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拿不回南沙了?中国在当地“扎根”关键性问题
www.wforum.com | 2010-06-29 20:37: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注南沙问题很久,从南沙的现状开始研究,顺藤摸瓜越研究涉及的方面越多。

  目前,我国在南沙控制7礁8点,其建设规模可以说只是象征意义的存在!而这种象征意义的存在,是88年南沙海战所取得的战果;提起88年的海战,有很多网友都认为当时为什么不收复整个南沙?其实事情没那么简单,当时我们的舰队没有防空能力,而空军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也无法达到南沙海域;所以,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取得那样的战绩实属不易!而海空军这些年的发展:加油机的出现、飞机作战半径的增加、国产宙斯盾的出现、054A的出现,都为未来解决南沙问题奠定了基础。

  南沙问题的复杂就在于他不仅是一个军事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关于南沙的主权,我们之所以能够声称南沙的主权,得益于南沙恶劣的自然生存条件,就是说,那里基本不适合人类居住,所以周边国家历史上都没有能力控制南沙或根本就对南沙不敢兴趣!这就给了我们强大的郑和舰队机会了!近几十年由于各国工业化的发展,对于海洋的控制力都增强了,再加上南海石油资源的诱惑,主权之争就上演了。南沙岛礁中越南占的最多,菲律宾占的最好;至于这些国家究竟在南沙采了多少油,应该说不会很多,因为在南沙的石油开采属于深海开采技术,真正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只有少数西方国家,我国的深海开发技术也才刚刚起步,3000米深的石油平台已经下水,预计2010年年底建成;而这种技术的成熟没几年时间是不行的。南沙的价值随着我国海洋开发技术的提高而增加。

  关于如何解决南沙问题,武力似乎是必然的。这里的核心问题就是马六甲封锁问题,我们是做了一些准备的。俄罗斯方向、中亚方向、缅甸方向我们都在实施油路计划。对东南亚进行经济整合,使其和我们的经济利益链接在一起。东南亚方向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南半岛更是重中之重,我们控制中南半岛有一利器,就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我们在澜沧江上的水库足以控制中南半岛这条生命河的水源问题。

  解决南沙问题是否需要航母呢?就军事力量角度看不需要,我们现在的舰队力量已经足够,关键是武力收复之后的控制问题,这个还需要航母的威慑。不仅要有移动航母,还要有固定航母。固定航母就是大型人工岛基地,南沙现有的岛礁规模都太小。建设大型人工岛基地有一系列要解决的问题:淡水问题、能源问题、选址问题;海水淡化是一个方法,需要大量的能量,能量问题涉及太阳能、风能、核能、潮汐能,这个又涉及南沙的气候特点问题;多台风少地震,高温高湿高盐;南沙能源问题的解决可以考虑研究一下俄罗斯搞的那个海上移动核电站。

  南沙基地的补给问题,根本问题就是淡水问题,淡水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迎刃而解!西沙永兴岛2平方公里尚不能解决淡水问题,究其原因就是岛屿太小,没有纵深,无法防止海水侵蚀!所以未来的人工岛一定要有纵深,至少要10平方公里。有了纵深就可以发展植被进行水土保持,南沙是不缺少降水的。选址的关键是地质构造的稳定性,南沙的岛礁都是海山的山顶,很容易滑坡的。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就是要做好地质勘探。从表面上看,南沙的基地应该选择在南沙的北部,即双子群礁和中业群礁!南沙人工岛基地最理想的条件应该是含有自然岛屿的环礁,双子和中业都满足。双子群礁是南沙的北大门,守着南海海盆,那里可是我国潜艇理想活动水域!中业岛是南沙第二大岛,已经修有机场,与我国控制的渚碧礁属于同一座海山,未来可以和渚碧礁一起建设成为南沙基地的指挥中心!

  西沙和南沙形成的自然岛屿有一个特点,越是残缺的环礁越有利于岛屿的形成,永乐环礁、宣德环礁、双子环礁、郑和环礁都是这个特点。

  目前我们在南沙应该做的:

  1、加大现代化海空军的数量储备

  2、加强渔政护渔

  3、加大在南沙海域的演习次数和力度

  4、做好南沙海域的地质勘探工作

  总之,在南沙我们已经由守转攻,是我们制造麻烦的时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