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野心像百年前美国
www.wforum.com | 2010-04-25 20:2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转载纽约时报4月19日文章《中国的国力地理》,作者是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罗伯特·卡普兰。转载内容摘录如下:

  文章说,“当今中国的野心像一个世纪之前的美国那样富有进攻性,但原因完全不同。中国不想对世界事务采取一种传教士的做法,也不想向世界各地传播一种意识形态或一种政治制度。中国的行动是由确保能源、金属和战略矿产以支持其庞大人口不断增长的生活水平的需要推动的。”

  卡普兰的文章说,“中国的北部边界包裹着蒙古。……蒙古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现在在人口上受到城市化的中国文明威胁。”

  卡普兰的文章说,“蒙古的北面以及中国三个东北省份的北面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那里土地广袤,面积是欧洲的两倍,蕴藏着大量的天然气、石油、木材、金刚石和黄金,那里人口稀少,而且不断减少。”

  卡普兰的文章说,“跟蒙古一样,俄罗斯担心的不是有一天中国军队会入侵蒙古,正式兼并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罗斯担心的是北京对那一地区的人口和公司控制日益增加。”

  卡普兰的文章说,“中国的影响也在向东南方向扩展。事实上,由于东南亚国家国力相对虚弱,大中华的出现在那里受到的阻力最小。”

  卡普兰的文章说,“中国和越南、老挝、泰国以及缅甸之间没有什么地理屏障。中国继续跟南方邻国发展有利可图的关系。中国利用东南亚国家联盟作为销售中国高价值的制造品市场,同时从那里购买低价值的农产品。”

  卡普兰的文章说,“中亚、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东南亚是中国天然的影响力区域。但这些地方也是政治边界不可能改变的区域。朝鲜半岛则不同。没有人预计中国会兼并朝鲜半岛一部分。但是,尽管中国支持奉行斯大林主义的金正日政权,中国已经有了后金正日政权的计划。”

  卡普兰的文章说,“中国在海域方面也跟在大陆内部一样幸运。但是,中国在海上面对的敌对环境要比在陆地上严重得多。中国海军认为‘第一岛屿链’,也就是朝鲜半岛、库叶群岛、日本、台湾、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都是中国潜在的麻烦。”

  卡普兰的文章说,“北京还准备不仅从军事上,也从经济和社会方面包围台湾。中国到底能在这方面做出什么,对该地区大国政治的未来至关重要。假如美国把台湾放弃给北京,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其他盟友就会开始怀疑华盛顿的承诺到底有多少分量。这种怀疑将促使这些国家更靠近中国,从而使一个势力覆盖东半球的大中华可能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