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海军北部空虚显危机 美军入黄海是乘虚而入?
www.wforum.com | 2010-06-14 21:13:00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兵进黄海所谋甚大 中国已经不得不战

  韩国邀请美国进军黄海进行演习。此一事件,看似针对朝鲜,实则无疑是针对中国的。不可否认,预计的演习地域是公海。然而,公海活动并非无害。否则也就不会有当年的黄海危机。此次事件的背后,却也有诸多算计。

  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重要棋子,韩国的行为若没有美国的首肯必然不会有如此大的动作。毕竟,韩国没有挑动东亚乃至西太平洋地缘政治格局的勇气与力量。说到底,导演只能是美国。

  黄海区域再次阴云密布,这是中美斗争白热化的结果,而非朝韩关系紧张的反映。至今,尚未见美国方面正面承认“华盛顿”号航母将进入黄海参与演习的证据。可是,在这一事件中,结果却没有过程来得重要。“华盛顿”号航母进入黄海的这种可能性,已然引发轩然大波。

  要说美国航母在黄海真对中国有多大威胁,倒显得荒谬了。在这种距离上,却是中国军事系统能够发挥功效的地方。若是交火,以今日中国之战力,即便损失大了些,美国航母也难以幸免。岸基航空兵,巡航导弹等等,弹道导弹都能够够得着美国的航母。

  美国航母兵进黄海,犹如冷战苏联将自己的舰队派到加利福尼亚的沿岸。其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是深刻的。中国民众在这一事件上所表现出来的强烈反应是基本一致的。部分专家呼吁冷静的说法显然未得到太多的支持。

  近年来中国在海军建设的方略上无疑是重南轻北的。而未来中国海洋战略的突破口也确实是在南海方向。至于黄海方向所面临的地理上的不利决定此一方向以守为主,确实没有太多空间拓展的余地。

  通过展现出进军黄海的可能性,美国无疑使用自己的军力给中国施加了极大的压力。无论是从民众的角度还是从军队的角度又或者从政府的角度,都无法逃避这种压力。说的通俗点,美国这是在扫中国的面子,在挑战中国的尊严。如果漠视事态的发生,那么后果显然是严重的,难以预料的。而中国优先南海方向的战略能否顶住压力坚持下去,都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在可能破坏中国南海战略的同时,美国这一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试探中国的反应。事件最初由媒体大肆炒作,继而发酵,沸沸扬扬。此时和当年的黄海危机又颇有不同,在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可谓举世瞩目。这种背景下,中美之间的碰撞会有何种走势,又与当年的黄海危机会有天壤之别。美国需要通过这样的大碰撞来界定中国究竟在对美斗争的问题上有什么样的决心。这个工作,美国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了。

  自从中国开始与美国在多个问题上针锋相对之后,美国就一直希望摸清楚中国的底牌。一两次,三五次碰撞,中国可能玩一些花样。可是只要次数多到一定程度,就必然能够对中国新的姿态有一个概略的界定。毕竟,如果次次都做假要迷惑对方,次数多了,假的也就是真的了。看起来很可笑的逻辑,事实上确实如此。这也是当前一个阶段,中美斗争日益增加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美国希望迅速地界定中国的斗争态度,采集足够的样本。因此才显得当前是一个多事之秋。

  中美斗争,到今天这个地步,中国是没有后退的余地了。中国对空间的需求越发迫切。而美国仍然想把中国的力量压制在一个消耗的范围内。特别是希望中国为金融危机买单。这种矛盾的激化已经是难以避免了。无论中国是否愿意,黄海都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出于各种利益的考量,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后退余地不大。

  东海方面日本试探过了,南海方面周边势力也试探过了,气候、贸易甚至人民币汇率问题,包括朝鲜和伊朗问题,美国自己也在试探。黄海,如果美国的动作继续下去,怕就是试探的一个高潮。毕竟,可以试探的方向已然不是太多。中国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此一事件的危害加以化解并转化为对自身有利的结局。

  最佳选择当然还是政治上击退美国的冲击。不战而屈人之兵乃是上策,中国手里并非无牌,倒可以甩出几张,间或有望砸美国两下。可是,如果美国的既定战略是试探到底的话,中国这一手段却未必奏效。当纯粹的政治手段无法解决之时,只能转入军事解决。

  所谓军事解决,自然是一个比较坏的打算。此一解决之法,乃是美国航母执意进入黄海演习所不得不采取的手段。其中的凶险,不言自明。比之当年的中美撞机事件乃至黄海危机将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美国已经打到中国的大门口。比谁先眨眼睛的游戏,中国又如何能够置身事外。说起来,招数无非是针锋相对,舰机齐出。目的无非是在气势上不落下风。即便出现军事对峙,那也是较大概率事件。即便美国航母不来,中国也可用海空动作表明自己的态度。

  只是要能够坚持优先南海方向的战略,则最好以现有黄海方向的力量进行应对。彰显中国军队现有军事部署足以有效应对美国第七舰队的信心与力量。若牵动其他方向的力量,则说明中国在黄海方向无力应对美国第七舰队。而第七舰队常驻横须贺,中国的无力应对只能给自己造成创痛,日后则必然有更多的资源配置在北海舰队方向。这对于中国既有的战略方针无疑是一个打击。何况中国如若暴露出被美国调动的局面,则日后这种动作必将接踵而至。到时候悔之已晚。中国不逞强,却也不必示弱。

  不过记得美台军售问题时,中国曾以陆基中段反导拦截为引,打开了一个局面。欲规避军事对峙的风险,此一方法虽不见得最佳,却也算应对之法。中国在某一问题或者某一方向上对应地向美国发难,的确可以一定程度上削弱黄海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就事件本身的战术层面操作来说,政治解决算个上策,军事解决为中策,围魏救赵之法只能是个下策。倒是中策下策双管齐下,却能全然不输于上策。此次中国若然发难,美国航母进入黄海是导火索。中国可能的动作,算是站在道理一边,完全是个后发制人,倒不会散发出可能招致误读的信息。

  其实,自舆论一动,中国就已经站在了一个不得不战的尴尬局面。若不给美国造成一点创痛,想必美国如法炮制的类似行动,必将愈发积极。说到底,中国不搞事,还是太被动,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由此看来,反倒是战术上的下策在中美较量的地缘政治大格局上具备战略上的主动性。倒并非说中国就要无限制地搞事,而是说中国要有对等的手段。平时有完善的策划,必要的时候展现出搞事的能力来。如此,则可以实现与美国对等威慑。

  这就需要平常在策划上更为积极主动,不要待到别人搞事上门,才手忙脚乱地设法搞事。这样,一开始就落了下乘。一定要先把可以搞的事情准备好。所谓积极防御,首先要积极主动,蓄势待发。否则积极防御也就不存在的,只能落得个消极防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