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勿对中国乱挥拳头,美国国会之愚蠢令媒体忐忑不安
www.wforum.com | 2010-04-22 21:59:36  彭博新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新加坡外交官马凯硕说话不拐弯抹角,问他什么可能会毁掉亚洲,他的回答令人始料未及。“我一直忐忑不安的是愚蠢的美国国会议员。”上周在东京时他说,“他们对世界其他地方出奇地无视,以为美国还是强大得不得了,他们只需发号施令,人人都会乖乖听命。”

  我们正步入一个多极世界经济,变化之快超乎华盛顿许多人士的预料。单是美国和中国彼此针锋相对的风险,就足以给亚洲的乐观前景蒙上阴影。任何火药味的迸发都将使市场首当其冲。焦点往往在于中国如何行事。而且,这也离不开美国如何面对态势的变化,要知道它习惯于在全球为所欲为。远观国会山,看不出它对亚洲的观点有何变化。

  最近,美中正变得和好,这可喜可贺。奥巴马推迟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投桃报李,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市场对数月紧张之后突然出现的这种温情反应积极。不过,我们可别太乐观了。11月份国会选举即将到来,届时中国将是受关注的焦点。美国就业形势有所起色,但还不够快到让政客们争取再选。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州,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偷走美国就业的声音会早早响起,此起彼伏。

  人民币其实只是替罪羊。对于那些害怕中国崛起的人来说,人民币是最有效的着力点。一些学者称之为金融“柏林墙”。这不免有些夸大。中国不是苏联,它没有统治亚洲的野心。如果说存在中国“铁幕”,那一定是指中国具有竞争性的发展模式。在许多人眼里,中国的中央计划型模式比美国放任自由的资本主义更有吸引力。

  美国是否为宾主易位做好准备———倾听而不是发声?

  每当有某名美国议员朝着中国挥舞拳头,这更坚定了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崛起的观点。马凯硕说,美国国会“必须懂得对新世界秩序作出战术和战略上的调整”。长期以来,美国在亚洲习惯于手执大棒温言温语。现在是时候改弦易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