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印藏南之战,中国军队可能失败的五大隐患
www.wforum.com | 2010-05-16 21:1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官渡之战时,袁绍以十一万大军对垒曹操不足四万军马竟然曹军打得惨败,心中感慨良多,军事实力明显占有优势的一方,被弱的一方打得惨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教训,沉思默想中,如解放军未来中印藏南之战,中方不如果汲取当年袁绍失败的教训,解放军可能会步当年袁绍当年官渡失败之覆辙。

  中方未来中印藏南之战失败的隐患,可能与当年官渡之战的时的袁绍非常类似,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失败之隐患之一,大战前,是战还是不战,决策者犹豫不决。

  官渡之战时,袁绍决策内部明显分为两派,以谋士田丰为首的不战派,以谋士郭图为首的主战派,这两派的主张其实都对,无论彻底采纳那一方面的意见其实都无大错,其大错是决策者犹豫不决,战与不战之间举棋不定,不知错过了多少战机,未来中印之战也必会出现相类似的情况,战与不战之间都会出现各说各有理的情况,望中国的决策者多向当年的孙权学习,果断做出决策,而且一旦做出决策,就要坚持到底,就要不怕犯错误,绝对不要犹豫不决。

  二、失败之隐患之二,人才得不到应用。

  袁绍之所以失败,不能人尽其用也,袁绍对谋士的意见不能采纳有用的建议,让一个不合适的人去守粮仓重地,都是不会用人的表现,而现在,我军也有任人唯亲的传统,如果中印藏南之战中中国失败,也必定也是用人方面出了大问题。

  三、 失败之隐患之三,我方陷入了持久战。

  看了地图就会明白,官渡决战时袁绍的补给线几乎是曹操的4倍长,而人数又是曹操的三倍,所以他必须要比曹军多许多倍的粮草才能维持,尽管史书没有记载袁绍缺粮,但我想这是一定的。而曹操是不可能缺粮的,曹操的屯田制给曹操储备了大量的粮草,公元196年,曹操在许下(今许昌市南)“始兴屯田”,当年“得谷百万斛”。官渡之战前,曹军屯田地有史可查的达十多处,然而从“州郡例置田官,征战四方,无运粮之劳”这句话看,曹军作战,后勤供应是以屯田地就近取材为原则的,而官渡距许昌不足一百五十里,这里又是大平原地带,无运粮之劳的。就算我们仅以许下一地至200年五年的屯粮计算,应五百万斛,也就是说曹军五年积谷仅许下一地就可达三千万斤,若曹军仅四万人,每个士兵每天以 食二斤计算,也可吃一年多的时间。怎么可能缺粮。本来袁绍的粮食都不多,又加上被乌巢烧粮,军中当然会再无粮食,失败当然是必然的。

  而藏南之战是,我军的补给线长度比印军也是长许多倍,如果陷入持久战,我方如果又没有强大的空中运输能力,我军完全可能会步当年袁绍当年失败之覆辙,要知战争时期,青藏铁路对方很容易就把它炸断了。

  四、 失败之隐患之四,打法保守畏首畏尾。

  袁绍兵多实力强,其正确的做法就是不要怕打硬仗,与敌以硬碰硬,学司马懿平辽东之役的方法,那就是不计人员伤亡,积极不间断的主动进攻,用笨方法,把敌硬生生的一点点的吃掉,而官渡之战中,袁绍从开始作战到最后惨败时,由于其战法太过保守,主动凶猛进攻少之又少,与曹军硬碰硬的大规模战役好像根本上就没有,其曹操的军力元气始终不得其伤,这就埋下了他失败的祸根,因为敌方有足够的力量寻机反击。我认为未来的藏南之战,我方必须大胆进攻, 如果打法保守畏首畏尾,也必将会埋下失败的祸根。须知我军进行的战争是收复失土的战争,失土收复不了,战役上无论怎么的漂亮,对中国来说,那都是一场失败的战争。

  五、 失败之隐患之五,敌情不明。

  官渡之战时,袁绍对曹操的情报基本上是一无所知,而曹操能偷袭乌巢成功,纯属许攸送来机要情报,可见情报工作的重要性,而未来中印之战中,我最耽心的事情还是情报问题,中印之战中,美国与俄罗斯必会大力给印度提供大量的情报,而且中国方面的情报完全只有靠自己,情报工作方面我们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中国战败,必定是出在情报工作上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