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舰队刺穿日本脆弱的心 或在钓鱼岛围歼日军
www.wforum.com | 2010-04-26 00:2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日本外务省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中国现在可能正瞄准美军驻冲绳基地未来去向不定的局势,开始探讨以军事“夺取钓鱼岛” 的可能性。

  尹卓少将:我们只能说不是我们刺激了日本的神经,因为我们是一种正常的训练,只能说日本有一部分媒体,某些反华媒体得了过敏症,另外有一些过分狂妄自大,他可能认为离日本冲绳岛一百多里以外的海域都是他的领海,人家都不能在那里经过,其他的军舰都不能在那里存在,这种要求实在是霸道了一点。

  中国要避免陷入第一岛链的包围,有几个关键的战略节点就一定要牢牢把握住。第一是台湾,台湾问题如果解决,中国大陆面对太平洋的大门自然打开,第一岛链就突破了。还有钓鱼岛,如果落入日本之手,就等于中国海洋命脉被点穴。

  几天前中国海军舰队“破天荒”的穿越第一岛链逼近到第二岛链,说实话中国时至今日才实施这样的军事动作已经有点“为时晚矣”,不过晚做总比不做好!

  中国此次的军事行为十分的低调且完全符合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和原则。中国是在公海上无害通过,为了表明自己的“无害通过”中国按照国际法的规定上浮自己的两艘潜艇整个舰队以非战斗队形低速通行。

  但即便如此,该军事举措还是在日本掀起了轩然大波。按说面对中国此次“不可挑剔”的军事行为日本的反应本不该如此激烈,至少中国没能给日本以外交责难的口实。

  “第一岛链” —— 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这里最关键的是台湾!它位于“第一岛链”的中间,具有极特殊的战略地位,掌握了台湾岛就能有效地扼控东海与南海间的咽喉战略通道,也有了通往“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远洋的便捷之路。

  美国目前在亚洲战略部署的重点是建设一条“太平洋锁链”, 而它所要围困的主要目标就是中国。这条锁链是以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为基础,东起靠近北极的阿留申群岛,日本列岛、韩国是这条锁链的中心,而台湾岛和关岛则是中轴,其一直延伸至东南亚中南半岛的新加坡、菲律宾群岛及印度尼西亚等。

  日本当然是希望中国海军的“三大舰队”每天只在自己的港口晒晒太阳最好!中国海军奉行“韬光养晦”的战略一直以来也确实没有穿越第一岛链的冲动和做法。

  面对中国的低调日本居然习以为常,逐渐的从心底里养成第一岛链是美日天下的想法,甚至错误的认为中国海军没有实力穿越第一岛链,也永远都不能穿越第一岛链。

  所以即便中国“无害通过”第一岛链,对于日本来说也是无法接受的现实,因为中国从根本上打破了日本自以为是的心理,这给日本造成的恐慌恐怕不是中国人能轻易理解的。

  长久以来封锁中国的第一岛链已经被冲破,中国海军在可以轻易被外国察觉的情况下展开舰队行动,可说是包含有政治信息:中国有意展现已大幅提高的远洋作战能力,而且还有装着燃料和食品的补给舰随行,表明中国是为了长期、长距离作战而进行的训练。

  从中国穿越第一岛链所昭示的中国海军的成长来看,日本的担忧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正是因为中国海军的日渐强大,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才成为可能。

  中国海军的日渐强大首先就是基于中国海军军舰越造越多、越造越大,这是中国海军强大的基石。现在网络上开始传闻中国的又一个造舰高潮就要来到,万吨级的驱逐舰已经接近下水,航空母舰呼之欲出。

  也就是说中国造舰的“高潮”只会一波接一波,未来中国海军的军舰也只能是更大、更强,军舰门类更加齐全。中国在现有的海军装备下都能实现对第一岛链的穿越,未来这一系列的海军建设完成后第一岛链可能都入不了中国海军的法眼,介时中国海军的目光必将投向一个更加遥远更加宽广的海域。

  第二岛链:是指北起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帕劳群岛,延至哈马黑拉群岛。

  事实上自2009年初中国在索马里海域护航以来,中国海军实际上就迈出了自己“蓝水海军”建设的步伐。中国海军有意识的派“三大舰队”轮流组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三大舰队”的知名舰艇基本都出去体验了一下“异国风情”。

  中国海军远离中国本土几千海里,期间基本没有军事基地予以支援,只有靠舰队自身的自持力。虽然艰苦却也磨砺了中国海军,海军的实力由此得到了提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嘛!

