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多数中国潜艇续航力差 无法追上航母群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1:0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武装力量杂志5月刊发海军时报资深作家兰斯·M·培根的文章称,目前中国正在建造核动力潜艇,且将配备12枚射程近4000海里的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如果中国核潜艇从夏威夷东部海中央位置对美发动攻击的话,其弹道导弹将覆盖美国全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需要在未来数年里维持一支由超过48艘攻击潜艇构成的潜艇力量。

  美国至少需48艘攻击潜艇才能制衡中国海军

  文章称,目前美国海军预算不断缩水,但需要承担的任务却在不断增多,这使海军潜艇部队陷入因境。美国立法者和战略学家一致认为,海军攻击潜艇力量缩小 15%的计划将使之无力满足国家的关键需求。而且,退役所有制导导弹潜艇将会为本就已经过度紧张的潜艇舰队,增加更多的任务。

  文章指出,攻击型潜艇是美国海军潜艇舰队面临的核心问题。美国海军在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指出,美国海军至少要维持由48艘潜艇构成的舰队,才能够随时满足约10个潜艇作战指挥官的需求。不过,按照今年2月美国制定的30年造船计划,到2030年的时候,现有53艘攻击潜艇将会缩减至39 艘以下。之后,到2040年的时候,美国海军潜艇舰队将稳定至45艘左右。

  对此,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人罗布·威特曼认为,美国潜艇舰队最终数量将低于49艘,远远低于美国的最小需求。“我们不能满足战场要求,而且未来要求还会持续增长。”威特曼表示自己会与其他国会议员努力将攻击艇数量保持在48艘上,攻击艇数量低于48艘的最低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文章称,正当美国海军潜艇舰队因资金问题迅速缩水的时候,中国海军潜艇舰队却在迅速扩大。正如2009年8月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报告所指,潜艇是中海军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

  美国战略预算评估中心主席安德鲁·F·克雷皮内维奇在今年2月出台的题为《为何打海空战?》的报告中称,中国在1995年和2007年间增加了38艘潜艇。如果在美国海军30年计划期间其继续保持这一增长速度的话,中国将打造出一支拥有近90艘潜艇的舰队,每艘潜艇都可以发射反舰巡航导弹,远程尾流自导鱼雷。

  据美国国会分析员罗恩·罗克称,中国还在建造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他在去年11月出台的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能力的影响》的报告中称,中国可能会为每艘核潜艇配备12枚4,000海里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如果中国核潜艇从中国近海对美发动攻击的话,其导弹射程可覆盖阿拉斯加;如果从夏威夷西部海中央位置对美发动攻击的话,其导弹可覆盖西部48州近半地区,如果中国核潜艇从夏威夷东部海中央位置对美发动攻击的话,中国导弹将覆盖美国全境。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战经验不足,其落后的技术能给美国带来的威胁也是微乎其微的,但罗克并没有排除这种威胁。他表示,中国的柴电潜艇较核潜艇更安静,而且水下续航时间长达数周之久。在诱导或拖延海军力量之时,这种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罗克以马岛战争为例,称当时阿根廷一艘潜艇制造了众多“幽灵目标”,以至于英国发射203艘反潜弹药却无一中的。

  他还称:“二战期间,我们的潜艇约占全部海军的1.5%,但由潜艇击沉的日本舰艇超过了其他舰艇战果的总和。而且,德国少数U型潜艇就在大西洋战场上起到了重大作用。现在,如果我国海军不充分装备起来的话,就得考虑中国舰队可能会带来的麻烦。”

  文章指出,多数中国潜艇在高速航行时的水下续航力相对较差,无法跟上一个航母战斗群,因此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一篇报告指出,中国潜艇舰队“看似适合执行阻拦作战,用于伏击在第二岛链航行的美国航母战斗群。”

  解放军水陆协同攻击对美国航母威胁最大

  水面、水下、陆地协同攻击是美国航母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即将部署东风-21导弹——该款导弹是世界上首款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杀手”机动性强,可以10马赫的速度飞行,具有低雷达信号特征,飞行路径不可预测。据称这种导弹可击中在2000海里之外航行的舰艇。这样一来,美国航母就会被迫从事远距离作战,而其航空联队的效力则因此不可避免的被削弱。

  该报告指出:“那些在空对地弹道导弹(ASBM)袭击中幸存下来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便成功渗透到台湾附近菲律宾海西部;不过,其仍就面临遭遇中国潜艇齐射反舰巡航导弹以及众多鱼雷攻击的危险。因此,未来美国海军指挥官似乎会遇到以下两种情况:要么迅速突破中国的防御,但这样做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要么选择打一场持久战,等待中国潜艇所造成威胁的程度逐渐降低。目前尚不清楚哪种作战方式会取得成功。”不过,该报告所提及众多威胁已使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佛兰克斯(TrentFranks)明确表示:“《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在中国问题上的沉默让人害怕。”

  此外,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RayMabus)也指出:“中国海军并没有变得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透明。但是我们知道他们在建舰船的种类。我们了解他们正在部署的‘反介入’导弹(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而且,我们也明白他们正在其舰队做些什么。不过,我们坚信,凭借现有舰船、为将来准备的在建舰船,以及我们的整体实力,我们能够迎接任何挑战,而且我不会将这些挑战的源头只局限于中国。”

  然而,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海军应在未来几年内,努力维持一支超过48艘攻击潜艇的部队,尤其是在中国海军正在进行现代化的情况下。2006年,前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指挥官、退役海军中将艾伯特·科内奇尼便指出,海军兵力分析报告要求海国保持48-60艘攻击潜艇。对此,科内奇尼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支仅拥有48艘潜艇的部队看起来有些寒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