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宙斯盾失明:中国严控稀土加剧美国军费窘境
www.wforum.com | 2010-04-22 21:13: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埃克·斯凯尔顿14日称,将于近期主持听证会,专门研究国防工业严重依赖中国稀土产品的问题。这一要求立即得到多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那么,稀土究竟具备什么样的军事价值?美国真的缺乏稀土资源吗?

  美国会热炒“中国稀土”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4月15日报道,这场涉及稀土的“政治风暴”来源于14日国会政府问责办公室公布的研究报告。《青年参考》报记者从该办公室网站上,找到了这份题为《国防供应链中的稀土材料》的报告,发现其主旨就是攻击中国企图利用资源优势,来控制全球稀土市场的供应和价格。报告称目前美军的武器装备严重依赖来自中国的稀土产品,这种态势已对美国的军备建设造成不利影响。如报告称,目前中国正在采取国内生产配额制度,降低了出口配额,并提升出口税率,这将引起全球市场稀土的价格上涨,同时“影响美国对稀土金属材料的获取”。

  该报告还说,稀土金属在美国武器装备生产上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美国由于镧、铈、铕、钆等稀土金属的缺乏,已拖延了某些武器系统的生产周期,而未来美国包括钕、镝、铽在内的稀土金属供应,将完全受制于中国。报告还认为,如果美国重新建立稀土供应链,将需要15年的时间,并受制于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新型技术和购买专利等问题的掣肘。

  这份报告是应共和党众议员麦克·考夫曼的要求撰写的。考夫曼在2010年的《国防授权法》中增加了一项修正案,要求国会政府问责办公室就稀土的供应问题提供咨询报告。考夫曼2月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声称,“中国非常关注对美国先进武器系统十分重要的稀土资源,但中国不是美国的盟国,我们必须在事情变糟之前采取应对措施。”

  美军新锐兵器离不开稀土

  稀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铈、钕、钐等15个元素,加上与该系密切相关的钪和钇共17种元素,统称为稀土元素(Rare  Earth),简称稀土。美国政坛对稀土问题如此关注,是由于稀土在军事上的应用极为广泛。可以说,没有稀土,就无法制造各种高科技武器装备。

  举例来说,“爱国者”导弹之所以能精准拦截来袭导弹,得益于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大约4公斤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猛禽”战斗机能够实现超音速巡航功能,依托的是使用特种稀土材料制造的强大发动机以及轻而坚固的机身;美国大力发展的侦察、监视和预警装备,也得益于稀土科技的造就。此外,抗电磁干扰、水雷探测、卫星通讯等先进装备,更离不开稀土产品的应用。

  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办公室的报告显示,美国武器系统中的大量稀有金属来源于中国。如“艾布拉姆斯”坦克导航系统中所用的钐钴磁铁中的钐就购自中国;DDG-51驱逐舰所使用的混合电驱动系统用到了购自中国的钕磁铁;“宙斯盾”系统的SPY-1雷达也使用了由中国的金属钐所制成的钐钴磁铁。

  美国也是稀土资源大国

  但是,美方担忧中国稀土伤及美新锐武器生产的说法,从事实上来说是不成立的。《商业周刊》的文章称,美国是全球第二的稀土资源大国,仅次于中国。但美国为保护这些资源,其最大的稀土矿芒廷帕斯矿在1998年封存,美国的钼资源采掘也基本停止,代之以从中国大量进口稀土产品,不断加大自己的库存量。此外,美国还以长期合同的形式抢占其他国家的稀土矿产。由此可见,美国根本不存在稀土资源短缺的问题。而美国政坛此次准备就稀土问题大作文章,实际上是由于在国际稀土市场价格上扬的情况下,其武器系统制造费用被迫“水涨船高”。这不仅令五角大楼的军费负担加重,更令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受损。

  为了保障稀有金属的安全供给,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战略金属储备制度。最为典型的是日本,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逐步设立稀有金属国家储备制度,组建“金属矿业事业团”保障有色金属资源的安全供给,大量购买他国稀有金属进行囤积,以备不时之需。

  中国国土资源部从2007年起开始调控稀土产量。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表示,将尽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进《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出台,配合商务部完善出口管理机制,完善稀土出口配额分配办法,防止资源流失。

  虽然我国的稀土储量较为丰富,但这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战略物资,加强其储备、对其开采、生产和出口进行宏观调控,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题中应有之意。美国国会如此炒作中国控制稀土生产和出口,实际上是想让中国出口宝贵的战略资源,来满足美军对新锐武器的需求。如果真这么做,是对中国安全利益的双重损害,一方面,中国的稀土资源少了;另一方面,美军可能用来对付中国的新锐兵器就增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