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方强烈不满:俄又推迟交付两种重要军机
www.wforum.com | 2010-05-17 20:15: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近来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判断,这两个大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是甜蜜而轻松的。但是透过表象可以看出,军售、贸易和能源方面的问题正削弱中俄关系。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字,在截至2010年的8年里,中国94%的重要常规武器来自俄罗斯。这些武器包括作战飞机、直升机、水面舰船、潜水艇、防空系统和大量导弹。然而去年,双方没有签订新的飞机和舰船合同。

  莫斯科的分析人士说,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已有两年没有开会。另外,由于双方关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重型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问题的争端,俄罗斯国防部长一再推迟对北京的访问。莫斯科希望就合同重新谈判,以提高价格、延长交付期。迄今为止北京一直予以拒绝。

  在出现这个僵局之前,对中国的军售占到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40%,一年的收入高达25亿美元。中国新订单的缺乏,原因可能是中方对俄推迟供应运输机和加油机感到不满,这两种飞机对军事机动性至关重要。

  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武器的另外两个大买主印度和阿尔及利亚也对俄罗斯一些武器质量差、供应推迟表示了担心。

  中国一心想发展自己的军火工业,希望尽可能做到自给自足。因为美国和欧洲限制武器出口,中国转向了俄罗斯。

  分析人士说,中国已经能仿造苏霍伊战机并生产本国版的苏式战斗机,使一俄罗斯更加不愿意提供中国需要的其他先进装备,包括T-90坦克、大炮和多用途直升机。

  俄罗斯对中国的目的缺乏信任,这与俄同印度紧密的军事关系形成了对比。虽然印度政府也对供应推迟和武器质量感到不满,但去年双方宣布了转让或许可生产40架苏霍伊战斗机、近350辆T-90坦克、24部多管火箭筒和80架多用途直升机的协议。去年俄罗斯向印度交付的第一枚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表明,俄罗斯愿意向印度转让技术并与印度开展合作生产。

  与此同时,随着俄罗斯的生产面临困境,以及它对中国的武器和能源出口日益减少,贸易平衡正转而对中国有利。去年,中国对俄罗斯出现了近9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的第一次。

  至于通过管道向中国供应石油和天然气的长期计划,双方仍在价格和其他问题上争论不休。

  去年,中国对俄罗斯的贸易额为480亿美元,仅占中国全球贸易的2%,不到它与美国贸易的八分之一。从这个角度看,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似乎更多地建立在文字而非实质的基础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