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加拿大:中美两国一决高下,中国占了上风!
www.wforum.com | 2010-06-29 21:0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各国在为二十国奥团(G20)峰会做准备之时,我正与两位中年执行官坐在伦敦的办公室。其中一位是一家温哥华铀矿开采企业的老板,另一位来自俄罗斯,他掌管的国有核集团刚刚买下了那家加拿大公司的控股权。

  放到二十年前,这种情景出现在科幻小说中都会显得荒谬。如果是十年前,应该是那家北美公司商谈低价购买对方。

  本周末,当世界最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领导人谦卑地在多伦多与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位伯的领导人平等会面,人们第一次感到后者占了上风。G20峰会已经成为市场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一决高下的独特舞台。

  利用国有大型企业安抚民众和维持政权的国家资本主义者正在幸灾乐祸。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大部分都不得不暂时接过银行和大企业的所有权。

  世界不再是纯粹国家之间可纯粹市场之间的竟争,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国家-市场结合方式的竞争,其中一种自由却有风险,另一种贝受到限制,由政府控制。

  目前,两种模式彼此需要。我见到的那位加拿大企业主管——铀一号公司的让-诺尔捷——解释说,他的公司只有在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帮助下,才可能成为中亚铀资源的最大参与者。同样的,克里姆林宫所有的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则需要自由市场企业的人才和股市收入。

  在G20峰会上也是同样的情况。这次峰会的一条重大新闻就是中国承诺让人民币升值,保持较低的出口价格,此次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把大部分时间用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亚洲国家领导人会面,力图使中国信守承诺。眼下,这个世界没有坍塌,实际上全靠海湾国家和中国的现金储备维系,而我们本质上是在恳求它们放松这些资金。

  就在两年前,面对西方经济体的竟争,中国和俄罗斯似乎将不可避免地转向西方的体制。

  但今夭,这些体制却进入全盛时期。在中国,人们讨论“北京共识”,描述中国共产党所实行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广大地区所用的前景。这基于中国和俄罗斯一种盛行的观点,认为个人权利和自由市场是西方国家所发明,由华盛顿强加于世界其他地方。

  美国作家伊恩-布雷默重新使用了冷战时期的旧词汇“相互确保摧毁”:这次不是核武器,而是经济。通过让国家资本主义者依赖于我们的消费,让他们的资金依赖于我们的债务,他们在与我们共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