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媒:中国统治南沙已成事实 钓鱼岛未来堪忧
www.wforum.com | 2010-04-29 00:32: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产经新闻》25日称,中国对一直“存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实施着事实上的“统治”。这种陈词滥调的质疑却在众多媒体中显得“独树一帜”,因为其他日本媒体都还在热衷于继续炒作中国军舰在东海的演习。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由媒体鼓动起的对抗情绪已经开始在日本民众中蔓延。

  《产经新闻》25日称,他们掌握了中国“统治”南沙的证据,那就是中国官方媒体近日报道了“中国为驻守南沙群岛的解放军部队补充给养”的消息,报道还附有大量反映士兵训练和生活的照片。《产经新闻》称,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一直对南沙群岛的所有权存有争议。但在众多国家中,中国对南沙岛屿的“统治”已经变成事实。中国媒体报道这条新闻就是为说明南沙群岛已经是中国领土这一“既成事实”。

  《产经新闻》的这篇报道引来日本网民热议。很多网民也认为,“中国正在一步步占有南沙群岛”,甚至有人表示“这就是尖阁诸岛(我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未来”。还有的网民提醒日本要引以为戒,建议政府在“冲之鸟岛”(中国称冲之鸟礁)建立防御工事。

  “南沙是中国的领土,保卫南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职责。”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刘江永25日说。据他介绍,1951年,美国和日本在中国没到场的情况下签署《旧金山和约》,日本放弃对南沙的所有权利,但没有提到归还给谁,日本政府就此认为南沙“归属未定”。但中方认为该条约是非法、无效的。《产经新闻》炒作这个话题就是想要联手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南沙问题上制衡中国。

  与此同时,日本其他媒体仍专注于继续炒作中国军舰的东海演习。《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24日刊登社论,讨论中国海军的“异常行动”。《读卖新闻》称,中国海军的示威行动就是为夸耀中国海军的扩张。它抱怨日本政府的反应太慢,对中国海军问题的认识太宽松。建议日本政府今后要格外注意中国海军的动向,有必要考虑制定中长期政策,也有必要将这一政策写在今年要修改的防卫大纲中。《朝日新闻》称,中国海军的行动好像在试探日本的反应似的,很难让人接受。这必将加深日本国民对中国威胁的疑心,损害日中关系。中国根本无视日本的抗议,日本对此难以容忍。

  对于中日间近期有关此事的争论,日本外交政策智囊冈本行夫表示,虽然他在历史问题上主张日本应该向中国道歉,在中国军事问题上却是名副其实的鹰派。他指责说,中国海军的行动不透明。只有当中国海军能够明确说明上述一切问题的时候,才可能考虑让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联合维护亚洲地区的安全。有日本资深媒体人士专门询问中国海军目的,并说中国海军如此做法让他感到害怕。雅虎日文网站也就此热烈争论,很多网友对中国表示嘲讽和不信任。

  事实上,日本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不信任由来已久。刘江永介绍说,日方对中国舰队在这些区域的出现以前也反应很激烈。2004年11月中国一艘潜艇因机械故障误入日本水域,日方就曾向中方提出交涉。而眼下的这次升温,有很大因素来自日本自身的政治角力。鸠山内阁现在处境困难,遇到来自日本亲美势力的强烈反对和抵制,日本防卫省的某些人士、鸠山内阁以及美国的鹰派必然会夸大“中国威胁论”,企图证明美国军事基地对日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此缓解美日矛盾。另外,日本在今年底要出台未来5到10年重大的国防战略方针,也就是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媒体就是为在防卫大纲中突出中国做舆论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