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世界中心并非向亚洲东移 中国需警惕浮夸症
www.wforum.com | 2010-06-01 20:59:48  环球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有一些“大腕儿”,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不管是诺贝尔奖得主还是政客,都在议论世界中心向亚洲东移,而且主要所指是中国。沸沸扬扬的议论涉及经济、文化、政治等各个领域。令人想起“三十年河东转河西”的话。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记得林黛玉解析家庭关系的一句话∶“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冷战时被人们引用比喻世界东西方关系,成为有名的政治口号。姑且就事论事,真将今天东西方的现实情况作一比较,恐怕也很难作出“东风压倒西风”的结论。

  的确,百年来一直高高在上的“西方”,近年来政治、经济麻烦不断,而东方却日益展现出“新兴”形象,世界总体上是处于“东进西退”的变化之中。但这基本还是一种趋势分析及动态判断,如果从现实评估的角度来看,无论是GDP的老指标,还是从今天国际上时髦的 HDI(人类发展指数)等新指标看,东方与西方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从移民及留学倾向来看,西方依然是人们“靠脚投票”投出的主要目的地。从世界上各种排行榜来看,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个人;无论是经济还是教育、文化,当然包括高科技及制度创新等,东方国家基本是坐后排的。虽有速度优势但可惜基数悬殊;虽有外延规模却无奈身处低端,依然属于“力量型”而非“智能型”。日本虽然是其中经常名列前茅的唯一东方国家,但在社会发展及改革方面,也时常被打入“另册”。

  其实,中国人希望自己重新成为世界中心,这种朴实的愿望无可厚非,就好像美国人总念念不忘“美国世纪”一样。但首先是中国现在真的还离“中心”很远,尚无资格去谈论此类话题。中国早就提出“不当头”、“不称霸”,这不仅是对世界的宣示与承诺,更是对自己的评估及鞭策。因为中国一直在与冒进、浮夸的顽症作斗争。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了!当年中国高唱“东风压倒西风”之际,恰值“超英赶美”大跃进之时。结果,不仅西方敏感,还引起了苏联的“误读”,以为中国要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压倒苏联,抢占领导地位。今天的形势自然是今非昔比,中国确实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许多人夸奖中国也是真心实意。但中国人如何客观、冷静地把握自己,坚持不浮夸,依然十分重要。

  我们不仅要在口头上表达对“G2”、“中心”之类的批评,更应在思想及行动中警惕、防范这种长期困扰我们、根深蒂固的“浮夸顽症”,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制与观念的改造与创新。因为这种“顽症”往往容易被人利用。我们没有必要为了虚名而担负一些超出自身实力的责任。

  从古代的“霸主”到现代的“霸权”,所有的“中心”都有一些共同特征∶一是唯我独尊,二是不善学习,三是由此形成“自我中心”的优越感,对别人动辄干涉、甚至暴力相向。这种“中心论”明显不符合人类与自然多样化协调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开创了历史性的新局面。经济全球化及地区一体化使大家可以避免零和争斗,实现互惠共赢。由此使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成为可能。

  其实,近来的地区发展已经显现出这种新格局之端倪∶最具发展活力的东亚整合就不是简单地以中国、日本等为龙头,而是以东盟十国为主干,进而形成了 10+3体制,初步形成了地区合作体系。欧盟历史上也不是以一个大国为中心,而是一直以多边平等融合的方式推动整合。这都为未来国际格局的建构提供了现实可行的宝贵参考。中国作为最引人瞩目的新兴大国,应该在行动及心理上有所准备,发挥全新的榜样示范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