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两伊战争中:双方一致认可中国武器两大特点
www.wforum.com | 2010-05-05 20:3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武器在海外战场可谓是有声有色,两伊战争中使用中国造武器的双方军官一致认为,中国武器两大特点:1.可靠,不容易出现质量问题2.威力大,超出预期。

  在两伊战争中,通过不同的途径,伊拉克总共得到了80至120架歼-7战斗机,关于这些歼-7的作战情况一直没有更多的资料,唯一确定的资料显示伊拉克空军曾将法制R.550「魔术I」空空导弹集成到歼-7上。另外就是伊拉克经常将这些歼-7用于前线对地近距火力支持。到1999年,经历了两伊战争和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还有32到34架歼-7在伊拉克空军中服役,装备两个战斗机中队。由于服役时间太长,这些歼-7不再担任作战任务,而是主要被用于对飞行员进行基础训练。在2003年2月中旬,就在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之前,美国和英国的侦察机还经常能够发现伊拉克空军频繁使用歼-7进行模拟空战和对地攻击的训练。第二次海湾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在伊拉克空军的塔穆兹空军基地和哈比尼亚空军基地发现了许多幸存下来的歼-7。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歼-7,美军仍然抱有很大的兴趣,就在完全占领巴格达之后的一周内,美军的运输机就将至少两架歼-7、六架米格-25以及其他一些苏制/法制武器运回了国内。

  伊朗的歼-7

  伊朗直到两伊战争末期才得到歼-7战斗机。他们对这种战斗机的认识来源于实战。在与伊拉克空军的长期空战中,伊朗空军中包括F-14A「雄猫」飞行员在内的各型一线战斗机飞行员都反映说米格-21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敌人,虽然没有米格-25的高空高速优势,但是却「非常灵活」。根据这些报告,伊朗空军决定引进一些歼-7,而促使伊朗下决心引进歼-7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战争的消耗,到了两伊战争后期,伊朗空军所有的主战机型都损耗严重,除了一部分在战斗中损失以外,多数战机由于缺少零配件而无法起飞作战,而那些能够升空作战的战机只能频繁出动以弥补战机数量上的不足,伊朗迫切需要引进一种新的主力制空战斗机。1987年,伊朗引进了36架歼-7N,最初这些战机被配属给伊朗***革命卫队空军使用,但是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被转给了伊朗空军。这批歼-7N运抵伊朗时,两伊战争已经接近结束,因此它们没有得到实战的机会。但是这批歼-7N仍然为伊朗训练出了大量优秀的飞行员,并且至今仍然是伊朗空军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根据一些专门研究伊朗军事的评论家的研究结果,现在伊朗***空军主要将歼-7N用于训练新飞行员,轻便灵巧的歼-7N有助于让那些刚刚结束螺旋桨初级教练机课程的菜鸟飞行员们尽快地熟悉喷气式战斗机,另外歼-7N也被用于武器使用的训练课程。在不久前伊朗电视台播出的一段关于伊朗空军对地攻击训练的录像中,歼-7N率先出场,准确无误地命中了地面的目标靶,然后F-14A、F-4、F-5、苏-24才陆续出场演练。有趣的是,歼-7N还在伊朗过了一次明星瘾,在伊朗电影《HamleonH-3》(《空袭H-3》)中,歼-7N负责扮演它的表兄弟──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1MF。《空袭H-3》是一部写实的影片,描述了1981年4月4日伊朗***空军对位于约旦/伊拉克边境的伊拉克空军H-3空军基地的传奇式空袭。在这部总长度95分钟的片子中,居然有长达60分钟之久的战争场面。

  关于伊朗歼-7N与米格-21的不解之缘,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为了保证武器来源的多元化,伊朗于1989年向东德订购了一批二手的米格-21PF。然而就在这批米格-21PF经过翻修,准备装船运往伊朗之际,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了,东德不复存在,与伊朗达成的合同也随之作废。这批米格-21PF被留了下来,其中一架编号为3-0914,机身上涂有伊朗空军标志的米格-21PF后来被送到意大利的一家专门收集东欧国家战斗机的博物馆收藏。就这样,歼-7N失去了与它的表兄弟一齐并肩作战的机会。

  两伊战争中的轰-6和C-601

  在两伊战争中,伊拉克空军总共获得了四架轰-6和大约三十枚左右的C-601反舰导弹。这些轰-6的涂装很有特色:机身被涂成暗绿色,机腹部则被涂成浅灰色以适应波斯湾地区的作战环境。C-601反舰导弹的国内编号是鹰击-6,北约编号CSA-1「北海巨妖」,其平飞速度0.9马赫,有效射程120公里。C-601最显著的特点是有一个威力强大的弹头,足以击毁大型战舰以及超巨型油轮,1987年12月,伊拉克空军接收轰-6之后,立即将它们部署到伊拉克西部和约旦的空军基地进行集中训练,不久之后就将其用于与伊朗的袭船战之中,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轰-6使用C-601总计击毁击伤了六艘油/货轮。

