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玉树地震又见证团结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4-21 22:0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玉树震灾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绝非“汉藏对立”的中国,也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真正价值。对于中国政府组织的赈灾,西方媒体的报导多以正面为主。美国《新闻週刊》网站的报导引述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中国研究所西藏问题专家本•希尔曼的话说,这次地震后的反应令人印象深刻,就其效率来说,必将得到当地藏人的认同。

  假若不是西方某些媒体的提醒,很多中国人没有意识到有9成灾民是藏族。听到玉树地震的消息,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同胞有难,我们必须伸出援手。

  西方媒体从一开始就显得十分在意玉树是藏区。这与他们以往观察中国的视角相关,只要一牵涉到少数民族,总会对他们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但这次不同,儘管也有少数西方记者按照老的思维套路来做“点评”,写了那麽几篇影射汉藏关係的报导,但很快就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真实报导所淹没。

  事实就是事实,一次看不见还能煳弄过去,一而再再而三地看不见,再有影响的媒体也蒙不住读者。就拿中国政府过去在藏区发展交通、推进经济的举措来说,不就常常被西方人批为破坏当地民族文化吗?可这一次,如果没有214国道这条生命线,没有海拔近4000米的玉树机场,救灾的难度会有多大?多少藏族同胞可能因此失去生命的机遇?这一事实,相信很多走进灾区的西方记者体会得到。

  对于那几个仍然在用传统西方视角看中国的记者,我们也大可不必过于在意。事实会让他们逐渐清醒。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外人就不会有可趁之机。

  中国其他民族对藏族灾民的同情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很多外媒将玉树震灾看做是汉藏关係“提升”的契机。而在中国人自己看来,这是中华民族自然流露出的同胞之情。中国地域这麽辽阔,灾难如此频繁。大家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团结是唯一选择。赈灾是中国历代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跨地区的民间支援曾在中国历史上反复上演。

  玉树灾区地处偏远,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这几天还遭遇寒冷天气,救援条件十分艰苦。因为中国强大,赈灾才得以高效率进行,伤亡得以减少。

  民族关係是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中最複杂、最重要的社会关係。它直接关係到国家的安危与存亡。作为历史延续长达数千年的多民族大国,团结和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的主基调。玉树是团结的玉树,中国是团结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才是强大的中国,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与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