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曝光惊人真相:支持制裁伊朗 中国损失不大
www.wforum.com | 2010-05-23 20:05: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伊朗的草案,中国不会有什么损失。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据此认为,北京方面不太可能撤回对制裁措施的支持。

  近几个月,美国因伊朗核计划寻求对该国发起新的制裁,在此过程中,中国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反对者。北京方面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中拥有商业和战略利益,使它更不愿意支持制裁。

  今年4月份,德黑兰举办了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冶炼国际展览会。伊朗需要中国等外国合作伙伴的帮助来开发国内天然气资源。在制裁草案中,这些利益得到了维护。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中国外交官员的话说,这个决议案是经过20轮「艰苦的讨价还价」过后达成的。制裁草案不直接限制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投资。这样,中国石油企业可以继续在伊朗作业,中国也可以继续消费伊朗的石油。去年,伊朗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的中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二宣布,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外加德国,已经同意采取这批新的措施。

  但中国外交部在本周不止一次地对一项和安理会决议案构成竞争的燃料互换协议表示公开支持。这项协议由巴西和土耳其促成,已于本周一宣布,以抢在制裁措施的前面。中国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称赞了巴西和土耳其,但一字不提它对联合国决议案的支持。北京方面是否完全支持安理会的制裁措施,因此而留下了疑问。

  草案提出的一些措施是法定义务,比如禁止向伊朗出售八个类别的重型常规武器,禁止伊朗在国外投资铀矿。

  但多数新措施将由各个国家斟酌决定。草案呼吁各国检查被疑载有禁运物资来往伊朗的船只,但对此不作强制要求。船只旗籍国也必须允许外国人登船检查。

  不过,如果西方国家公司因为制裁威胁而撤离伊朗的话,中国在伊朗的角色可能进一步壮大。伊朗已经因为西方公司在投资方面行动迟缓而威胁要将它们逐出国门。举例来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已成功取代道达尔公司成为南帕尔斯大型气田项目的主开采商,此前这家法国巨头在如何开采上无法与伊朗方面达成一致。其它与伊朗有业务关系的中资公司还包括中海油和中石化。

  中国对2006年以来三轮针对伊朗核计划的联合国制裁都表示了支持。

  在美国等国认为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德黑兰方面对此予以否认)的同时,北京方面更广泛地呼吁实现中东无核武。一位密切关注中国对伊立场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认为地区稳定是确保能源安全供应的关键。而将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摆上桌面有助于促使伊朗重回谈判桌,这是北京方面所主张的双轨战略内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