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嘲讽:中国歼-11装备海军 发动机外仍不能自产
www.wforum.com | 2010-05-17 20:31: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战略新闻网5月16日刊文称,中国有望在5-10年内摆脱对俄制喷气式发动机的依赖。

  文中指出,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航空兵已开始装备国产的歼-11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是俄制苏-27的“非法复制”版本,曾引发俄罗斯方面的严重不满。

  中国曾于1995年斥资2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得了自行制造200架苏-27的许可权。根据中俄双方的协议,俄方应负责提供机载电子设备和发动机,而中方则根据俄方提供的许可生产战机的其他部件。

  不过,在提供了可用于组装95架战机的部件后,俄方中止了合同。

  有消息显示,中国正在利用获取的技术生产本国版本的苏-27——歼-11。俄方曾宣称,中国人仅凭单纯的复制是无法生产出与苏-27性能相当的战斗机的。

  或许,中国人并不认同俄方的观点并仍在继续实施歼-11计划,并证明歼-11完全是凭借本国技术研制的。

  有专家认为,与俄制苏-27相比,歼-11拥有经过改进的航电系统,机体结构也有所不同。中国目前已能够生产用于组装歼-11的大部分组件,但其一项主要的部件——发动机却仍需从俄罗斯进口。

  不过,中国人认为,他们完全有能力在今后5-10年内摆脱对俄制军用喷气发动机的进口。

  目前,中国共从俄罗斯进口两种型号的航空发动机,分别是AL-31(单价350万美元)和RD-33(单价250万美元,为俄制米格-29所用发动机的改型),其中,前者用于装备苏-27/30、歼-11和歼-10,后者则用于装备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战斗机。

  多年来,中国的工程师们已逐渐掌握了仿制AL-31发动机所需的大部分技术。中国人以AL-31为蓝本仿制的发动机被称为WS-10A,而其仿制的 RD-93则被称为WS-13。

  虽然中国很早以前便已开始仿制国外的发动机技术,但一度进展的却并不顺利。但最近10年来,中国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开发国产新型发动机。

  虽然中国在仿制俄制发动机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中国在这方面却拥有一系列优势:

  其一,中国人清楚俄罗斯工程师们的失误并有机会避免重蹈覆辙;

  其二,中国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西方技术,当然,其中也包括通过非法手段获取;

  最后,与前苏联不同的是,中国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自己的发动机生产能力。市场经济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前苏联奉行的计划经济。

  中国海军目前已装备了一个团的苏-30(共24架),这使得中方能够方便地对其进行仿制。或许,新服役的歼-11将被用来辅助苏-30守卫海军基地。此外,有照片显示,目前有部分歼-10也使用了海军航空兵专用的涂装。

  中国曾开发过双发版的米格-21——歼-8和俄制图-16的仿制型号——轰-6。而新研制的歼-11能够装备反舰导弹,今后有可能会逐步替代歼 -8。

  歼-8是中国依靠自己技术进行的第一次尝试,于1969年进行首发,但在1980年才正式服役。不过,中国人很快便明白,歼-8并不是一款成功的战斗机,因此其产量到目前还不足400架。该机只能携带约3吨的弹药且机动性也不佳。

  之后,中国还曾将该机改装成侦察机和电子战机。2001年,曾有一架歼-8与美国的EP-3相撞并坠毁。EP-3最终在中国境内迫降,并导致中美关系一度趋于紧张。

  从本质上讲,歼-11是中国人在歼-8计划后的又一次努力,但却用于了大量的现代化技术。此外,中国还积累起了三十年的战斗机制造经验。

  当然,俄罗斯对中国的质疑是不合理的。中国人在该领域已拥有相当的经验。

  看起来,歼-11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最好的一种战斗机。随着中国制造发动机的能力不断增强,其已进入到能够生产现代化战机的国家俱乐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