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吉巴基耶夫聪明反被聪明误:成中俄美斗争的牺牲品
www.wforum.com | 2010-04-23 00:00: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耶夫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吉尔吉斯斯坦近日发生的流血事件受到“外部势力”的影响。显然,针对“幕后的人”,尽管巴基耶夫说“他不打算指出具体是哪个国家”,但明眼人都知道,他指的是俄罗斯。

  然而,我们想强调的是,在大家都盯着俄罗斯,且俄罗斯(在这次吉尔吉斯斯坦事件上)也不避的同时,事先知道“要发生什么”,且“乐见吉尔吉斯发生点儿什么”的还有美国人。不为别的,只因为吉尔吉斯就在中国旁边,紧靠(着)中国的新疆,既是里海石油、天然气输入中国的重要中转站,又是中国经济影响力向中亚扩张的重要桥头堡。

  不仅如此,我们认为,事先知道“要发生什么”,且“无所谓吉尔吉斯发生点儿什么”,的也“另有其人”,不为别的,只因为吉尔吉斯有美国在中亚有美国在中亚地区最为重要的军事基地,且(吉尔吉斯)是美国向阿富汗转送人员、装备的除巴基斯坦通道之外最为繁忙的通道。很明显,这个“另有其人”指得就是中国)。

  由于中、俄、美这三个大国的决心与意志,对吉尔吉斯的国内政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我们也就可以看到非常奇怪的一幕:尽管巴基耶夫(在吉尔吉斯)苦心经营了五年之久,许多(吉尔吉斯的)关键部门更是“巴耶基夫的自己人”,但是,吉尔吉斯反对派夺权夺得(仍然是)非常干脆。

  不仅如此,吉尔吉斯的强力部门(军队、警察)抛弃巴基耶夫也“抛得”极为果断。此外,(吉尔吉斯)临时政府成立得非常迅速,俄罗斯对反对派的支持也非常及时,美国对事件的立场显得非常中立,中国对整个事件的后续发展则多少显得有些无所谓。(摘自2010年4月9日东方时事里的其中一段内容)

  从上述这一条消息来看,很明显这次吉尔吉斯斯坦巴基耶夫政府(在短短得两三天之内就)被反对派迅速推翻,就是因为中俄美出各自利益不约而同形成的一种默契!因为,吉尔吉斯巴基耶夫政府原以为用让美俄两国军事基地同时存在在于吉尔吉斯境内、让吉尔吉斯成为美国向阿富汗转送人员和装备的重要中转站、让吉尔吉斯成为里海石油、天然气输入中国的重要中转站,以及(让吉尔吉斯)成为中国经济影响力进入(或者是渗透)扩张中亚的重要桥头堡,这一些让吉尔吉斯与中俄美同时扯上很密切关系之做法来确保自身的安全!但是令吉尔吉斯巴基耶夫政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恰恰反而就是因为吉尔吉斯巴基耶夫上述(自以为是确保自身安全)的这一些做法,反倒引起了中俄美对吉尔吉斯巴基耶政府很强的不满(中国不满吉尔吉斯成为美国向阿富汗转送人员和武装的重要中转站、俄罗斯不满吉尔吉斯境内存在有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以及吉尔吉斯成为中国经济影响力进入中亚的重要桥头堡、美国不满吉尔吉斯成为里海石油和天然气输入中国的重要中转站,以及吉尔吉斯成为中国经济影响力进入中亚的重要桥头堡)!因此,可以说吉尔吉斯巴基耶夫政府上述这一些做法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和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而对此想要强调的是,这已经就充分体现了现在中小国家就是世界大国斗争的棋子(这次是吉尔吉斯成为了中俄美斗争的牺牲品)!而现在的世界仍然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以前用得更多是军事手段,而现在用得更多是政治和经济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