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感叹:中国会成为影响韩朝统一的阻碍吗?
www.wforum.com | 2010-05-12 01:1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有个统一部,这就像Macey's百货里有个圣诞老人,可以拿来哄小孩。就算是到首尔匆忙走一趟,也会发现,对统一真正感兴趣的韩国人为数极少。让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说起来不错(1953年结束的内战害得亲人们生生分隔两地)。可在现实中,很多韩国人看不起“土包子”北方佬,也害怕把自己富裕、一片光明的国家和落后、锈迹斑斑的“废铁桶”朝鲜硬是结合在一起,会带来惨重的社会和经济成本。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抛弃了与朝鲜亲善的“阳光政策”,转而奉行总体上来说更加冷淡的疏远政策,但去年有一次接受采访时,他依然述说着虚幻的统一前景:“最终朝鲜半岛将实现和平统一,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也仍是我们的目标。”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话峰一转:“不过,虽然是这么说,但我并不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和平统一。”

  不远的将来永远不会到来。民调显示,多达半数的韩国人表示希望最终实现统一;但也有接近半数的人希望“长久友好共存”,这不就是“绝对不行”的意思吗?当朝鲜人真的跑到韩国(很多人历尽艰辛、甚至冒死取道中国或者蒙古才到达韩国)后,往往发现自己没有受到热情欢迎。韩国有5000万人口,而跑到韩国的朝鲜人只有1。5万多一点。就算是这样,还是有韩国人抱怨政府太慷慨接济新到来的朝鲜人。

  芭芭拉?戴米克(Barbara Demick)在《没什么可嫉妒的》(Nothing to Envy)一书中,讲述了韩朝两国在半个世纪的分隔中是如何变得疏远的。新近抵达韩国的朝鲜人看到广告牌上全然陌生的代码——HDTV, MTV, MP3, MP4, XP, TGIF, BBQ,等等——会大为吃惊。17岁的韩国男孩说的是不同的语言,满嘴从英语里借用过来的词语,他们的个子也比朝鲜的同龄人高出5英寸。

  就连提出与朝鲜建立“共同经济区”的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当年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小心翼翼的。2005年在柏林发表演讲时,卢武铉表示:“德国为实现国家统一付出了高昂代价,至今还在承受着这一负担。我希望朝鲜半岛不会重蹈这个覆辙。”从韩国的角度来看,统一的经济代价太过惨痛,让人望而却步。1989年德国实行统一时,东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西德的三分之一。而韩朝两国的人均GDP至少相差15倍。

  现在就连提统一话题都是异想天开。韩国仍在为3月份一艘军舰沉没、造成46人死亡的事件心痛不已。这件事嫌疑最大的就是朝鲜。在怪罪朝鲜问题上,李明博表现得十分谨慎。在“天安舰沉没事件”六周后,韩国上周举行了最高军事会议,李明博在会上说出的最严厉的话是,沉船事件“不是意外事故”。他承诺要采取“明确、坚定”的措施。

  假如调查员不知怎的竟然找到了铁证,证明朝鲜真的是罪魁祸首——但愿不是这种结果——李明博将会十分难办。他要么下令展开空前的军事报复,要么什么都不做。在前一种情况下,行事诡异(且拥有粗糙的核武器)的朝鲜可能会以牙还牙,甚至升级冲突。后一种情况就是把问题提交到联合国,促使国际社会严厉谴责朝鲜。

  不论韩国怎么做,朝鲜似乎始终抱定“核勒索”策略。就连实力强大、唯一能够对朝鲜施加些许影响的中国,也似乎一直找不到连贯的战略。上周,北京欢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秘密访华,似乎再次宽恕了平壤方面。金正日到访中国两个大港口,引发了如下猜测:中国将进一步投资于朝鲜东北部的罗津港,以便获得进入日本海的途径。对中国来说,选择之一也许是逐步扩大这种影响力,进一步使朝鲜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除了让中国逐步扩大影响力之外,唯一的选择就是实现统一之梦(或者说噩梦)。高盛(Goldman Sachs)去年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运作得当,统一事实上可能是有利的,韩国将可得到矿产和劳动力,这正是其老龄化且资源贫乏的经济所需要的。这种观点可能有点过于乐观。但让人纳闷的是,统一怎么就变成了如此虚幻的命题呢?根据一些记载,这两个国家从公元前两千多年起就是一体的,不过是分开了60 年左右。与其提议轰炸朝鲜或者进一步制裁其本已摇摇欲坠的经济,李明博真的可以掀起一些风浪。他可以提议韩朝统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