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媒称中国不远的将来已经可以藐视俄海军舰队
www.wforum.com | 2010-05-12 20:3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一家军事题材刊物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6月说,无论俄罗斯经济如何发展,也要大幅度增加海军的舰艇数量。他认为,用数十亿资金维修服役10年的老旧舰艇毫无意义。建造新舰艇至少应有四五十年的考量。他不排除进口军舰的可能性。甚至在不远的将来或许从中国进口最新式的战舰。另据俄海军内部人士评价曾访问俄罗斯的中国“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马鞍山”号导弹护卫舰,都一致认为是比较先进的战舰,反映了中国海军进步的步伐。

  俄《独立军事评论》周报3日一期就此刊发一篇题为《如果购买外国军舰俄罗斯将受制于人》的文章,要点如下: 俄军专家全面点评中国海军发展战略及装备情况。

  目前,俄罗斯海军有29艘核潜艇、19艘常规动力潜艇、1艘航母、6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11艘大型反潜舰和29艘小型反潜舰、7艘护卫舰、15艘小型导弹舰、28艘导弹快艇、36艘扫雷舰和21艘登陆舰。

  由于舰艇分散在5个战区的4个舰队和分舰队,所以舰艇数量严重不足。更糟糕的是,有60多艘各种舰艇正在维修或保养,而且舰艇维修后很少继续服役。所以,海军目前实际上只有140多艘舰艇。

  太平洋舰队的情况不容乐观。这个舰队面对美国太平洋舰队和中日强大的舰队,一旦发生战事其他舰队因路途遥远几乎无法前往救援。

  美国、日本和中国至少可以藐视太平洋舰队的水面舰艇。曾经强大的北方舰队在编的舰艇也不多,甚至赶不上分舰队的水平。

  而且,正在使用的舰艇大多老旧,即将报废。除了2000年以后更新的4艘舰艇,所有舰艇都是苏联时期建造、90年代开始使用的,使用年限早已过期。

  目前在建或进入试验阶段的有1艘"北德文斯克"级885型核潜艇、3艘"圣彼得堡"级677型潜艇、1艘"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级20350型护卫舰和3艘20380型护卫舰。

  "北德文斯克"级885型核潜艇建造工程早在1993年就开始了,今年年底可望下水。"圣彼得堡"级677型潜艇是1997年开始建造的,建成两年了仍无法进入试验阶段---出现了严重的技术问题。据海军领导人说,其他舰艇均不会在2011年之前交付使用。如果"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真的很麻烦,其他舰艇就应当尽快下水,否则建造这些舰艇就失去了意义。

  显然,俄罗斯海军目前处于不可逆转的衰退状态。10年以后将只剩下50艘舰艇,即便波罗的海舰队或黑海舰队也不能接受这种现实,更何况俄罗斯海军。10年前油价高涨的时候海军尚无希望得到什么,何况现在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毫无疑问,再过一些年海军就会完蛋。这不是预测,而是现实。我们不是在悬崖边上,而是正从悬崖上跌下去,已经快到谷底。

  海军司令部意识到形势无望,正在找出路。于是出现了进口军舰的想法。这就是说,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没有能力在数量和质量上保障海军的需求,它的技术和干部流失殆尽。

  到了别无选择的时候,我们只能购买西方的军舰,到那时我们在政治和技术上就会受制于人。

  文章指出,新近服役的中国海军某导弹护卫舰,就是中方“盗版”俄罗斯技术后的产物。从外观上看,这艘军舰至少采用了4套“具有俄罗斯血统”的作战系统,它们分别是:“顶板”M2EM三坐标雷达(用于对空搜索)、“音乐台”Mineral-ME超视距探测装置(用于定位海上目标)、MR90照射雷达(用于防空导弹制导)以及舰首的MGK-335型中频声呐。由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曾取得过这些装备的生产许可证,作者断言,中方必定对俄制原版产品进行了某种“非法复制”,才使它们在国产军舰上得到推广。

  更有甚者,在谈及位于该舰前部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时,原文竟以“结构高度相似”为理由,怀疑中方“窃取”了美国MK41垂发系统的设计专利:“考虑到MK41曾出口到许多国家,因此不能排除发生技术流失的可能。”类似的论调还出现在对中国新一代主战舰艇上普遍装备的7管30毫米近程防御火炮的评价上;作者言之凿凿地在文中表示,该型武器的原型,就是荷兰在上世纪80年代时研制的“守门员”近防炮。

  文章进一步揣测称,中国对俄罗斯武器的大肆仿制,不仅影响了后者的军火出口计划,还在世界市场上同俄方形成了不正当竞争关系,“搞得莫斯科负责知识产权的部门异常恼火”。 中国军工技术的飞速进步值得俄罗斯反思,中国人得到了什么的同时俄罗斯人却在失去些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