  而中国轮流组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的这套做法未来会不会照搬到第一岛链呢?至少从理论上来讲是完全可能的!从海军编队的航行距离来说,中国海军连索马里海域都能到达,那近乎自己家门口的第一岛链就更不在话下。既然中国有了第一次穿越,那接下来就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慢慢的就会成为习惯,时间再一长习惯就成了自然。

  当然我们要珍惜每一次的“穿越”,争取每一次的穿越都能有所收获。我们派不同的舰队去进行穿越,不是为了“面子工程”,是扎扎实实的为了可能有的战事做准备。至少每一次的穿越我们的舰队要做到熟悉海域、收集海域的洋流信息、甚至对海底的环境进行探测,这些都是可以在穿越过程中做的“功课”。

  如果做完这些“功课”我们还“学有余力”那我们可以演练下我们军舰的指挥系统、信息联系系统甚至武器系统,穿越之后顺带进行军事演习也未尝不可。只有把功夫做在战前,战时才不会想着“临时抱佛脚”。

  随着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日渐扩展,台湾和日本都要面对新的形势。中国海军无法穿越第一岛链时,日本可以放开手脚在第一岛链内“作威作福”,更何况日本还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因此日本更是有恃无恐。但现在中国海军同样可以进入第一岛链,那也就意味着中国海军理论上可以对第一岛链内的任一军事重地进行攻击。未来台海若有战事日本想驰援台海战区,那日本就得考虑清楚自己的老巢会不会受到中国海军的直接攻击了。

  如此日本想驰援台海就必须留下相当大部分海空军力量守卫自己的军事重地,如此一来日本驰援台海战区的力量就要相应减少、减弱。而日本驰援台海战区的力量如果过小、过弱,那么日本就达不到驰援台海战区的目的,搞不好因为自己的力量分散还有被“各个击破”的危险。

  就中日可能有的军事冲突来讲,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使得日本海军的活动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即使不受到挤压那至少日本海军的作战模式也要面临着新的调整。

  中国要避免陷入第一岛链的包围,有几个关键的战略节点就一定要牢牢把握住。第一是台湾,台湾问题如果解决,中国大陆面对太平洋的大门自然打开,第一岛链就突破了。还有钓鱼岛,如果落入日本之手,就等于中国海洋命脉被点穴。

  假如中日因为钓鱼岛等问题擦枪走火,在中国海军大范围的机动空间里,日本将不得不增加其设防的空间及兵力。就如上文所分析的那样,如果日本集中兵力则中国可以在大空间的机动范围内规避日本海军主力。如果日本分散兵力则日本海军有可能面临中国分割包围的危险。

  这还仅仅是日本面对中国军舰穿越第一岛链所带来的军事困境,其实日本还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政治困境,那就是未来日本到底该投向中国还是美国。

  美日联盟目前看似牢不可破,但是美国是奉行“现实主义”的国家,如果未来连美日联盟都无法阻止中国海空军控制第一岛链的时候,美国还会死守着第一岛链不放吗?如果美日联盟“倒闭”,日本将如何单独面对一个强大的中国呢?而如果现在日本“抛弃”美国投向中国,问题是美国会对日本放手吗?而中国又会真正的接纳日本吗?

  这个问题站在日本的角度看,在美日同盟日臻成熟的今天,日本受到中国海空军的挤压只会更加密切的投靠美国。这既是美日间几十年来的惯性使然,也因为中日两国还有太多的历史包袱横亘在中日关系面前。或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日本一方面会加快自己的海空军建设,另一方面日本会更加抱紧美国的“大腿”。

  这两个方面从根本上来说都是日本心虚的外在表现。当然中国对于自己穿越第一岛链所造成的“后果”要予以高度关注!

  综合来看,中国海军看似稀疏平常的一个军事举措在日本看来却是“杀机四伏”。直接来看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是中国海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行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中国海军这样的穿越只会平常化,并且今后几年的军舰也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先进,甚至航母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从作战模式来看,日本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日本自身狭小的战略空间一旦被中国海军挤压,日本的战略生存就要面临问题,这是日本无论如何所不能接受的。

  因此,中国海军舰队刺穿的不是第一岛链,而是日本脆弱的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