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必将被美俄一起玩死!中国若在黄海发动战争
www.wforum.com | 2010-06-28 19:23:26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博弈学里有这么一个例子,说有三个枪手互相决斗,甲枪法最准,70%命中率,乙次之,60%,丙最差,只有 50%,他们之间每轮决斗各人都可以向对面任何一方放一枪,问几轮下来,谁存活的几率最大?答案是,假设这3个人都痛恨对方,并且不可能达成协议,那么枪法最差的丙存活几率最大。原因很简单,在甲看来,乙威胁更大,只要干掉了乙,在和丙的一对一决斗中,甲胜算很大,所以甲会把枪口先对准乙;在乙看来,甲威胁最大,只要干掉了甲,剩下来对付丙还是有优势的,所以乙会先对付甲;在丙看来,甲威胁更大,一对一的对决中丙更愿意对抗乙,那样存活几率更大些,所以丙也选择先对付甲。于是,第一轮枪过后,甲存活的几率是(乙打不中*丙打不中)=40%*50%=20%;乙存活的几率是甲打不中=30%,而丙存活的几率是100%。

  如果换一种玩法,规则是轮流开枪,谁开第一枪抽签决定,胜负又会如何呢?有时候胜负会因为规则而变化,这就是谁先出第一张牌的问题。

  情况1,如果由甲先开枪,那甲会先对付乙,要是第一枪干掉了乙,那么剩下来对付丙胜算很大。

  情况2,如果由乙先开枪,那乙会先对付甲,原因同上。

  问题是情况3,如果丙先开枪,如果你是丙,你会怎么办?

  情况3-1,也许你会先朝甲开枪,你想就算第一枪打不中,那么甲也不可能会对你回击,因为他要先对付乙;但是万一你打中了呢?那接下来就是乙先开枪对付你了,你有多大胜算?

  情况3-2,先对乙开枪,如果一枪打不中,接下来轮到甲开枪,这种情况下,乙存活下来的几率只有15%,乙要是挂了,你就算握有一个先手,对付甲有多大胜算?可要是你打中了乙呢?接下来甲握有先手对付你,你又有多大胜算?

  于是对于丙来说,这种情况下的最佳策略是对天乱开一枪,只要不第一个出牌,不破坏这个局面,他就出在有利可图的位置,原因自己去分析。

  《三国演义》里讲的就是这么一个三人决斗的现实版故事。诸葛亮是个博弈学高手,隆中对就给刘备设计了参与这么一个局,并且出在有利位置。诸葛亮后来在庞统死后,自己不得不离开荆州去帮助刘备取西川的时候问镇守荆州的关羽:如果曹操来攻荆州如何?关羽答:举兵抵御。又问:如果曹操孙权一起来攻如何?关羽答:分兵抵御。诸葛亮叹曰:如此荆州危矣!最后嘱咐关羽:东联孙权,北拒曹操,荆州可保,就是这个道理。当时看来,曹操是甲,实力最强;孙权是乙,实力次之;刘备是丙,实力最弱,但是在这么一个局下,却颇为有利,前提是不能自己去先破坏这个局面。

  后来关羽大意失荆州,刘备要为关羽报仇,诸葛亮苦苦规劝不可,不可对“乙”发动战争。刘备不听,发动了夷陵之战,结果大败,蜀国从此一蹶不振。白帝城托孤后,诸葛亮频频发动北伐战争,六出祁山,表面看来好像是诸葛亮不顾国内“和平”的呼声,穷兵黩武,逆天而行,实际上是他要全力维持这三人决斗之局面,并维持蜀国处于有利态势的无奈之举。

  抗战时期,日本是甲,国民政府是乙,共产党政府是丙。毛主席是博弈高手,所以把目标对准甲,提出国共合作,一起抗日,最后干掉甲和乙,成功了;蒋介石是个蠢货,对付甲的同时还对付丙,自讨苦吃,现今居然还有人拿蒋出来处处和毛主席比,真是滑稽之极。

  当今天下,美国是甲,俄联邦是乙,欧盟是丙,中国是丁,其他地区,是戊己庚辛……在这个局面下,美国虽然实力最强,但也同时是所有人的公敌;俄联邦这个乙是甲第一个想要干掉的,所以各种颜色革命,各种东扩,各种独立要求和国内骚乱,统统发生在乙的周围;丙和甲面和心不合,暂时不是甲对付的目标,但是也时不时的弄些事情分裂欧盟,打击欧元,免得丙趁机提升自身实力;丁这个家伙,最近实力上升挺快,大有取代而成为丙的可能,所以什么丁威胁论,丁币升值,三毒问题人权问题,都是冲丁去的……甲乙丙丁都是博弈学高手,对于这个局面相当清楚。对于丁来说,虽然最弱,但最有利。刘备会装孙子,丁也要会装孙子。丁在甲倒台前,不要想法去做乙,那个什么鸡二,说白了就是乙和丙忽悠出来的,想让丁来做乙,他们好处在更有利的位置,所以不能上当。而那些戊己庚辛……对甲最没有威胁,最不可能对抗甲的,在甲的忽悠威逼利诱下,不停的在给丁搞事,什么院墙问题,鱼塘问题,井水问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丁先出牌!丁要先出牌的话,先打谁?那些戊己庚辛,也没有和丁对抗的实力,一打,就是坐实了丁威胁论,于是丁的实力被吹嘘炒作到了乙,得不偿失;那打甲?打乙?那又回到了本文开头的分析,结论是丁最好的策略是不破坏局面,不要第一个打牌。

  某些愤青,恨不得丁来做甲,暴露在全世界的枪口下,以国家的重大危机和全民族的利益换取他那一点点“自尊虚荣心”,这才是最大的汉 奸!当然有可能那些都是伪愤青,真美分党,挑拨民意,浑水摸鱼,大家要认清真相。

  老子说,柔能克刚,弱能胜强,示弱,守弱,不是窝囊,是一种谋略,西方叫博弈。能认清局面,处在最有利的位置,才是博弈的精髓,而不是看一时的强弱。孙悟空何等刚强,被关进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还能刚强吗?他很聪明的占据了八卦巽位,有风无火,转祸为福,反而炼成了火眼金睛,要是他很强硬的非要处在别的位置,那别说火眼金睛了,早就被烧成灰烬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