  轰-6虽然威力强大,但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那就是自卫能力较差。针对这个弱点,伊拉克空军发展了一种独特的战术。在接收轰-6后不久,伊拉克空军的技术人员就将苏制UPAZ空中加油吊舱集成到两架轰-6的机身上。在轰-6深入波斯湾执行远距反舰任务时,伊拉克空军总是会出动两架幻影F.1战斗机为其护航,在护航过程中幻影F.1的燃油不足时,由轰-6使用UPAZ空中加油吊舱为幻影战斗机空中加油,伊拉克人就是通过这个方法来保护轰-6的安全的。

  1991年,在海湾战争爆发的第一夜美军对伊拉克的第一波空袭中,停在机场上的两架轰-6被美军炸毁。伊朗也获得了数目不详的C-601反舰导弹,但是与伊拉克空军不同,伊朗人将C-601部署在海岸作为岸基反舰导弹使用。1988年4月18日早晨九时整,美国海军对伊朗海军设施发起攻击,「螳螂行动」开始。在这次攻击行动中,伊朗海军的「萨汉德」号护卫舰被从美国海军「企业」号****上起飞的A-6和A-7攻击机击沉,作为报复,伊朗立即向美国海军「杰克.威廉姆斯」号护卫舰(FFG-24)发射了至少五枚C-601反舰导弹。当时「杰克.威廉姆斯」号护卫舰的正向霍尔穆兹海峡以西行驶,位置恰好处于伊朗C-601岸基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内。「杰克.威廉姆斯」急忙进行紧急闪避机动,并放出了所有的干扰箔条。五枚导弹都没能命中美舰。

  在这之前,美国曾经正式警告过伊朗:如果伊朗的岸基反舰导弹对美国舰船做出敌意表示的话,美军将毫不犹豫地摧毁其发射阵地。然而,这次C-601攻击以后,美国居然一声不吭,这件事最后就不了了之了。究其原因,可能是美国人担心如果对伊朗内陆的反舰导弹阵地发起攻击的话,会引起美国与伊朗的全面战争的缘故。

  伊朗的红旗-2在两伊战争中,国产武器同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战局的发展。苏制米格-25「狐蝠」战斗机是世界上飞得最高最快的战斗机,在伊朗巴列维国王在位期间,苏联空军的米格-25曾经多次入侵伊朗领空执行侦察任务。而当时皇家伊朗空军所装备的最先进的F-4「鬼怪」式战斗机对「狐蝠」一点办法也没有。这让当过飞行员的巴列维国王大为恼火,责成空军负责人拿出解决的办法了,最后的结果众所周知,最终皇家伊朗空军购买了美国的F-14A「雄猫」战斗机,伊朗空军的F-14A威力强大,不仅在两伊战争中大放异彩,至今仍然是伊朗空军依仗的王牌。然而即便是F-14A,在两伊战争中仍然无法完全压制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狐蝠」,虽然也曾在空战中击落过几架米格-25,但是飞行速度奇快的「狐蝠」一直是伊朗空军挥之不去的噩梦。在与伊朗空军中各种美制战斗机的对决中,米格-25也屡有斩,伊拉克空军著名的王牌飞行员「天隼」雷耶尔就曾经驾驶米格-25击落过包括F-14A、F-4、F-5在内的多架伊朗战斗机。虽然无法在空中击败「狐蝠」,伊朗人还有别的办法,那就是红旗-2防空导弹。

  从1986年12月到1987年1月,伊拉克空军几乎每天出动米格-25R战斗轰炸机轰炸了伊朗首都德黑兰和伊斯法罕,米格-25R在两万至两万二千米的高空飞行,当时这两个城市周边的防空武器都无法对其构成威胁。两个城市的人们可以听到「狐蝠」飞行时发出的噪音,在晴朗的日子有时甚至可以看到它,但是就是无法击落它。在几天的空袭中,仅在伊斯法罕一处就至少有45名市民被米格-25R扔下的炸弹炸死。

