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琢磨不透,俄罗斯一直在退步是什么战略
www.wforum.com | 2010-04-27 23:58: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媒体今天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愿意与北约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方面进行合作。这一新闻背后隐藏着各方力量怎样的博弈?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共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向俄罗斯抛出的一颗糖衣炮弹。

  在拥抱中掐死对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认为,目前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都拥有反导系统,如果将它们共同纳入北约框架下,构建保护所有盟国的反导系统,将是北约团结的有力证明。早在拉斯穆森执掌北约之前,美国就已经提出要和俄罗斯共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对此,张召忠认为:这是美国向俄罗斯抛出的一颗糖衣炮弹。

  “欧洲人也讲要在拥抱中掐死对方,这是一个糖衣炮弹,是与狼共舞的一个举措,俄罗斯应该识破这样的阴谋。我说的这些比喻基本上都是美国的想法,它总是不相信俄罗斯。因为美俄4月8号已经签署了第二阶段裁减核武器的条约,条约签署以后美国就担心俄罗斯两件事:一是俄罗斯会不会履约,第二个就是俄罗斯会不会发展它的中程导弹,对欧洲进行影响。美国就想对俄罗斯要想把它进攻型的核力量和进攻型的常规力量给搞掉,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参与进来。美国发现俄罗斯吃软不吃硬,尤其是普京,老跟美国对着干。美国在一系列的经验中总结,俄罗斯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来软的会比硬的强,这是美国对俄罗斯的一个企图。”

  用导弹防御系统来绑定欧洲

  北约各国外长上周表示,各国同意开始与俄罗斯合作建设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一事展开对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如果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建设保护俄罗斯和欧洲双方导弹防御系统一事持认真态度,那么俄罗斯会同意拉斯穆森的提议。

  张召忠认为:在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美国一方面想拉拢牵制俄罗斯,一方面意图通过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来绑定欧洲。

  “美国还有一个企图,就是冷战结束以后,欧洲有一个什么感觉呢?就是苏联解体了,俄罗斯加入了俄罗斯和北约的理事会,是俄北理事会的成员国。俄罗斯这个国家欧洲之间挨得很近,大家都是邻居,欧洲国家尤其是老欧洲的国家就感觉我们对抗了四十年了,现在冷战结束应该过个好日子,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欧洲人,我们和邻居之间的关系我们自己解决。美国你又不是欧洲的,你以后就少管欧洲的事。欧洲的事,我们有欧盟来解决,全世界你要打谁,你到北约去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被迫从欧洲撤离了一些军事基地,撤离了一些部署的地对地战斧等导弹啊,包换防空导弹都撤出了。有一段时间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很低潮。现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主要是在阿富汗战场,在这些方面,真正在欧洲,欧洲人是很反感美国的。美国就想这么下去,欧洲人就把美国人给忘掉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不就越来越疏远了么,所以美国就想出一个办法来绑定欧洲。它表示,俄罗斯将来有多危险,恐怖主义有多危险,伊朗的导弹有多危险,还是我来拯救欧洲,咱们一块,我出导弹,你们出钱买我的导弹,在你的地方装导弹防御系统,咱们跟俄罗斯一块干。想用这种办法把俄罗斯和欧洲的人都让他上钩,把大家都绑定,核心的目的还是直指俄罗斯。我想这么明显的一个圈套这事能干成么,俄罗斯会上当么?够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只准备在完全合作的基础上参与欧洲反导系统。据分析,这表明俄罗斯的加入是有前提条件的,而这个前提条件几乎不具备。

  张召忠认为,俄罗斯今年以来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由对抗转向退缩,其战略目的有待观察。

  “给我的整个感觉就是俄罗斯今年在核裁军、导弹防御、包括在伊朗制裁这个问题上,和北约的关系一直在退步,由过去的对抗一直在退步。什么战略目的?这是要换取经济上、政治上的向西看,还是怎么了?这一点现在还琢磨不透,就是现在俄罗斯是一种什么样的战略,是大踏步的后退还是一种技巧?这个还有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