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百感交集:日本背后放枪,中国笑嘻嘻以德报怨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1:4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访日期间称赞两国关係“融冰化春水”,又称中日互为伙伴并非对手,宣布启动东海共识换文谈判。中国以德报怨,对日本大打感情牌,但日本频频搞小动作,以华为敌,双方立场南辕北辙,难有交集。

  中国领导人今次访日之际,正值日本政坛多事之春。社民党决定退出联合政府,鸠山政府内忧外困,危在旦夕,中国领导人此刻访问东京,相当于在为一个深陷政治危机的首相和执政党站台,极易被人利用。这种现象以前也曾发生过多次,无论是安倍、麻生,还是福田时代,中国领导人每次访日不久,日本首相就告下台,中日双方签订的协议因此成为空头支票。

  其实,在中国领导人访日之前,日本已多次向中国发难,先是指摘中国的核政策不透明,要求北京承担核裁军的义务;其次是鸠山高调宣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挑衅中国主权。日本不仅对中国动口,而且有实际行动,重新设定冲绳县与那国岛周边的防空识别圈,把穿过该岛上空的飞行物防空识别圈扩大到靠近台湾一侧的海面上。

  面对日本的无理指摘与挑衅,中国本应奋起千钧棒,澄清万里埃,有理有节地进行反击,但如今却犹如唾面自乾,笑嘻嘻跑去日本访问,大谈“融冰化春水”,似乎日本侵犯的是别国的利益。这种掩耳盗铃式的态度,令人感叹。

  一让再让 利益失守

  子曰:以德报怨,又以何报德?既然北京能够如此宽容地对待日本的指摘,其他国家自然会争相倣效,齐来揩油;既然骂一骂就能使北京让步,又有谁会来与中国交真心朋友?环视全球,中国的铁杆朋友已经所剩无几,过去把中国抬入联合国的老朋友们早已散尽,而新结识的西方大国全然只认钱不认人。须知,中国外交表面看上去一片和谐,但这种和谐是以利益失守作为代价。

  再看今次中日首脑会晤的所谓成果,更是向日方倾斜。双方签署的涉及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其实都属细枝末节;双方重建总理热线也只是形式上的安排,只会有利于日方对中方施加更多压力。至于所谓“中日战略互惠伙伴关係”,更是既无战略也无互惠内容,不过是镜花水月一场空。

  中国对日本以邻为伴,而日本对中国以邻为壑。中国的市场,日本要抢佔;中国的钓鱼岛,日本要霸佔;中国的海军,日本要监控。日本一方面借助中国恢复经济元气,一方面又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前哨站;一方面不肯深刻反思侵华战争的罪过,一方面又要中国核裁军。日本对华关係中的政治分裂症,制约了中日关係的发展,但北京对日本一忍再忍、一让再让,似乎日本的挑衅只是肢体之伤,而不是心头之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