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朋友还是白眼狼,非洲真的需要中国援助吗?
www.wforum.com | 2010-04-25 22:2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中国建立后,因为一边倒的外交策略,我们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渐行渐远;又因为我们后来跟苏联闹翻,跟以苏联为首的所谓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也始乱终弃。最后只好把目光投向遥远的非洲,去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寻找朋友。这样做虽然有不得已的苦衷,但结果却是十分严重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虽然是领土大国、人口大国,却不能不居于世界三流国家地位,对国际事务没有实质性的发言权,无法与世界大国交朋友,更没有办法成为世界大国;我们交的那些穷朋友不能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帮助不说,还将我们视为(我们也是这样自我标榜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粮仓武库,无厌的索取加重了人民负担也深深延缓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当年毛泽东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团结了非洲人民,加上对非洲大量的无私援助——如坦赞铁路,使新中国成了这些穷哥们的“领军人物”,成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旗舰”,是这些黑哥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抬进了联合国。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中国成了非洲欠发达国家发展的榜样,他们对中国的建设成就羡慕不已——当然,手也伸得不短。

  从1956年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并从此一直没停止过。53年来,中国向非洲50多个国家援建了900多个成套项目。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后,中国减免了非洲31个国家对华债务105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的外交支出为230亿元,其中108亿元用于对外援助,援助的对象绝大多数是非洲国家。比如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这个仅有150万人口的城市,就有中国援建的会议中心、妇幼医院、市政厅广场、多功能体育中心等项目。这仅仅是非洲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我们对非洲各国的援助规模可见一斑。

  然而,这些无私的援助却没有带来理想的结果。

  这首先表现在:这些非洲朋友对中国不尽“友好”。在非洲,宪兵、警察特别“喜欢”中国人,见有中国人坐在车子里,老远就吹哨子比画着让车停在路边。先查验汽车的各种证件,再查驾照,然后查身份证、随车物品。为了不和这些无赖纠缠,也花了不少“买路钱”。 中国公民在非洲从事各种经营活动,受到刁难是常事,可白人就畅通无阻。我们和他们讲友谊,他们和我们讲霸道:你在我的地盘上,我就要收拾你,就要让你放点血。他们在非洲经常遭到非礼,打电话叫来中国使馆的官员,这些外交官在国内还可牛一下,在非洲就不灵了,他们照样要低三下四地央求,恭敬地递上美钞欧元。一次,一位外交官为了让被机场扣留的一名中国公民登机,递上一张100美元的钞票,机场警察竟漫不经心,钞票掉到了地上,这名外交官竟自己弯腰捡了起来,重新面带笑容地递到这位诬赖警察的手上。

  其次,援助效果不佳。主张援助非洲的人,往往强调二战后美国帮助欧洲经济复苏的马歇尔计划:二战结束后,美国立即援助了欧洲130亿美元(今天相当于一千亿美元,但也只是西方援助非洲二万亿美元的二十分之一)。但马歇尔计划是短期的、有限的、目标清晰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我们对非洲的援助,则是不设时限的、缺乏具体目标的、给穷人平分的救济。虽然这样做能使穷人的状况短期有所改变,但无法从长期目标上,使整个国家脱贫和现代化。另外,当年接受马歇尔计划援助的欧洲国家,不觉得这项援助是美国对他们的亏欠。而且他们做出周密的经济计划,有效地使用了援助款。但非洲的政府,则把我们的援助视为理所当然,他们不致力经济改革,只是负责分配、撒钱。莫友感叹说,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非洲这样,靠这样的援助而取得经济发展的。“依赖不设时限捐献的经济体制几乎都是全军覆没,而那些不依赖于援助的国家倒取得成功。”例如前东欧的波罗的海三小国,获得独立后,并没有获得美国的马歇尔式援助,而主要依靠自身的经济改革,走充分的市场经济道路,结果都取得经济成就。从1995到2007年,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的实际收入分别增长了惊人的167%、146%和125%。亚洲的经济四小龙(台湾,南韩,新加坡,香港)也不是靠西方援助,而是靠走市场化和全球化而经济腾飞的。到底是采取市场经济还是远离市场,这本身就是个不言而喻的答案。自立的孩子早当家,而溺爱的孩子却永远长不大,国家也一样。这在西方也同样,在美国以及欧洲国家,那些靠领取福利生活,尤其那些好吃懒做,专靠吃纳税人的钱而活的人,没有一个因此而脱贫、成为“百万富翁”的。

  我们看到,在非洲很多西方援助,都被政府官僚贪污挪用,因援助已成为非洲国家财政预算的主要部分。例如在埃塞俄比亚,援助金已占了90%的政府预算,另有七个非洲国家,也已占财政预算的70%以上。一位到过赞比亚参加援非项目的中国工程师撰文说,他在赞比亚看到的该国总统车队,全是奔驰、宝马等高级轿车。当地朋友告诉他,外国援助,多被政府高官拿去挥霍了,尤其是买车。非洲国家的部长们开的都是世界级的好车,住的是占好大一片地的两层小楼。还有人说,中国援助给他们的种子,玉米大米小麦之类,他们不是拿去种,而是直接吃掉,你援助多少他们吃多少。他根据在当地的观察得出结论说,“外援很大一部分没有对非洲的自强和发展起作用,而只是使少数人的生活变得日益富裕、奢侈。”

  于是,我们不禁疑问:如果说毛泽东时代援助非洲是为了我们新中国早日进入联合国,那我们现在援助非洲又是为了什么呢?我们援助他们这么多,他们还欺负我们的公民,这是不是肉包子打狗呢?我们现在之所以这样对非洲进行无底洞般的援助,其目的之一是在和台湾争“邦交”。我们不援助非洲,台湾就给他们钱,他们就和台湾建交。非洲一些国家是不讲原则、不讲义气的,他们讲的是实惠,有奶便是娘,谁给的钱多,就承认谁,就和谁建立外交关系,目前,仍有4个非洲国家与台湾有“外交”关系。这就逼着我们大陆和台湾搞援助竞赛,搞内耗,看谁舍得掏钱,看谁向非洲撒的钱多。大陆和台湾在外交上消耗了大量钱财,台湾问题须尽快解决,不然,不知这些黑人要敲掉中华民族多少竹杠。大陆的钱是华人的钱,台湾的钱也是华人的钱,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我们还必须看到,我们对非洲的援助,受意识形态影响比较严重,提出的口号也都是突出政治,而对外援助本身就是政治的产物,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支援世界革命需要的,从政治角度出发,势必给一些国家制造借口,说中国危险,对受援国有威胁,甚至反目成仇。在国家利益观上,中国往往过分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共性,却对彼此间的差异性与复杂性认识不足,未能做到发展中国家利益与中国自身利益的有机结合;对中国国家利益在第三世界的分布缺乏层次分析,忽视中国国家利益在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分布,在对外援助方面难以正确处理国家的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眼前现实利益与长远战略利益的矛盾关系,在实践中难以追求和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无偿对外援助并不能提升受援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反而容易养成受援国的依赖思想,因此只能作为一种争取发展中国家支持而实现临时目标的权宜之计,却不可作为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主要手段。

  中国与非洲这些朋友的关系,值得反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