  于是伊朗***革命卫队决定将新得到的红旗-2防空导弹部署到伊斯法罕。部署行动花费了两周,其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在伊斯法罕城周边的沼泽地带选择一个合适的发射阵地上面。在这两周多的时间里,米格-25R仍然在肆无忌惮地轰炸城市,带来死亡,狂妄的伊拉克「狐蝠」飞行员甚至每天都采取相同的飞行路线和飞行高度,因为他认为伊朗人根本没有办法威胁到他。

  1987年1月14日,「狐蝠」又来了,飞行路线还是不变,速度是2.2马赫,飞行高度是两万二千米。伊朗***革命卫队计程车兵们静静地等待着,等米格-25R进入伏击圈以后立即发射了一枚红旗-2,片刻之后又发射了第二枚。两枚导弹螺旋着向米格-25R飞去。几乎在同时,在伊斯法罕城外设防的伊朗***空军的防空部队也向「狐蝠」发射了一枚「霍克」防空导弹。两枚红旗-2和一枚「霍克」几乎在同时击中了「狐蝠」,巨大的爆炸声震撼了全城,米格-25R被炸成几截,坠落到伊斯法罕城北的田野里。超过一百万名伊斯法罕城亲眼目击了这次防空战,事后,***革命卫队和***空军都宣称是自己的导弹击落了「狐蝠」,最终经过仔细调查,这个战果还是被判给了***革命卫队和他们的红旗-2。

  最后要提一下那个伊拉克「狐蝠」飞行员。在飞机被导弹击中时他及时跳了伞,伊朗***空军立即派出直升机去他的着陆地点搜捕。伊拉克飞行员很机灵,他成功地避开了来抓他的直升机,但却在逃亡时慌不择路地一头扎进了***革命卫队的阵地。这个倒霉的家伙最后被送到伊朗电视台,在当天晚上的电视节目中公开露面,电视画面中的他还仍然穿着由苏联设计的高空战斗机飞行员抗高G飞行作战服。

  与苏制萨姆-2防空导弹相比,红旗-2具有威力更强的高爆弹头,当命中目标后能形成更多的破片,杀伤半径更大,因此威力也更大。通过实战证明,红旗-2完全有能力击落象米格-25这一级别的重型战斗机,后期美国美国海军战舰和舰载战斗机在波斯湾海面上耀武扬威,但是包括F-14、A-6、A-7在内的舰载战斗攻击机却始终不敢接近并攻击伊朗本土的目标,而只能摧毁几个伊朗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泄愤,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美国人知道伊朗在海岸阵地部署了红旗-2防空导弹。

  两伊战争期间,美国为了他的石油命脉的安全,宣布严重关注波斯湾局面,并决心对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进行武装护航。于是,美国出动了一艘他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前往沙特阿拉伯的达曼港驻扎,准备为自己以及有要求的其他国家的油轮护航。美国战舰到达达曼后,是惶恐不安。因为这里距离伊拉克的军事重镇巴士拉的空中直线距离才400多公里,伊拉克轰6加C601的威力美军还是很清楚的。果然,美国战舰刚刚抵达达曼,伊拉克的轰6就起飞沿波斯湾中线巡逻飞行。这在海湾战争前的伊拉克是很正常的情况,美国出于对伊朗战略的需要从不干涉。所以,美国战舰虽然顾虑重重,但并没有过度担心。可是,他们没有想到,伊拉克轰6巡逻飞行到达曼港外150多公里处时,突然使用机载雷达对美国战舰进行搜索锁定,并在130多公里处发射了一枚C601导弹!中国产的C601呼啸着向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扑去!

  接近音速的速度不一会儿就到达了达曼港上空,然后就开始使用自己导弹上的单脉冲末制导主动雷达寻找目标。可是,C601一开机就迷糊了,它寻找不到目标!原来,小心谨慎的美国人在「提康德罗加」战舰泊位的前后左右各停放了四艘轮船来保驾护航。C601的雷达分辨不出来美国战舰,于是只好爬升到400米的中空,在达曼港的上空盘旋,寻找着自己起先发射时被锁定的目标。毫无准备的美国水兵给吓傻了,全都呆若木鸡似地仰着脸看着C601那7米多长吓人而丰满身躯不紧不慢地在他们头上回旋,竟然没有采取任何对抗措施!要知道,C601的战斗部重达500公斤,是种锥形装药弹头,命中一发足以重创甚至击沉一艘3000吨级以上的驱逐舰或万吨级运输船。

  但是,C601当时的末制导雷达缺乏高分辨识别能力,所以盘旋了两圈也没能锁定美国战舰。最后,只好执行弹上计算机程序的第二作战方案??找个最大的目标干!于是,C601一头扎进了紧靠着美国战舰停泊的一艘30万吨的油轮肚子里。达曼港上空冲起了参天的火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