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新加坡学者称中国今年将完成航母操作培训
www.wforum.com | 2010-05-12 00:4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社新加坡5月10日发表题为《学者:中国海军崛起改变亚太军事平衡》的文章。新加坡东南亚访问资深研究员迈克尔·理查森今天在《海峡时报》撰文指出,中国海军经费暴增与现代化,及专门针对航空母舰发展的导弹,改变亚太军事平衡。

  理查森的《崛起的中国海军改变平衡》一文,分析中国海军最近已从过去冷战时期比海岸警卫队稍强的武力,经过现代化计划和取得中国逾1/3军事预算后。逐渐崛起。

  文章说,中国海军也像其他大国一样,主要用于保护贸易路线及向对手产生威吓力量。不过,中国海军和其他大国不同的是,它还要控制和东南亚国家及日本发生主权争议的南海和东海等广大的海域和岛屿。

  文章指出,中国海军计划控制这些海域。不光是基于民族自尊心,这些海域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及丰富的渔业资源,也是世界上的重要海上航道。

  理查森表示,根据报道,中国计划翻修前苏联航空母舰,在今年完成航空母舰操作培训,并希望2015年后,中国自制航空母舰能在海上航行。

  文章说,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室去年完成对中国海军的报告,认为中国航空母舰计划将建立在全球投射、部署武力的能力。

  但文章引述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道,指中国不想建立一个在全球巡弋攻击的海军,而是要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在海洋的权益和利益,因此海军决定把防卫范围设定在黄海、东海和南海。

  文章指出,中国海军有大约二百多艘各式舰艇,和美国海军拥有286艘舰艇数量相去不远。

  根据美国五角天楼向国会的报告,这样的数量让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舰队。而且虽然面临挑战,但中国海军有愈来愈多舰只采用先进技术,包括愈来愈难被发现的潜艇和许多组长程反舰导弹,这让中国的海军实力愈来愈难以抵挡。

  文章表示,这些长程导弹还包括了全球第一个采用卫星导航、射程超过视距的陆基机动式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可以超过音速12倍的速度在海上攻击目标。美军和军事分析家都认为,这对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活动是一大威胁。

  对本区域局势的发展变化,理查森认为,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对南海宣称拥有主权的东南亚国家,只会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更加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