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四代战机隐形性能超俄:俄不看好中军工
www.wforum.com | 2010-04-21 21:2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世界日报》14日转引香港媒体报道称,中国第四代战机的研发生产将被纳入‘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中国一位航空专家对第四代机表示‘非常有信心’,‘很多技术应该会超越俄罗斯刚试飞的五代战斗机─T-50’。他说,中国四代机并非针对俄罗斯五代机,而是以美国的F-35、F-22战斗机为主要竞争对手。

  报道称,被称为‘丝带’的中国第四代战斗机,是当前中国最受瞩目的武器之一。目前,美国是唯一拥有第四代战机的国家,该类战机的主要代表为美国的F-22‘猛禽’、F-35‘闪电’战斗机。俄罗斯则在2010年刚完成其五代机T-50的试飞。美国拥有的F-22A不仅是最先进,也是最昂贵的战机,每架单价1。4亿美元。

  报道引述一位未具名的航空权威人士的话说,由于中国航空业与俄罗斯有很多联系,‘中国的四代机会将与T-50比较类似’。这位专家表示,与俄罗斯的T-50相比,中国四代机在电子设备和机载设备方面‘绝对不亚于俄罗斯’,其他方面包括飞机外形之类,应是‘互有长短’。专家表示,中国四代机目前最大的技术挑战是隐形问题,‘中国解决这一问题,应该说非常有信心,做得比T-50更好’。他表示,中国四代机主要对手应是美国的F-22、F-35。

  报道还引述中国歼10战机副总设计师张继高的话称,从中国的经济力量到研究力量看,研发目标最终将达到甚至超越F-22水平。但这需要通过飞行测试来验证,更需要经过实战来证明。外界评论认为,中国已成为进入四代战机研发进程的前三强国之一。中国在空中力量部署以及国产战斗机技术方面将大大超越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虽然与美、俄相比仍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已逐渐缩小,并越来越小。

  苏霍伊总经理:中国人造五代机存大量障碍

  苏霍伊公司最新型T-50战机原型机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3月14日报道,随俄总理普京出访印度的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当地时间3月12日表示,俄第五代战斗机在今后35-40年内的总产量有望超过1000架,其中有至少200架将供应印度空军。

  波戈相指出,目前俄第五代战机T-50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其展示出的优异性能表明,俄第五代战斗机完全有能力与美国的F-22展开竞争。按照计划,俄T-50将于2015年正式服役。在谈到俄第五代战机未来的销售前景时,波戈相表示,俄方丝毫不怀疑这种先进战机的销售市场,俄第五代战机的产量将会突破1000架。他强调说:“我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将不会遇到有力的竞争对手。在今后35-40年内,俄将生产超过1000架的第五代战机。”

  不过,俄总理普京此前曾表示,在俄第五代战斗机投入批量生产并开始服役前,苏霍伊等企业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

  在谈到与印度联合研制生产第五代战机的问题时,波戈相表示,目前双方仍在继续就此进行谈判,不过,合同何时能够签署还无法确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与印度有关联合生产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计划可能会引起中国方面的不安。据俄苏霍伊公司此前透露的消息,印度可能会采购不少于200架的第五代战斗机。

  俄印最早在2000年便已开始就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进行接触。苏霍伊公司领导人波戈相曾向印方承诺,俄方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的性能将与美国的F-22“猛禽”相当。由于研制新型战斗机的费用极其高昂,俄方独自承担会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印度则想从俄方那里获得制造第五代战机的技术,因此两国很快便在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机的问题上达成了初步协议。

  不过,俄第一架第五代战机的原型机基本上是按照俄空军的要求进行设计的。由于印空军对新一代战机的要求与俄方存在着差异,因此苏霍伊公司将以相同的基础框架开发两种类似的战机。据悉,俄空军需要的是一种单座战斗机,而印空军则希望新一代战机采用与苏-30MKI相同的双座布局。

  波戈相同时宣称,俄国防部采购的第五代战机数量也不会少于200架。而据分析家们估算,俄第五代战机在国际市场上(除俄印以外)的总销量将会超过600架,其中,利比亚、越南和其他一些亚非拉国家将会是俄制五代机的主要销售市场。

  在谈到其他主要航空大国的五代机计划时,波戈相指出,欧洲国家已放弃开展类似的研制项目,而中国虽然也在尝试研制本国的新一代战机,但其必须克服大量棘手的问题才有可能制造出有竞争力的新型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