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仅仅为能源生命线 中国海军武备抢占印度洋
www.wforum.com | 2010-06-02 19:50: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许多人眼里,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是为保证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的确,印度洋上除了美军的影子之外现在就数印度最活跃了,而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又是众人皆知的。印度的海洋战略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近海到远洋的过程。在谋求控制印度洋的同时,印度已把触角伸向了东南亚和南中国海地区。这无疑对中国的能源开发和运输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美国海权战略家马汉曾预言:“21世纪印度洋上的博击将会是非同一般,而这场博击将决定世界的命运。”。从客观上论,为保障中国的能源生命线,中国要占领印度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中国要想顺利地进入印度洋,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世界被五把钥匙锁住”,佛尔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而在印度洋上就占据了三把,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这就可以看到,印度洋对于世界的重要性有多大。中国海军如若没有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进军印度洋,还真的可能就被拦在马六甲海峡之内。

  作为崛起中的大国,特别是一个海洋大国的中国,进军印度洋的重大意义决非划定在能源生命线的安全之间。印度洋战略地位重要已远远高于太平洋,没有岛链封锁,可以直通大洋,并贯通亚洲、非洲、大洋洲,无论从海权角度还是陆权角度看,其区位优势都无与伦比!其海域、空域是重要的战略大通道、运输大动脉和安全生命线,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以中国将要成为世界大国的战略着眼,无论从海权角度还是陆权角度看,其区位优势都无与伦比!

  从军事角度看,任何海洋大国在全球领域调兵遣将都离不开印度洋这个“中继站”。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讲,谁能在印度洋上获得战略优势,不仅能确保自己的海上命脉不受制于人,同时还可在战时掐住对手的咽喉,不怕对手不乖乖就范!其有效影响不仅止于西亚、中东、南亚、非洲,更远及五大洲、四大洋。另外,印度洋地区与我国所处的西太平洋海域迥然不同的是,印度洋没有岛链!美日等国不能也无法构筑起封锁中国的岛链。印度洋直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并与北冰洋连为一体,中国的核潜艇由此出发,将能自由、顺畅地在三大洋间纵横驰骋!龙入大洋将不再是梦想和奢望。

  在远东太平洋地区,为了遏制中国和俄国,美国人再次拉起从日本到菲律宾的岛屿链条。在初步实现对俄国和中国两翼合围战略态势后,美国立即挥师中亚,并通过新世纪初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将中亚地区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而最大的战略指向无外就是控制印度洋。现在美国人再一次来到印度洋,并将加固其在中亚中东的桥头堡阵地,以达到绝对控制印度洋的战略目的。而要遏制美国的企图以及打破印度妄想与美国分享印度洋,中国必须要进军印度洋,而且是要不顾一切的强占,这就是,中国海军西进印度洋重大意义,已远远高于仅为石油生命线安全而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