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现阶段不可能出口歼10战机的14个重要原因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1:51: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各类国内外媒体总是捕风捉影的报道中国将向巴基斯坦、伊朗、东南亚等国出口歼10战机的新闻,其实报道这些内容的人和媒体仅仅从商业角度考虑,全然不顾中国的国情军情和客观事实。从目前来看,现阶段的中国是不可能出口歼10战机的!

  理由如下14点:

  第一,歼10战机是中国目前最高新最核心的空军装备之一,目前主要用于空军、海航的应急装备和台海危机之用,根本没有生产能力和空间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中国空军、海航目前有数以千计的歼6、歼7、强5等战机需要退役更新,这一巨大的换代工作对成都和沈阳本身就是一大考验。成都继续维持一条“枭龙”生产线已经实属不易了。

  第二,歼10战机的出口无疑将意味着具体性能参数的解密(相关数据的泄露会使中国空军在未来可能的战争中处于不利位置),目前歼10不出席各类航展和中俄联合军演,实际上就是出于严格保密阶段。仔细想象,FBC-1飞豹之所以出席中俄军演,是因为它早已经于上个世纪就出现在世人的视野之中(包括50年国庆阅兵),想想看这也是8年之后才走出国门的一款新式国产战机。另外,各类航展和国外军演都是“技术间谍”施展的大好场所,中国是不会给对手这样的免费机会来“偷窥”的。

  第三,战机出口本身就意味着技术的解密,希望购买方承诺保密之类的协议其实都是毫无疑义的,一旦战机到了第三国,自己就无法控制。中国最崇尚的就是自己能控制,不能控制,绝对不做。歼10战机一旦出口,即便是到了友好的巴基斯坦,也难免不落入不怀好意的对手的手里。目前国际社会之间的技术转让和技术交换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第四,目前世界各国针对出口型战机的各项性能指标都有别于自己装备的要求,一般而言,出口型通常是简化性能版本的,另外为了出口还必须适应第三国的武器需求,要能挂载和使用美国、北约等国家的标准武器等等,歼10战机目前应该处于改进升级,提升预留空间的阶段,不可能有时间完成上述工作,故目前不具备出口的技术条件。

  第五,歼10战机目前不具备出口的政治条件。中国目前出口第三国的战机多为K8教练机、歼7系列飞机等等,这些飞机的出口无法打破当地的军事平衡,仅仅起到装备补充的作用,因此,美国、北约等对此不屑一顾,听之任之。一旦中国出口的装备(包括导弹)足以威胁到对手的利益,将导致对方的强烈抗议,引起严重的政治危机。这是目前发展中渴求和平环境和渴求台海支持的中国政府所不希望看到的。因此,目前完全不具备出口歼10的政治条件。

  第六,中国政府在高技术装备的内部出口管制上严格奉行“不出口最先进装备”的原则,等到中国的“四代机”开始初露端倪的时候,自然也就是歼10出口的大好时机。目前“四代机”的解密还尚待时日,因此目前出口歼10为时尚早。(这也是中国真正出口歼10的时间表)

  第七,军火出口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盈利,美国、俄罗斯大量出口军火本身就是出于国家需要赚取大量外汇,尤其是俄罗斯本身过去奉行的“重军工轻民生”的发展策略,导致目前的俄罗斯更多的是依靠“以军工、能源为主的重工业”实现出口创汇,而无法依靠大量的轻工业产品实现出口型经济发展。中国则不然,中国每年的出口绝大多数都是“以轻工业产品为主,其它产业为辅”的出口策略,中国军工出口根本无法支撑自身创汇需求,因此军备的出口也就不像俄罗斯等国那样显得至关重要,另外中国的军备出口还牵扯到诸多政治因素在里面,故目前的形势不需要歼10实现出口创汇的目标。

  第八,军工技术的非完全独立性也是中国近期不能出口歼10的主要原因。枭龙战机的出口就受到俄罗斯的发动机制肘,一波三折。目前歼10战机的发动机依然依靠俄罗斯的配套,这一个核心的问题不解决,也是中国和购买国心理不安的主要原因。如果有一天,中国真正出口歼10,那时也正说明中国的战机有了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可靠心脏了。目前完全解决这一问题还为时尚早。

  第九,中国的国家和军事发展策略和观念不允许歼10的出口。“引而不发”是军事理论的一个重要观点,我们无须展示我们的实力,只要告诉对手我们有了就行。至于歼10的战力究竟如何,只能“亮剑”于两军相遇之时。

  第十,谋求平衡和“中庸”之道也是不允许中国出口歼10的理由之一。强烈和冲动的快速打破地区平衡必然招致对手的强烈反映,维持目前的平衡,有条件、有选择地、渐进地打破平衡才是中国发展和复兴的可选之路。歼10的出口直接威胁到美国人的利益,这不符合中国目前的“避战”的和平发展目标。

  第十一,中国向敏感地区出口歼10也必将给美国、日本等国以口实,他们会变本加厉的向台湾当局出口更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也是我们所最担心和不希望看到的。

  第十二,歼10出口或有损中国武器装备的声誉,这也是中国近期不考虑出口的理由之一。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已经让中国武器(反舰导弹、坦克、战机等等)声誉降低,中国的军事专家为了挽回面子,百般解释,但也让人心存疑忌。歼10的出口不仅仅是一个飞机的出口,更是一套庞大的系统工程的组建和整套出口,包括应用战略、战术培训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再好的武器在不会用的人手里面也会一无是处,一对废铁。如其这样让世人授之以柄,还不如还不出口。中国之所以出口“枭龙”给巴基斯坦,大家可以想想,这种飞机从一开始就让巴基斯坦介入研制,与其说是参与研制,不如说就是中国政府对巴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培训,让其能更好的领悟该武器的各种要旨,这样中国才放心将“枭龙”交付巴空军使用。

  第十三,中国的军事“不结盟”政策导致歼10武器无法出口。美国、日本和北约等国尽管互相有猜忌,但是毕竟历史形成了军事同盟的关系。先进的军事装备基本实现了共享的目的(包括F35等战机,另外F22A卖给日本是迟早的事情),中国不具备这样的军事同盟环境,上合组织的军事能力远不及北约,而且相互之间还处于磨合期和一定的不信任,军事交流往往是互信最高程度的产物。目前来看,中国最信任的只有巴基斯坦,因此和巴政府的军事交流一定强于其它各国,这是不争的事实。歼10卖给了巴基斯坦,也决不会卖给其它任何国家和地区,这也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

  第十四,歼10战机目前的持续改进和升级技术状态也表明它不可能近期出口。歼10战机是目前中国在役的最新型战机,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改进升级工作,但依然处于改进状态之中,这种未完全实现技术状态最终定型的装备出口第三国是不合适的。

  从目前来看,不卖歼10对我军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在实战中检验该武器装备的实战能力,这一点确实是实验室和演兵场所无法比拟的。中国在国内进行了可能的各类战机对抗演习,但毕竟是一种假设,这与实战有很大的差别。但从全局和国家利益而言,目前不出口歼10实在是利大于弊。故目前“中国不可能出口歼10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