃取机密并进行冲突训练,其工作似乎就无法展开;美国也维持着强大的网络攻击战能力,而且最近还建立了一个联合军事指挥部。

  然而,中国网络间谍行动的代价很高。据估计,中国每年仅针对美国的间谍行动就会花费至少2000亿美元。不过,国家安全成本才是最高的,尤其是在中国军队将重点放在于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中,削弱美国军队力量的情况下。

  报道最后指出,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警告:美中委员会为国会和政府提供了路线图,用来跟踪解放军的网络间谍行动和攻击性战争能力,并对其进行处理。当前,中国的网络间谍行动或许并不像俄罗斯间谍网那样吸引人,但其对美国国家安全却具有很大的破坏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